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斌:将风电设备制造业列入产能过剩与传统行业不一样

2009年10月15日16: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0月15日10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国发[38]号文件既列举了一些传统产能过剩行业,同时也提到了一些新兴产业,请问在制定政策时对这两种类型的产业是如何把握的?

  [陈斌]风力发电是国家鼓励发展的新兴行业。
2008年底已安装风电机组11638台,总装机容量1217万千瓦。随着我国风电产业快速发展,将对先进高效风电设备形成稳定增长的市场需求。但近年来我国风电设备行业出现了投资一哄而上、重复引进和重复建设现象。目前,我国风电机组整机制造企业超过80家,还有许多企业准备进入风电装备制造业,2010年我国风电装备产能将超过2000万千瓦,每年风电装机规模为1000万千瓦左右,若不及时调控和引导,产能过剩将不可避免。

  同时,我国风电设备制造行业发展还存在整机设计技术不强、关键零部件配套能力薄弱以及技术路线不明晰、产品标准不完善、检测认证体系不健全等内在和外在矛盾。将风电设备列为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行业,与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传统产能过剩行业不完全一样,主要是要加强引导和调控,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抓住我国大力发展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历史机遇,把风电装备制造业培育成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新兴产业。 (来源:中国政府网)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