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融数据凸显经济回暖 货币政策继续宽松

2009年10月15日09: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昨日公布的9月份金融数据出乎市场预期。市场分析人士认为,9月份货币信贷数据进一步凸显出当前经济回暖的趋势。货币供应量出现的积极变化显示出当前经济内生增长活跃,表明中国经济正从政策性增长转向内生恢复性增长。


  货币供应数据释放

  经济增长强劲信号

  此前业界普遍认为9月份新增信贷低于4000亿元,特别是媒体报道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出席国际会议时的表态之后,多数研究机构的预测都认为9月份信贷投放数量将会低于8月份。

  有分析人士将信贷超出预期归因于银行月末突击放贷,实际情况远非如此简单。据了解,以往月末突击放贷的主力是工、农、中、建四大行,而9月份四大行的放贷数量近期已披露,四家银行合计投放数量仅为1100亿元,占9月份新增贷款的比例约为20%,低于50%的通常比例,这说明9月份的信贷投放主要来自其他银行。由于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普遍不高,由此可知9月份的放贷主力应是今年以来未曾显山露水的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

  高盛高华证券分析师表示,目前货币供应和贷款的增速足以支撑中国经济稳步回升,又不至于产生过热压力,预计下周公布的实际经济活动数据将显示经济增长强劲。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王庆认为,信贷数据的强劲增长打消了外界关于货币政策趋紧的担忧,虽然增速较预期要快,但与上半年的快速增长相比属正常。

  此外,货币供应量也出现了积极变化,M1和M2增速双双创出了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新高,而且可以表征经济活跃程度的M1增速自去年5月份以来首度超越M2增速。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称,货币供应数据释放出经济增长强劲的信号,尤其是M1增速创出新高,该指标是反映经济景气的变量,高增速反映出当前经济内生增长活跃,表明中国经济正从政策性增长转向内生恢复性增长。

  货币政策将继续总体宽松

  关于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走向,高盛高华的研究报告认为,出于对经济恢复可持续性的考虑,政府会保持总体宽松的政策立场,一旦经济增长出现放缓迹象,政府就会很快调整包括信贷政策在内的政策立场。因此,尽管货币供应和信贷增长的环比增速比上半年有所放缓,总体经济增长仍有望达到此前预测的水平。

  王庆指出,下一阶段信贷增长会趋向更加可持续的水平,增速回落不应视作可能对实体经济恢复造成影响的因素,更不应该认为是政策紧缩的结果。在他看来,决策层会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以确保私营部门信心的恢复,保增长的宏观政策将会持续到明年年中。预计在明年年中以前,存款准备金率、利率和人民币汇率都不会有提高,明年的信贷投放总量将从今年的接近10万亿元回落至7—8万亿元。

  人民币升值问题受关注

  近一段时间以来,人民币升值问题再度回到人们视野之内。数据显示,海外无本金交割(简称NDF)市场上各期限人民币兑美元全线走高,特别是1年期NDF报价更创出近14个月的新高记录,NDF的走势通常被认为可以反映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走向的基本看法。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也可以从央行公布的数据中找到印证,截至今年9月末,我国的国家外汇储备已经攀升至22726亿美元,由于同期贸易顺差和FDI数据并不理想,可以解释外汇储备增长的因素便是跨境资金的流入,这些资金除了看重国内资产价格的上涨之外,同样非常重视人民币升值。

  扣除升值因素、贸易顺差和FDI,王庆估计三季度流入中国的跨境资金约为256亿美元,低于二季度时的639亿美元。他坚持认为,不应该过多关注热钱问题,因为在基本面因素不发生改变的情况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会在一个较宽的范围内保持基本稳定。(记者闻涛 )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