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曼谷会议陷僵局显示气候变化谈判举步维艰

2009年10月13日19: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上周在泰国首都曼谷落幕的联合国2009年第四次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会议“在政策层面仍缺乏显著进展”。中国气候变化专家表示,气候变化谈判是政治利益之争,因而不会顺利。

  为期两周的曼谷气候变化谈判是12月召开的哥本哈根会议,即《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第15次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缔约方第5次会议前的倒数第二次谈判。


  定于12月7日-18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的会议旨在达成一项新的协定以取代即将到期的《京都议定书》,缔约方谈判的焦点在于发达国家要不要继续率先减排,如何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公平原则。

  参加曼谷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说,过去两周的会议中,部分发达国家采取了“消极作为”的态度。

  他说,部分发达国家一方面在自身减排指标、对发展中国家资金和技术转让支持方面拿不出令人满意的方案;另一方面,对发展中国家提出的减排要求、技术转让机制等一系列具体建议,又没有作正面回应。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循环经济与环境评估预测研究中心主任齐建国对新华社记者说:“谈判是利益之争,因此不会顺利。”

  他说,气候变化谈判会议是政治利益的谈判,谈判中的让步就意味着承担更多的责任和更大的付出。

  齐建国说,金融危机发生后,发达国家期待气候变化问题成为重新领导世界的新领域和经济增长点,任何妥协都会影响到经济利益。

  “发展中国家的历史排放量与发达国家相差甚远,发达国家历史上的大量排放已经破坏了地球环境。”他说。

  齐建国说,曼谷会议是哥本哈根会议前的“小试牛刀”,世界各国正在共同努力,各方都要妥协,美国主要盯着中国和印度两大发展中国家。

  中国与世界主要发展中国家立场相近,坚持要求,到2020年,发达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40%。

  与此同时,中国不惜以牺牲自身经济发展速度为代价,承诺节能减排。《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提出,到201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能耗要在2005年基础上减少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要减少10%。

  参加曼谷谈判的印度总理特使萨仁山说,发达国家应该在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中发挥表率作用。印度上个月“制定了各自领域在特定期限内要实现的目标”,涵盖太阳能开发、提高能源效率、增加森林覆盖率、农业和水资源可持续发展等领域。

  但萨仁山同时强调,制定这些目标并非是对国际社会承担减排义务,“承担减排义务是发达国家应该做的”。

  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对气候变化谈判持“审慎乐观”的观点。

  吴昌华说,各国在哥本哈根会议上可能会就避免森林砍伐和气候变化适应方面等相关领域达成协议,但在资金和技术转让方面达成协议有一定难度,因为发达国家金融危机后资金紧张。

  法律专家指出,《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在哥本哈根会议前获得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将困难重重。在业界的强力游说下,立法者认为气候法案将会影响美国的工业发展乃至国家竞争力。

  一些非政府组织认为,即使法案生效,其设定的减排量与发展中国家要求的40%仍然相距甚远。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上月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闭幕式上说,世界各国领导人展示了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即将在哥本哈根召开的气候变化大会达成实质性协议的决心。

  哥本哈根会议前的最后一轮磋商——联合国2009年第五次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会议将于11月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