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谭浩俊:严查国企改制中的“老鼠仓”

2009年10月15日15: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深圳华强发布公告称,公司资产重组事项已经中国证监会审核并获有条件通过。而据记者调查发现,该定向增发的背后牵出华强集团四年前改制背后的内幕。知情人士称,此改制涉嫌巨额国资流失。

  原来股市中有“老鼠仓”,国有企业改制中也有“老鼠仓”。


  如果一切属实的话,那么,深圳华强改制造成的国有资产流失,就是“老鼠仓”的作用,是“硕鼠”们利用“老鼠仓”将国有资产占为己有。

  所谓“老鼠仓”,股市中的定义为,庄家在用公有资金拉升股价前,先用自己个人(包括机构负责人、操盘手及其亲属、关系户等)的资金在低位建仓,待用公有资金拉升到高位后个人仓位率先卖出获利。当然,最后亏损的是公有资金。

  毫无疑问,建“老鼠仓”是一种严重的违规违法行为,既严重损害国家利益、股民利益,也严重扰乱证券市场秩序,必然需要严厉打击,绝不手软。

  在国有企业改制中,相关人员通过建立“老鼠仓”,在国有资产与私有资产之间“变戏法”,同样可以侵吞国有资产,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

  对深圳华强的经营者来说,先利用改制前“国资老板”的身份,以17386.14万元的高价,购买东莞三洋、广东三洋、三洋设计等三家公司的股权,然后,在改制以后,又以低价5796.38万元将此前购得的三家公司的股权“返售”,一进一出,近1.2亿元的国有资产,就这样流入到了个人的腰包。

  据了解,深圳华强之所以以高价购买三家公司的股权,特别是东莞三洋的股权,是因为东莞三洋是日本三洋在亚洲最大的AV视频产品制造中心,公司具有设备档次高、加工能力强、工艺成熟和人员素质高等优势,除生产传统的CRT电视外,能完成液晶电视、液晶背投电视、液晶正投及等离子电视等产品的全工序生产,可以“加强主业、转型彩电”。同时,东莞三洋净资产高达21664.2万元,所以,以高价收购股权“理所当然”。

  然而,几年之后,到了深圳华强需要低价“返售”东莞三洋的股权时,东莞三洋却出现了“严重亏损”,净资产也消耗殆尽,变成-455.81万元了,以低价“返售”股权,同样显得理所当然。

  只是外界无法知晓的是,那样被经营者看好、被经营者以高价购买股权控制的企业,为何在短短的几年内就已资不抵债了。其间,到底有多少优质资产被转移了?又有多少利益被转移了?这值得关注与调查。

  不仅如此,华强集团在改制时,经营层用于购买企业的资金,也不是“自有资金”,而是通过华强集团内部的财务结算中心融资,用华强集团的资金购买华强集团的资产,是“老鼠仓”行为的另一种表现。

  我认为,对深圳华强的“老鼠仓”行为,有关部门必须及时介入、深入调查,不但要调查其改制时是否违反国有资产管理相关规定,是否造成国有资产严重流失,而且要对其违反证券市场相关规定的行为进行调查,如隐瞒事实、弄虚作假、没有准确披露财务信息等。若调查属实,不但要严厉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而且对其已经获得通过的重组事宜,也要重新审查、重新认定。

  在此基础上,有关部门应当根据近年来国企改制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大对国企改制的检查监督。同时,更要敞开举报渠道、加大查处力度。 (来源: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