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房产交易优惠政策将到期 专家:楼市调整或加速

2009年10月15日07: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在一线城市楼市价涨量跌的敏感时刻,一项政策是否延续,或许成为房价调整的加速器。

  国务院去年12月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即131号文件),决定对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信贷实行优惠政策,首付比例降至20%,利率打七折。

此外,对二手房交易的营业税也进行了大幅调整,比如原来超过5年免征改为超过2年即免征。

  这个政策的出台以及宽松的信贷环境直接催暖了国内楼市。如今,该政策即将在今年的12月31日到期,届时各类优惠政策是否继续执行,还是恢复原样,目前从中央政府层面仍无明确的信息透露出来。

  不过,接受CBN记者采访的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认为,从过去几个月的楼市火爆程度来看,优惠政策已经没有再继续执行下去的必要。但目前的问题是,房地产市场在一线城市又出现了价高量缩的局面,可能让政策的取舍陷入两难境地。

  尹伯成认为,是否取消房产交易的优惠政策要看接下来两个多月的市场变化,如果交易量持续萎缩,并且房价出现下行的趋势,可能政府就会延长这个政策执行期限。“中国的宏观经济面看起来有了好转迹象,但还不太牢固,房地产作为拉动经济复苏的重要的力量,政府不太可能轻易让房地产市场调整幅度过大。”

  但他也表示,如果在年内剩余的时间里,楼市交易仍然很活跃,房价水平保持平稳或者继续小幅上涨,那么政府就可能停止这个政策,让市场自身进行调节。

  不过,从目前的楼市情况来看,市场本身的调节并非能够达到消费者满意的地步,即便出现了交易的“量跌”,但房价还在上涨通道之中。

  尹伯成认为,目前从市场面看不到楼市下行的趋势,今年前段时间开发商销售情况很好,没有资金压力,尽管目前成交量小了,但也没有调低房价的压力。

  地产代理机构——易居中国的克而瑞系统及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近日发布报告也预期,年末TOP20房地产企业销售金额超过4000亿元。这比去年有了大幅增加。

  “现在没必要降价,一些开发商反而要控制销售节奏,减少开发规模,人为造成市场的供不应求的预期,而且目前政府在处理闲置土地问题上也没有更为有效的办法。”尹伯成说。

  从过去几年的历史来看,楼市调整均未能由市场独立完成,金融等方面政策的作用十分巨大。“过热了就打压一下,不行了就来刺激一下。”尹伯成称,政府也希望楼市不要大涨大跌,平稳发展。

  而131号文件中规定了1年的优惠期,这在以往的政策中比较少见。尹伯成认为,这说明了政府在给予房地产市场一个观察的期限,看看苗头再作决定,显得调控更加趋于灵活性。这也决定了优惠期限是否延续,将主要根据当时的市场形势而定,“一切目前还很难说”。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