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叶伟龙:绿色供应链将成企业竞争法宝

2009年10月13日14: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现代物流报 作者:杨达卿

  绿色供应链服务正在成为部分外资物流企业在华抢占的市场高地!

  “对一些要进入西方发达国家市场的中国企业来说,绿色供应链可能很快就成为一个新的门槛。”中国远洋物流有限公司(下称中远物流)董事总经理叶伟龙,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此坦言。

  在9月初召开的中国国际物流与供应链高峰论坛上,中远物流、开滦集团、安利(中国)等近400家物流及装备企业参与的“中国绿色物流发展促进联盟”宣布成立。叶伟龙表示,“绿色供应链虽然还是今天的新鲜话题,但十年之后,绿色供应链一定是衡量企业综合竞争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标准。”

  客场胜利背后

  谈及绿色供应链,叶伟龙深有感触:在2008年,由于中远物流在德国成功中标空客物流项目,叶伟龙受德国一家物流协会年会邀请,参加该协会的年会演讲。然而,当叶伟龙演讲刚一结束,就有一位德国同行率先发问:你们在物流运作的同时,对环境做了什么贡献?

  叶伟龙本来连PPT都没来得及做,而对方问得突然,瞄的是很多中国物流企业重视不够的死角。但叶伟龙似乎听懂了问话的潜台词:在竞标空客物流项目中,有近10余家全球和德国最具实力的物流服务商参与竞标,最后竟是中远物流在客场胜出。一个外来企业凭什么在德国中标?一个外来和尚能念好空客的经吗?一个后发的物流企业(中远物流2002年成立)能做好环保工作吗?

  不过,叶伟龙却很从容:年轻的中远物流背后是中远集团。中远集团早在2004年就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计划,率先节能减排。是第一个获得全球GRIA+级可持续发展报告的中国企业,是亚洲唯一连续三年获联合国全球契约COP典范的企业。中远物流已成长为中国最大现代物流企业,也秉承着集团的理念。

  中远物流也不乏先进的绿色服务故事。叶伟龙侃侃而谈,中远物流是青藏铁路建设工程的物流总服务商,青藏铁路建在全球海拔最高,自然条件最差的青藏高原:面临高寒缺氧,冻土、沼泽等问题。但为确保绿色服务,“在3年工作期间,中远物流对所有服务青藏铁路项目的车辆进行大规模改造,降低尾气排放等,最大程度地降低车辆对沿途环境的破坏……”

  在云南建设景洪、糯扎渡两个水电站工程中,中远物流也是总包商。但因两项目都处于高原丛林,按照公路与铁路结合运输大件设施,将面临通行困难,需砍伐原始森林以拓路搭桥。如此行事,对中远物流来说方便省事,但要毁掉沿途原始森林。在2006年,在经过调研后,中远物流提出了一套环保的方案——“境内—境外—境内”跨国水陆多式联运的服务方案,即从国内转运泰国港口后,沿湄公河—澜沧江转运国内工地现场。为适应湄—澜原始水道上大件运输,中远物流特意定制了专业运输船舶……整个方案规避了对云南28平方公里原始森林的破坏,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为业主节省了大量费用。

  台上事例说完,台下掌声一片。

  全球化的挑战

  “绿色供应链正成为全球物流同行热议的话题,也正在成为发达国家先进企业制衡后发国家企业的一个利器。中国物流企业若不及早提高绿色服务能力,只要走出国门,必然付出代价。即使一些企业只在本土运作,迟早也要付出代价。”这是耸人听闻?

  在全球一体化发展中,物流与供应链是连通全球的动脉,而物流业又是排放大户,属重点治理对象。我国政府在2007年就制定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力推节能减排。叶伟龙说:“物流业涉及海、陆、空运输和仓储业,范围特别广,都有大量排放。物流业要在环保上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了。”

  欧美国家已经开展绿色运动。由于交通及物流业消耗着欧盟全社会能源的三分之一,是氮氧化物的第一排放源和悬浮微粒第二排放源,产生五分之一的温室气体。欧盟国家及行业组织对运输及物流领域的环保要求苛刻。总部在欧洲的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设定目标,从2009年到2020年,燃油效率年均提升1.5%;2020年开始实现无碳增长;2050年前,而二氧化碳排放降低50%。

  “十年后,绿色供应链在一定的程度上,一定是企业竞争力的主要表现手段之一。”实际上,在绿色供应链服务上的竞赛,已在中外高端企业间开展。在今年8月,TNT北亚董事总经理迈克•德瑞克公开表示,“在TNT,我们重视二氧化碳排放量如同重视财务问题一样重要。”

  挑战已经在深入中国本土市场。而当前我们面对的主要挑战有哪些?

