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蒙牛奶源争夺战

2009年10月15日07: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眉山基地、洪雅现代牧场的竣工,是蒙牛布局西南发力上游的重要举措,更是中粮“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战略的延伸

  本报记者 龙 丽 北京报道

  中粮入主之后,蒙牛终于出手。这一次,蒙牛将势力范围延伸到了此前甚少涉猎的西南市场。

  “蒙牛在奶源领域的投资正在提上日程。”10月13日,乳业专家陈渝说。4天前,蒙牛乳业(眉山)公司正式竣工投产。有意思的是,与蒙牛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现代牧业,投资3.4亿元建设的洪雅现代牧场也在同日竣工。

  中粮入主蒙牛之初,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就表示,希望未来中粮集团与蒙牛乳业之间的合作首先从上游奶源建设开始。而这与中粮集团目前力推的“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发展战略不谋而合。

  布局西南

  来自中粮的信息显示,蒙牛眉山基地一期项目总投资3亿元,设计能力为日处理鲜奶800吨,全面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2亿元。早在去年4月,该项目便已启动。

  为该项目提供奶源的洪雅现代牧场距离蒙牛眉山基地仅60公里。该牧场占地1026亩,目前存栏澳大利亚奶牛5000多头。据了解,该牧场的最终目标是存栏1万头以上。

  眉山基地是蒙牛在全国布局的第24个生产基地,更是蒙牛在西南市场的首个生产基地。在此之前,蒙牛已在华北、华东等地广泛布局,截至2008年12月,合计年产能达到557万吨。

  据一位熟悉蒙牛的人士透露,虽然没有在西南地区直接建立生产基地,但蒙牛一直在当地有销售网络,在部分市场的份额甚至超过30%。

  西南市场并不寂寞。“这片市场近几年增长快速,乳业巨头布局西南市场势在必行。”陈渝说。

  早在2005年,光明乳业就将在四川成都布局了核心工厂。该工厂年产量超过10万吨,产品销售将覆盖以成都为中心的四川、重庆、云南、贵州、广西等市场。

  随后的2006年,伊利又启动了堪称当时西南地区最大的一笔乳业投资——投资3.8亿元在成都建立现代化乳业综合项目。该项目包括液态奶、酸奶、冷饮三大生产线,早已投产,估计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

  除了上述行业巨头,西南市场的本土乳业势力也不可小觑。盘踞四川的新希望(11.68,0.00,0.00%)乳业在西南地区部分市场已经超过伊利、蒙牛等巨头,不仅增持云南当地乳品企业,此后,新希望乳业还有望投资3亿~4亿元人民币用于扩张。

  而未受“三聚氰胺”事件波及的天友乳业也正蓄势扩张。2008年,天友乳业销售量达到14.5万吨,销售额达到6.5亿元。据悉,天友乳业将启动对重庆、贵阳等地小型奶制品企业的收购计划,并计划用3—5年的时间,进军全国乳业前5强。

  随着乳业巨头的纷纷涌入和本土势力的扩张,陈渝认为,西南乳业市场的竞争会日益激烈,但是,短期内,这种竞争的激烈程度仍无法达到北京、上海等一线市场的水平。

  发力上游

  “不管是从奶源质量控制的角度,还是从稳定奶源价格的角度,相当比例的自有奶源都是非常必要的。”陈渝认为,蒙牛眉山基地、洪雅现代牧场同时宣布竣工,正说明蒙牛对奶源领域的重视正在加强。

  对此,蒙牛方面没有透露具体的奶源建设规划。不过种种迹象显示,奶源建设,已经刻不容缓。

  据业内人士透露,“三聚氰胺”之前,我国有2000多家乳品企业,而真正拥有自有奶源的企业数量还不到10%。而总量不足更是中国奶源的一大难题。有统计显示,从1999年至2008年期间,中国的奶制品产量增长了近5倍,而奶牛的数量增长却只有3倍。

  乳业专家王丁棉认为,在“三聚氰胺”之后,我国乳品行业流行多年的“轻上游奶源建设,重终端市场营销”的发展模式已经开始向“掌握上游奶源话语权”转变。

  而去年11月,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工信部等13家部委联合制定《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提出在2011年10月底前的第三阶段,100头以上规模化养殖场(小区)奶牛比重达到30%左右;乳制品生产企业基地自产生鲜乳与加工能力的比例达到70%以上。这让奶源建设显得更加迫切。

  对于曾经创下9年增长了500倍的发展神话,却在“三聚氰胺”事件中遭遇滑铁卢的蒙牛而言,奶源建设似乎已经刻不容缓。

  据蒙牛方面提供的资料,目前,蒙牛在全国拥有11座合作、参股的万头奶牛以上的牧场,来自现代化牧场和牧场化小区的原奶,已经占到蒙牛奶源的2/3以上。

  事实上,在中粮入股蒙牛之初,中粮董事长宁高宁就表示,希望未来双方的合作首先从上游奶源建设开始。而当时的蒙牛董事长牛根生也表示,引入中粮和厚朴投资套现的资金将主要用于上游投资。

  “今后,蒙牛将在全国持续加大推动大型牧场建设的力度,加速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蒙牛方面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蒙牛奶源建设中一直有个特殊身影——现代牧场。虽然蒙牛方面强调该公司与现代牧场并无直接关联,但是,现代牧场创始人和股东都曾与蒙牛相关。

  据记者了解的情况,现代牧业由邓九强(蒙牛乳业创始人之一,曾任蒙牛乳业副董事长)和部分原蒙牛高层联合投资所建。而现代牧场的牛奶主要供给蒙牛旗下的生产基地。

  现代牧业已在今年引入美国私募股权基金公司KKR(Kohlberg Kravis Roberts)总额为1.5亿美元的投资。现代牧业计划在今后的几年内,在中国再建设或者收购20-30家大规模牧场。

  陈渝认为,奶源建设投资规模大、回报周期长,这种生产基地和奶源投资相对分离的发展模式可以避免一定风险。至于这种模式是否会成为蒙牛日后奶源建设的主要模式,蒙牛方面没有回应。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