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复苏将带动货币信贷平稳增长

2009年10月16日15: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李倩

  M1增速持续加快是一种资金“活期化”表现,也是经济快速增长的体现。资金从定期向活期转变,说明个人和企业用于投资经营的资金在增加,微观主体的信心在增强,也可以说民营和私人投资已开始有效启动。从此前的政府投资拉动,向民间投资拉动转化对经济保持持续稳定增长意义重大。

  作为经济的先行指标,央行日前公布的最新金融数据显示,货币信贷环境仍宽松,金融支持经济回暖态势依然。分析人士认为,三季度的金融数据不仅表现为货币信贷超出预期,而且宏观经济向好也超过预期。金融支持经济作用进一步显现,并已进入良性循环状态。

  M1增速超过M2 微观主体趋于活跃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狭义货币供应量(M1)继续呈现同比、环比快速增长局面。其中,体现微观经济活跃度的M1增速同比增长年内首超M2,达到29.51%,增幅比上年末高出20多个百分点,最终M2和M1之间形成“倒剪刀差”。农业银行金融市场部李刚表示:“M1增速持续加快是一种资金‘活期化’表现,也是经济面快速增长的体现。资金从定期向活期转变,活钱越多,流动就越快,说明个人和企业用于投资经营的资金在增加,微观主体的信心在增强,也可以说民营和私人投资已开始有效启动。从此前的政府投资拉动,向民间投资拉动转化对经济保持持续稳定增长意义重大。即使有部分资金可能会流入资产市场,但进入实体经济的资金肯定还占‘大头’。”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认为,M1增速加快说明企业经营活动活跃,资金使用比较频繁,货币流动的频率较高,有利于经济的进一步企稳回升。

  从货币银行学角度看,经济向好的时候,企业和居民储蓄的活期化趋势增强,货币乘数回升,M1和M0会出现攀升。因此,就描述流动性这一状态而言,M1比M2更具有代表性。而目前的数据显示,不仅M2增速再攀新高,且M1增速更超过M2,与此同时,代表流通中现金的M0增速也同比增长15.96%。光大证券分析师潘向东认为,即便信贷回归稳定,全社会的流动性状况也会随着经济的逐步回升而更加充裕。

  近两天,几大部门连续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也均反映出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继续向好。其中,国家统计局的调查结果显示,三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为124.4,比二季度大幅回升8.5个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9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4.3%,比8月提升0.3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站立于50%的景气临界点之上。海关总署公布的外贸数据更显示,9月份我国进出口降幅同比大幅收窄,并实现了连续第7个月环比增长,且增幅有扩大的趋势。总之,影响流动性的积极因素在增加,未来半年内的流动性状况仍将进一步充裕。

  5167亿本币信贷表明政策稳定连续

  与流动性相呼应的9月份新增信贷也超出市场预期,达到5167亿元,较7月份的3559亿元和8月份的4104亿元继续明显回升。至此,前三季度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8.67万亿元,同比多增5.19万亿元。经济学家认为,未来贷款增长仍将保持一定增量,但与上半年相比,信贷投放的平稳回落是一个必然趋势,全年依然可能高达10万亿元,这是一个相当高的增长速度。

  “与上半年国家项目拉动的大量信贷投放不同,三季度各月信贷平稳增长,说明当前实体经济对信贷资金存在真实需要,反映了当前我国经济和企业活跃度进一步增强,可以说是比较合理的增速,更加符合实体层面发展需要。”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本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多家大型银行已对信贷策略进行一定调整,平稳增长正在成为共识。有数据显示,工农中建四家大型商业银行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总量在1100亿元左右,创年内四大行新增贷款总量的单月新低,这也是中小银行成为9月份信贷增长“主力”的主因。但是,9月份贷款中长期化继续加深,新增中长期贷款的规模继续增长。

  接受采访的业内专家表示,日前澳央行的意外加息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全球投资者对政策的预期,不过在当前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牢靠的情况下,我国政策调整在充分考虑到国内外情况下,会保持稳定与连续。

  177亿美元外币信贷显示对外投资渐暖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外币信贷也在不断增长。9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各项贷款余额3433亿美元,同比增长28.34%。前三季度外汇各项贷款增加997亿美元,同比多增505亿美元。其中,9月份外汇各项贷款增加177亿美元。“这也是一个不小的数字。”李刚分析指出:“一方面企业从人民币升值预期和降低成本的考虑,愿意使用较低利率的美元贷款;另一方面主要还是整个经济活跃程度增加推升了外币贷款需求。同时,随着‘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企业境外投资需要更多的外币信贷支持。这些从上个月部分银行外币存贷款利率双涨就可以发现端倪。”来自交通银行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外汇贷存比为169%,银行外汇资金来源趋于紧张。

  当前,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经济虽尚未摆脱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但最新的一系列数据显示,世界经济复苏的迹象正逐步加强,这不仅对我国出口企稳是个利好,而且对企业境外投资也是个好机会。“此前外汇局出台的一系列方便企业用汇、简化境外投资外汇管理审核手续,下放审核权限,取消购汇额度限制,促进境内企业‘走出去’发展壮大的政策措施,也成为外币信贷高速增长的‘推手’。”李刚说。

  显然信贷总量快速增长,信贷结构继续优化,对扩张总需求、提振市场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充分体现了货币政策的反周期调节作用和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因此,业内专家对记者表示,四季度货币信贷预计将进入“平稳增长期”,并从政府主导的宽松逐步迈向市场主导的宽松。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