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曹彤:奔跑的拇指e族

2009年10月15日10: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企业家》杂志

  一位初次见面的朋友对曹彤说:“你的名字一听起来就是做IT的,曹国伟的曹,陈彤的彤。”巧了,曹彤还真是做IT的,不过,与曹国伟和陈彤所在的新浪网有所不同,他的翼锋公司属于无线互联网行业。

  “行业里的中老年”

   1975年出生的曹彤自称是WAP行业里的中老年人,而他总把自己的竞争对手或合作伙伴称之为“那帮人”,“那帮人”的平均年龄不到30岁。

   曹彤看起来并不是很“潮”,但却从事了一个似乎只有80后才热衷的行业。他对自己的总结是:喜欢不断探索新鲜事物。

   学机电专业的曹彤对互联网的最初接触是大学里的BBS论坛,后来开始用ICQ,迷上了泡网吧,那时候的消费是4元/时。当时他还买了个软盘,下载完东西就揣在兜里拿回去,实际上拿回去也没用,因为那时很少人有PC。有一次,他用传呼机给朋友留言说“我在网吧,你来找我。”朋友回复道,什么网?什么吧啊?那是1997年,在曹彤心里已是个久远的年代。

   大学毕业后,曹彤到了广州,在某家科技公司里负责帮人建网站。后来还不时有人和曹彤开玩笑说,你早出生几年,资历再老点,没准创办QQ的是曹彤,而不是马化腾。

   2001年,曹彤创业,公司的业务是帮别人推广网站。他找到了三个投资人,而这三人居然都是开餐馆的老板。“他们听不懂我的创意,但总觉得是个好东西,有前途,当时的互联网很热,我自己也投了两万块钱。”

   第一次开股东大会,他们四个人坐在大排档里,一边大吃大喝一边兴致勃勃地谈着。吃完后把碗筷一推,拿出协议,全然不顾旁边的残羹剩饭,很快就签好了协议。

   终究,四个人还是血本无归。擅长于理性分析的曹彤列了种种原因。

   2003年,互联网泡沫之后开始流行无线互联网,一些公司开始做WAP1.0业务,主要是手机娱乐方面的,比如天气预报之类的内容。而曹彤却一直有这样一种价值观:觉得与其娱乐个人,还不如去服务企业。

   2003年6月,曹彤再次创业,成立翼锋公司,定位是为企业提供移动信息化服务。“盈利点在于卖软件,同时,为企业发短信也赚钱。”最让曹彤得意的一个细节是,曾经一度,校园里的老师所使用的对外联系工具中除了Outlook、MSN之外,使用最多的就是由曹彤的公司开发的校园短信系统。

   而2004年至2006年这个短信应用大行天下的时代,也让翼锋得到了快速成长。后来,曹彤把公司定位于无线传媒公司,开始对公司的业务全面布局。

  “春秋战国”式的混战

   如果你不知道什么是蓝牙或红外,也不知道KJAVA和WAP,也许很难理解曹彤现在所从事的行业。

   当马云唱响“21世纪,要么电子商务,要么,无商可务”时,当大家纷纷卷起袖管准备在互联网江湖里酣战一场时,曹彤却成了互联网的“逃兵”,转战到了无线互联网领域。

   无线媒体的广告在曹彤眼里更是有一些不可替代的优势:“比起传统媒体来说,无线媒体更灵活,它可以具体到某个地区、某个时段,甚至是某个手机型号的投放,其指标具有很强的精准性。”

   手机媒体的快速发展也是让曹彤惊讶不已的一件事。有一段时间,曹彤和他的同事在研究手机网站和其受众的特点时,发现一些经营网站的人只用手机维护他们的网站,甚至有些人来自于遥远的边区,后来打电话才知道有一个人是牧场放羊的。据曹彤了解,目前国内已有2万多家手机网站。另有人预测,在3年之后,中国的3G手机用户可能超过1.5亿。