  “首先,是装备设施的更新。”叶伟龙表示。2008年3月,当北京全面叫停国Ⅲ油,推“黄标车换绿标车”后,快递业中动作最大反映最快的并非本土企业,而是DHL、TNT、UPS等国际巨头。同年3月,DHL率先推出面向亚太地区的碳中和运输服务——“DHL绿色快递”。并在澳大利亚、中国大陆、日本、马来西亚、印度、越南等17个亚太国家和地区推广。同年5月,TNT集团与东风公司宣布,将合作在武汉市试运行中国首批两辆零碳排放电动快递轻卡。6月,DHL也宣布与东风汽车在华合作试运行两辆零碳排放电动快递轻卡。

  “其次,是技术和标准上的门槛。”欧盟的一些物流及运输协会纷纷制定碳排放标准,一些物流巨头也在定制自身目标。TNT在2007年推出了详细的二氧化碳减排计划,针对空运,陆运等八部门制定相应减排目标。DHL在2008年宣布,到2020年实现高碳能效30%,并为此制定严格标准,到2012年,包括分包服务、快递包裹、运输每吨货物、公司不动产,每平方米减少碳排放10%……

  绿色供应链服务,不仅需要物流企业提供绿色的服务,还需要供应链各环节上的制造企业、流通企业等强化绿色管理和服务协同。目前,国内尚无系统而专业的绿色物流与供应链服务标准。而相关政府部门和行业组织,在碳排放及绿色供应链方面建设工作也落后于欧美国家。发达国家的相关绿色供应链标准,是不是很快成为阻止中国企业进入其势力范围的门槛?“中国物流”会不会很快将面对“中国制造”所遭遇的国外标准打压?

  因有备而战,叶伟龙很自信,“在所有高品位服务中,我们不但具有资质,还建立了与跨国公司同等标准的环保体系。中远物流常年承担国家818项目战略物资服务任务,和中国高危放射性战略物资公路运输任务。在运输途中,严格按照国家安全局的要求定时对车辆周边的大气进行跟踪和实时检测,以完全符合国际组织和中国有关部门对此类危险品运输的环保要求。”

  有舍才能有得

  如何绿化物流企业的供应链服务?

  叶伟龙对记者说,“比较直接简单的做法有三个:首先、采用先进的节能减排设备,如购置绿标车等。其次、优化运输路线,减少运输里程等。再则,采用多式联运,采用水运等低排运输。这些能直接帮助物流企业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随着全球环保公约的签署,物流企业将在碳交易中付出成本,谁先践行绿色供应链就将先受益。”

  绿色供应链的投入回报如何?叶伟龙表示,“在绿色供应链服务上,中远物流的许多资金投入,直接效益上不成正比。”这也是很多企业不愿做绿色投资的原因。“但一个大型企业,要是着眼长远的战略发展,就不应为眼前利益而回避。绿色供应链的价值是长远的。”

  “第一,供应链绿化可提高运作效率,这往往能从路径优化中直接体现。第二、绿色供应链服务是走向国际,参与国际竞争的通行证。中远物流的海外分公司参与了很多大的国际投标,往往做很多承诺书,其中必有一张对环保的承诺书,中远物流已经拥有ISO14000认证等。反之,中远物流如果没有这些,就可能被国际竞标项目拒之门外。”

  “第三,对于企业品牌的影响和企业的绩效已经可以看出,它对企业的品牌是起正面作用的。衡量企业综合竞争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绿色供应链是一个主要标志之一。”

  在让供应链变绿的技术上,中远物流做出了大量人力和财力投入。除利用自家信息技术公司做绿色技术研发外,两年前,中远物流和IBM开展合作,开发了供应链优化系统——运用计算机仿真模型,评估二氧化碳排放、客户价值、企业价值。考察中远物流全国配送信息,二氧化碳排放敏感度等,分析了100多万条历史配送数据,校验了8000多个相关地址,处理4000多个费率表。由此设计的新系统,不但优化了中远物流的配送路线,还使碳排放总量减少约10%,每年碳排量减少10万吨,相当少烧44万吨汽油。

  “中远物流目前在绿色物流上的投入和效益回报是不平衡的,但对环境友好,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中远物流作为国有企业,看重的不是眼前效益,更是社会价值。”叶伟龙对记者说。也许正因此,中远物流才得以比同行企业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雍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