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9月增持额增9倍 国企成主力

2009年10月15日06: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网 作者:王瑛

   【中央 4万亿】中央检查组赴各省督察四万亿配套资金
   【央企上市 破产 *ST华源】首家央企上市公司破产重整 *ST华源联姻闽房企
   【央企 排污】央企下属矿非法排尾惹祸 当地政府称管不了

  9月增持额增9倍 国企成主力

  王瑛 《21世纪经济报道》北京报道

  10月份,A股迎来了股改以来的解禁最高峰,不过,在此之前的9月份,A股则出现了一次股东和高管增持的历史高峰。

  据西南证券(600369.SH)的统计,9月份上市公司股东增持额度共计49.97亿元,比8月份增加45.69亿元,为8月份的10倍多,创下单月公告增持额度历史新高;增持股数共计64921.52万股,比8月份增加58077.47万股,为8月份的近10倍。

  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认为,2008年9月份沪深证券交易所对《上市公司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增持股份行为指引》第七条作出修订,上市公司业绩快报或者定期报告公告前10日内,持有已发行股份30%的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不得增持上市公司股份。因此,在10月份三季报披露时间段到来之前的9月,增持额度出现大幅上升属正常现象。

  体现政策导向

  在9月份众多的股东增持中,市场将目光集中在了汇金身上。这不仅是因为汇金所增持的股数和额度之大是其它公司无法比拟的,而且还因为市场往往给汇金的增持赋予更多的政策意义。

  9月26日,中国银行(601988.SH)率先公告称,截至9月22日,汇金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累计增持公司A股股份81607417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03%。

  接着,国庆后,工商银行(601398.SH)和建设银行(601939.SH)同时发布公告称,两公司分别于10月9日收到汇金公司的有关通知,其已于近日分别增持两公司股份30073579股和16139217股。同时,汇金还拟在未来12个月内(自本次增持之日起算)以自身名义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两公司股份。

  从三家公司的股本规模来看,汇金此次增持的数量并不多,其持有的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的股权比例只比增持前分别上升了0.01%、0.0001%和0.01%。 不过,渤海证券分析师张继袖认为,“此次增持维稳意图明显。经过8月的深幅调整,上证指数9月在3000点也只是昙花一现,加上扩容压力、流动性问题、全球经济复苏等等,投资者对短期资本市场走向并不乐观,汇金在此时增持传递了积极信号,能够提升市场信心。”

  汇金并非是在唱“独角戏”。从WIND的统计数据来看,央企成了9月增持的主力,6家央企合计增持2.2亿股(见图表)。其中,以中国石油被增持的股数和额度最高,增持数占公司总股本0.13%,增持后持股占总股本比例为86.42%,粗略估算金额为23.46亿元。至此,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于2008年9月份公布的增持不超过2%的计划已经实施完毕。

  谋求控制权

  9月被增持股数占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非渤海物流(000889.SZ)莫属。9月份,渤海物流被第二大股东中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兆投资)连续在二级市场增持,增持股数占渤海物流流通A股的比例达10.01%,增持后持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由半年报时的9.98%上升至20.00%,一举超过原第一大股东安徽新长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15.27%。中兆投资所属的“茂业系”成功通过二级市场收购的方式入主渤海物流,这在股改以来尚属首次,而以此种方式谋求上市公司控股权,在全流通之后,或将愈演愈烈。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原来城镇居民医保是这样
·看朝鲜五大福利,我们有没有资格小瞧别人?
·82年天津MM:俺有车有房的穷人生活
·无语!深圳交通安全条例规定早交罚款可以打半折
·实拍:北京燕郊的上上城五期遭遇楼体下陷
·中国人太穷了 穷得只剩下房子——毕生心血赚房钱
·从胡润百富榜的前十富看全国最暴利的行业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经典单身公寓浪漫家
·网友晒别样风情复式家 三房两厅婚房装修
·超省钱装修 网购浪漫婚房 韩式田园风格混搭
·110平现代白金版简欧家 1室2厅二人世界小窝
·六万装42平双层空间 80后小资家庭客厅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