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8家创业板企业八成以上有创投背景

2009年10月14日07: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截至第三批创业板企业IPO获批,目前已有28家企业进入创业板发行阶段,其中有23家企业曾获得VC(创业投资基金)/PE(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资,占总数的82.14%。未曾获得VC/PE投资企业有深圳华测、成都硅宝、大禹节水、西安宝德和华星创业5家。


  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曾获得VC/PE投资的23家创业板企业中,有3家曾获得外资创投机构投资,其中北京乐普医疗获得美国华平投资集团旗下Brook公司投资;爱尔眼科获得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IFC)813.67万美元的长期融资;银江电子获得英特尔投资的注资。

  此外,有2家创业板企业曾获得合资创投机构的投资。2009年2月,由海通证券和比利时政府等共同成立的中比基金以每股6.47元的价格购买中元华电365万股,成为其唯一的机构投资者,而海通证券也是中元华电此次上市的保荐人。2004年底,有外资背景的信中利投资有限公司以70万美元的价格获得华谊兄弟3%的股份。

  在曾获VC/PE投资的创业板企业中,本土VC/PE机构在数量上占有绝对优势,其中不乏达晨创投、深圳创新投、招商局科技等本土创投明星机构。据统计,达晨创投投资的亿纬锂能、爱尔眼科和网宿科技均已申报创业板成功,成为创业板获批企业最多的创投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在曾获VC/PE投资的案例中不乏国资背景创投的参与,如1999年北京科投投资北陆药业,2007年3月重庆风投投资莱美药业,2009年6月崂山科投投资特锐德、浙江科投投资银江电子等。

  另外,两家券商直投子公司也现身创业板企业股东名单中,中信证券直投子公司——金石投资于2008年6月以每股8元的价格购入沈阳新松320万股权,占其发行前总股本的6.96%;2009年5月,以每股13.2元的价格认购神州泰岳210万股,占其发行前总股本的2.22%。海通证券直投子公司——海通开元以每股5元的价格持有银江电子的75万股股权,占增资后股权比例2.50%。

  清科研究中心研究员林婉婷表示,随着我国创业板脚步的临近,国内退出渠道的通畅以及已投资金的高效回笼,本土VC/PE培育新企业的投资积极性会被调动起来,境内资本“本土募集、本土投资、本土退出”良性循环模式的逐渐成熟。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