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称中国未操纵人民币汇率 因兑美元升值21.2%

2009年10月16日10: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15日拍摄的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美国财政部外景。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中新网10月16日电 美国财政部周四在其外汇报告中表示,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都没有操纵货币汇率。【美国再次未将华列汇率操纵国 肯定中国重要作用

  美国财政部在周四发布的半年度报告中称﹐在2009年1月至6月期间﹐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均未违反国际外汇规定,再次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美国财政部报告指出,数据显示﹐在过去4年中人民币兑美元升值21.2%﹐因此“中国没有为获得不公平的贸易优势而操纵汇率政策”。



  美国财政部的报告承认,中国的一系列政策在稳定世界经济和减少自身外贸顺差方面起了“重要的作用”。

  美国财政部面临工会团体的压力 仍然认为人民币币值遭大幅低估

  中新社华盛顿十月十五日电(记者吴庆才)尽管面临着国内一些工会团体的压力,但是美国财政部周四再度拒绝指称中国操控人民币汇率。

  美国财政部十五日在递交国会半年度的报告中拒绝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名单之中。不过这份报告重申美国依然认为人民币币值遭到大幅低估,且将继续游说中国政府放开人民币汇率。美国官员还呼吁中国外汇汇率机制应更富有灵活性,并表示这种努力将令中国在维持物价稳定上获得更大空间。

  财政部的报告认为,人民币汇率依然受到低估的主要原因是:在过去的一年里,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十分稳定;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在今年一至六月之间出现贬值;中国经济生产力的持续上升;今年中国外汇储备的加速增长。

  财政部的报告称,在今年上半年的报告期限内,没有发现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存在操纵货币汇率行为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在此前的多次报告中,美国财政部的结论都类似。

  据知,中国目前拥有价值约二点一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占其二00八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百分之四十九。

  据外电报道,在美国财政部十五日就汇率问题向国会做出半年报告之前,美国好几家十分有影响力的工会团体已经向政府施压,要求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中国曾在一九九二年至一九九四年间被五次提及“操纵”汇率,此后没有再被列为“汇率操纵国”。

  判定汇率操纵:时机不对 成本太大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今年上半年,奥巴马政府推出的首份评估报告中,没有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这引起美国工会组织不满。

  如今,美国工会组织面临第二次打压“人民币”的机会。美国最近数月失业率居高不下,而且据IMF的预测,其失业率在未来还将继续保持高位。这使得外界怀疑奥巴马政府可能会在中美贸易上下重手。

  已经有迹象表明,美国正在蓄势压制中国汇率。在G20匹兹堡峰会上,美国抛出平衡世界经济应与敦促人民币升值相结合的理论,公开敦促人民币升值。这遭到中国代表团的强烈反驳。“汇率”一词终究没能出现在20国集团峰会《宣言》中。

  IMF是各国货币汇率的首要监督机构。金融危机爆发后,IMF搁置了人民币汇率问题,并发布声明:“人民币价值虽然被低估,但现在我们有危机,这个问题不是我们首要考虑的问题”。但随着危机逐渐缓解,IMF微调了其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立场。10月,IMF总裁卡恩在伊斯坦布尔年会上指出,“人民币是被低估了,但是我们应该把它放在平衡全球经济的大框架下来考虑。”

  不过,如果美国政府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将付出相当成本。首先,奥巴马11月中旬将访问中国,这是他今年最重要的出访之一。美国政府应该不会希望在此之前把中美关系搞僵。而且,为了让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圆满收场,美国依然需要在气候问题上寻求与中国合作。更不用说朝鲜核问题。

  何况,美国工会利益集团并未对这次报告大做文章。美国制造业协会是一贯主张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组织之一。10月13日,本报记者从该协会了解到,该协会目前并未对这次报告寄予多大期望。该协会发言人考克斯(Hank Cox)告诉记者,该协会并未针对此报告对美国财政部进行过游说。

  美国钢铁工人协会是起诉中国进口反倾销反补贴最活跃的组织,而在该组织的网站上,本报记者也没有找到其要求美国财政部此次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公开信。

  汇率操纵黑名单是“纸老虎”

  尽管美国是否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有着重要的政治意义,但它对中美贸易的直接影响比贸易保护措施要小得多。

  “被定义为汇率操纵国并不会对中国产生直接影响。”斯萨斯分析道。

  美国法律没有对登上“汇率操纵国”黑名单的国家有限制或惩罚措施。这个黑名单的实际作用是增加政治压力。

  “有了这个决定(列入汇率操纵国),将有利于美国进一步展开对中国不利的行动。”斯萨斯说。

  历史上美国曾一度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那是在1992年到1994年。其效果是美国对中国贸易制裁的压力更大了,这加快了中国汇率改革的步伐。

  比“汇率操纵国”黑名单更令人担心的,是美国劳工团体利用法律手段压制中国出口。在奥巴马政府对中国轮胎启动特保之后,美国劳工团体又瞄准了多个产业,准备限制中国对美出口。玻璃制造业便是其中之一。

  美国制造业联盟近日推出一份报告,宣布美国玻璃制造业就业大幅下滑,而中国政府对该行业的补贴则在大幅上升,这给该行业造成了“严重的进口泛滥”。

  随着第29届中美商贸联委会本月底召开,美方有望抛出更多威胁中国出口的要求。

  “最终的结果可能是人民币汇率调整重回2005-2008年上半年的速度,但这种调整只会是中美关系良好的结果,而不会是受到美国施压的结果。”斯萨斯说。

    美财政部发表报告称我国没有操纵人民币汇率

  商务部:中国是否操纵汇率不用美国评论  

    商务部回应人民币汇率问题 坚持汇制改革原则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