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土部智囊机构市场普遍认为年内不会调整

2009年10月14日15: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崔烨 王毅鹏

  昨天,国土部智囊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发布了题为 “房地产行业价涨量跌现象探析”报告,指出9月份以来出现的 “价升量跌”可能是个危险的信号,没有实体经济复苏和适当的调控政策应对,房地产行业会走向一个更危险的极端。

  而住建部日前也全文发表了姜伟新部长的署名文章,指出必须建立分层次供应的住房体系,鼓励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需求,抑制不合理住房需求。

  价升量跌或蕴藏危机

  报告显示,6月份以后国内房价以每个月环比1%的递增速度增长,但是交易面积却逐月大幅度下降——6月份全国房屋销售面积接近1亿平方米,而7月份就下降到了8000万平方米以下。进入9月后市场更是出现价升量跌,所谓“金九银十”不攻自破,买卖双方又开始了新一轮犹豫和观望期。

  报告指出,土地购置面积和开工面积大幅度下降,导致了房屋供应量减少,如果没有相应的调控政策出台,则房价在严重偏向卖方市场的情况下很难下降,而国内房地产市场也将维持这个“价涨量跌”的趋势。

  在实体经济恢复不到位的情况下,房地产扶持政策会将该行业变成一个投机和投资的行业。7月份以后市场表现出来的价涨量跌的行情,就说明了市场的犹豫和观望。

  土地勘测规划院一位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年底可以考虑适当从紧的政策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可以采取具体政策对房地产市场比较明显的问题进行局部调整,不建议对2008年底出台的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政策进行大幅度调整,但是有些扶植性政策可以废除。

  年内调控可能性不大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价升量跌”的主要原因不在于需求方,而主要在于供给方。供给偏紧的主要原因,一是前期房地产开发商的预期偏悲观,开工量不足导致房屋的存量不能满足销售;二是开发商包括持有房产的人对未来房市预期较好,不愿意出售房屋。

  中国房地产和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情况不构成对房地产行业实行紧缩性调控的理由。顾云昌表示,“金九银十”出现的交易量下降问题,只是少数大城市的问题。

  华师大余南平教授警告,在通胀预期中,人们购置资产的欲望增强,从而导致房地产等投资性市场成为逃避通货膨胀的避难所。“这种投资预期可能会使得经济陷入房地产及固定资产投资带动的投机性市场兴旺的恶性循环。”余南平表示。

  但不少地产开发商和分析人士却认为,所谓调控楼市,就是收紧开发商和购房者的信贷冲动,然而目前并没有这样的迹象。

  针对目前成交量下滑的事实,有开发商坦言这是 “房价达到历史最高峰后的自然调整,主要还是由于供应不足所造成的”。里昂证券地产分析师王艳也持相同观点,她认为楼市短期内可能会有市场自发的盘整,但政策面的调控目前看来理由仍旧不充分。

  部分业内专家也认为,当前楼市的基本面跟2007年的情况是完全不一样的,在经济还未全面回暖企稳之际,房地产还将担负着经济企稳并快速发展的重要任务。毕竟,房地产对于投资和消费的双重拉动作用是很多行业无法比拟的。另外,通胀预期愈演愈烈的同时,投资渠道仍然缺乏。在人民币预期升值的环境下,海外游资仍然会绵绵不绝地进入楼市。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