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固定资产投资热潮明年二季度前不会见顶

2009年10月13日02: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

  自2008年11月份政府公布4万亿元一揽子刺激计划以来,中国已经出现了一波投资热潮,固定资产投资的骤增就是最好的佐证。(编注: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昨日介绍,国家计划今年西部大开发新开工18项重点工程,投资总规模为4689亿元。这一规模远超前8年平均水平,据统计,2000年到2008年,国家已安排西部大开发新开工重点工程102项,投资总规模17400多亿元。)

  市场眼下担心,一旦刺激政策的效果减退,假如民间投资未见好转,那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将会明显回落,甚或下跌。


  这一担心大可不必——固定资产投资的真正规模将令投资者感到措手不及。预计2010年固定资产投资会远远超过2009年的水平,且投资热潮在2010年第二季度前不会见顶,即便目前产能过剩的上游行业到那时也可能会出现短缺现象。

  实际刺激规模远超计划

  中国的投资刺激作用不太可能很快消退,因为大部分投资都用于大型的、需要耗时多年的政府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目前运转的资金额远远大于原本讨论的4万亿元。

  计算过程简单明了:根据原先的计划,1.7万亿元由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提供,而剩余的2.3万亿元则主要通过银行融资。鉴于该计划将在两年内(2009-2010年)实施,这意味着每年最多需要1.15万亿元额外的银行贷款,便足以完成原本计划的目标。

  但今年头八个月的贷款增长已经超过了8万亿元,其中4万亿元为中长期企业贷款(作者注:2008年全年仅为1.9万亿元)。由于今年至今为止民间投资表现乏力,因此可以预期,这些银行贷款中的绝大部分都被用于一揽子刺激措施的项目。根据这些数据估计,至今为止已开工的投资刺激项目的计划投资总额已经超过7万亿元-8万亿元。这些项目的施工期将可能超过原本预计的2年时间。我们认为投资热潮也会如此。

  后续投资规模庞大

  尽管刺激规模远远大于原本计划,但部分投资者担心投资被提前到今年,从而导致未来的增长空间极为有限,除非政府公布更多的刺激措施。我们坚决不赞同这一观点。事实上,预计绝大部分投资刺激将发生在2010年(而不是2009年),后续投资规模仍然庞大。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截至2009年8月份,为完成正在施工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所需的资金额达到23万亿元,这相当于中国2008年GDP的76%,比2008年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多出53%。且数据表明,未完成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规模比一年前(2008年8月份)扩大了38%。这意味着,即使不启动新项目,仅仅为了完成正在施工的项目,就需要在2010年及后期进行大量投资。

  投资热潮尚未见顶

  笔者设法收集了285个被公开宣布的投资项目。所有这些项目都在2008年12月份至2009年10月份之间动土开工,投资总额超过2万亿元。据此,可得出一个理论上的投资走势:投资周期的顶峰应该出现在2009年12月份。考虑到大部分大型的、需要耗时多年的项目在头6-9个月通常都做准备和计划工作(所需的投资相对较少),估计实际投资顶峰会更迟出现。

  结论是,投资将会在2010年第二季度真正见顶,在农历新年假期和冬季过去之后,届时所有这些项目都处于正常施工阶段。从年度数据来看,投资应该会在2010年见顶,该年的投资额将占投资总额的32%,并且较2009年增长31%。

  民间投资表现开始好转

  除公共投资表现强劲外,近期民间投资也已开始好转。例如,8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同比(比上年同期)增长率从7月份的19%(作者注:1月份为1%)骤升至34.6%,重新回到2007年和2008年上半年的增长区间。同时,继连续7个月出现下跌之后,8月份流入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年同比增长了7.0%,这反映出随着经济的V形复苏,外国投资者重拾信心。

  由此预计,经济复苏将获得更多动能,2009年第四季度和2010年第一季度实际GDP(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将分别达到年同比11%和13%。2010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的同比增长率将达到38%,甚至更高。到那时,对资本商品、原材料和能源的投资需求可能会非常强劲,即便是目前产能过剩的上游行业,届时也可能实现非常高的产能利用率,甚或出现短缺现象。

  (作者系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为照顾内地读者阅读习惯,本文刊发时有删改)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