   正因为这个行业的前景可观,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介入。“开始出现一种价值链相互延伸的倾向。”曹彤分析,不仅是无线媒介代理,还有无线媒介、互联网广告代理、互联网等都有准备向无线媒体广告这片蓝海发起进攻的趋势。

   “一个行业往往是从混同到细分协作,再到混同,中间全是压力混战,也许越说越悲观了,但其实这个行业的前景还是很美好的,将来也许会冒出来一个很强大的专业的媒体公司。”曹彤若有所思地说。

   他甚至把无线媒体广告行业所处的发展阶段比喻为春秋末战国初的群雄逐鹿的时代,“诸侯列国实力相当,各有擅长之处,同时,大家又在探索未来,不知道将来的动态是什么样的,既有压力又有期盼也有惊喜,所以说这个行业挺好玩的。”

   其实,现在像翼锋这样专业做无线媒介广告代理的公司并不多,仅有几十家,涉及到WAP传统广告的就更少了,据曹彤称,“全国不超过5个。”

   一位同行介绍,翼锋的优势在于产品结构完善、销售额比较大、每个细分市场相对保持前列、客户群积累也多。而曹彤本人对此也是有些“得意”的,公司的产品线目前主要有推送类、WAP类、蓝牙类等。

   他一边打开电脑给记者看产品结构图,一边描述着翼锋的宏伟蓝图,要把翼锋打造成为一家伟大的无线全媒体集团。

  奔跑才能笑傲江湖

   这几年,曹彤一边眼见着公司以100%的增幅快速增长,一边在研究着下一阶段的发展。他认为自己对无线广告行业开始有了越来越清晰的理解,时常和伙伴们一起唱响手机电视、二维码、蓝牙、KJAVA这些在许多人看来还有些新兴另类的概念。

   现如今,基本上是国外一有什么最新资料,曹彤他们就拿过来翻译,从中了解最新动态。而他的另一种充电方式就是找同行聊天。

   目前,翼锋已发展成了一个拥有一百多名员工、三个分支机构的无线媒体广告公司,旗下机构指点传媒是中国目前最大的7家无线互联网广告公司之一。在曹彤看来,工资的压力是小压力,更大的压力来自于员工的归属感,“他们会想‘我何去何从呢?跟着老板是不是有前途呢?’这是一种基于员工成长和尊重的压力。”曹彤坦言。

   有这样一种情景是令曹彤感到恐惧的:中午,一个小办公室,昏暗的灯光,欲睡还休的员工,一筹莫展的老板……这是他第一次创业时记忆最深的画面,至今想起仍不寒而栗。

   所以,在曹彤看来,培养一批有斗志、求上进的员工很重要,其实现方式就是尊重他们、培养他们、成就他们。自成立起,翼锋就把员工的个人战略提升成为了公司的全局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份。

   翼锋还有这样两种有趣的企业文化:奶茶文化和跑步文化。奶茶文化是指用奶茶奖励那些日常表现好,比如桌面整洁、开会不迟到的这些人,而跑步则是曹彤号召大家参予的一项日常运动,而这也是他本人最喜爱的运动,他说,“像我们这种公司,实际上是高智力的人在拼体力,跑步可以在这方面起到很好的锻炼。”

   “不管你是狮子,还是瞪羚,当太阳升起时,你最好开始奔跑。”这是贴在翼锋公司墙上的一句口号语。只是,曹彤一般会选择在晚上跑步,白天如果没有外出活动,他就会很有规律地上班、下班。他声称自己是个喜欢按生活规律办事的人,不会偷懒。

   近日,翼锋吸引了不少风投的眼光,曹彤表示,现在正跟其中一些风投谈,引入资本后,争取把每个类型业务都扩充起来。

   翼锋在一天天壮大,而曹彤似乎还是那个笑起来很爽朗的大学生模样的热血青年,一到晚上10点,他依旧会在QQ群上跟同事们说,“该跑步了。”日复一日。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