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黄牛瞄上家电以旧换新 政策不完善助长灰色生意

2009年10月15日07: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王如晨

  上海的“黄牛”无孔不入。火车站、电影院、体育馆、中秋月饼提取处等,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而现在,他们开始频频出现在家电连锁企业苏宁、国美(含永乐)的门店。

  在上海有名的二手电子集散地——虬江路电子市场一楼做生意的黄老板就是。
国庆期间,他与家人“坚守”苏宁、永乐门店倒卖废家电,赚了不少钱,他都没心思打理他的PC配件小店了。

  “以前,他们只是在我们节假日搞促销的时候来,现在家电以旧换新给了他们很多机会,国庆节期间,几乎每个门店前都有人。”苏宁电器上海一位内部人士对CBN记者说。

  “黄牛”热衷“以旧换新”

  像黄老板这样的“黄牛”,在苏宁、国美电器等连锁门店外晃悠时,不是空手而来,他们带着许多废弃家电。

  “他们拦着买新家电的本地消费者,让他们先购买废家电,再去拿几百元的价格补贴,“黄牛”赚取废家电的差价。”苏宁内部人士说。

  “黄牛”做生意是这样的:以彩电为例,“黄牛”将从各处低价收购的废彩电以100元左右的价格卖给消费者,在以旧换新政策下,消费者可以用废彩电向卖场获取大约400元的价格补贴。

  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不是一笔赔本的生意,以100元的现金换来400元的优惠,何乐而不为?当然这是对那些没有旧家电、电脑可以利用的消费者而言。

  而对于“黄牛”来说,他们卖给消费者的废品,实际收购价要低很多,有的只有10多元,100元能让他们赚取暴利。

  “黄牛”也可以将这些废旧家电直接卖给苏宁或国美。但这样的“弊端”显而易见,一是差价不够大,二是无法直接获取现金。

  “黄牛”还可以从其他环节获利。诸如在电脑以旧换新中,由于回收企业(诸如国美、苏宁)不会开机检查废品内部情况,上述黄老板会将回收来的旧电脑主机里的CPU、内存、硬盘等还能使用的关键零件统统卸掉,只留下真正毁弃的东西。然后,黄老板的父亲、妹妹则将关键零部件重新上摊零售,赚点“零花钱”。

  “他们一开始就这么干,我们无法拒收。8月底的时候,曾经有个人拉了100多台废电脑,到我们中山公园店换新。”上述苏宁人士无奈地说。

  黄老板对CBN记者侃侃而谈,盛赞“以旧换新”是惠民工程,人人都能赚钱。几天前,他低价收来的30多台废弃PC一下子使他获益不少。

  上述苏宁内部人士还说,虬江路市场的职业“黄牛”,甚至有人注册了公司,专事废家电、电脑回收,并前往安徽、山东、江西等省的三、四级市场,低价收购废弃资源,然后借它们获得购新价格补贴。或者以上述方式兜售需要旧品的消费者,赚取差价。

  黄老板最近也让亲戚在安徽、合肥一带收购废品,拉到上海。他说那边的废彩电不少。他还说,正在了解苏宁、国美门店里的产品进价情况,如果利润可以,他想尝试购新,倒倒货。

  政策有待完善

  黄老板不愿意透露在这上面赚了多少钱,只说比他的配件生意好得多,就是占时间。

  商务部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借风“以旧换新”政策,真能赚不少钱。数据显示,两个月来,北京、上海等9个试点省市,共回收5大类旧电器107.5万台,而销售的5大类新家电则只有76.8万台。

  苏宁上海市场部人士表示,国庆节期间,公司“以旧换新”带动的销售额比例,占整体比例的23%。

  “黄牛”肯定赚了钱。但他们的行为也算不上违法,只是钻空子。

  比如,上面提及的“废家电”与“旧家电”,就是一个空子,两者没有区分,都等于废家电。这给了“黄牛”机会,也是“以旧换新”中,消费者质疑回收企业的口实。因为旧家电并非报废品,很多还能继续使用。换新往往伴随着不少损失,许多产品即便拆了卖,也有几百元,但回收则等于废品,只有几十元。

  上海苏宁副总经理朱家桂表示,这确实是个备受争议的话题。不过,他强调,公司回收时并不建议消费者出售仍能使用的家电。“那确实会造成一些浪费,当然仍会尊重消费者的需求。”朱家桂说。

  另一个让“黄牛”可以直接利用的则是,“以旧换新”没有次数与数量限制,且以个人或单位的身份都可以。

  国美电器上海内部人士透露,最初,上海方面在出台“以旧换新”细则前,曾经考虑每个人只有三次权利。不过,后来这一规定被推翻了。对于“以旧换新”的消费者与单位,除了本地身份或法人基本信息外,并没有特殊要求。

  此前上海市交家电行业协会秘书长韩建华对CBN记者表示,“以旧换新”的主要目标是,刺激、拉动内需,同时适应产业升级,政策的落实上,要最大限度地简化流程。

  “这个确实没什么必要。”上海国美内部人士表示。不过她也同时表示,随着“以旧换”政策进一步落实,本地废旧家电数量会相对减少,这可能会刺激周边二、三、四级市场的废旧产品资源流向上海。

  黄老板的两辆平板车,几乎每天都在外面拉货。最近他准备到江西南昌周边看看,希望到元旦前,多弄点货,比国庆黄金周多赚点。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