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五矿集团否认非法“排尾” 指责媒体报道不实

2009年10月16日18: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 王彤于淼)16日下午,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就15日《经济参考报》刊发的《中国五矿邯邢局两铁矿:非法排尾 祸企殃民》等进行了澄清说明。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今天在澄清说明中表示,《经济参考》报于2009年10月15日刊出的被多家网络媒体转载的,由该报记者李新民撰写的题为《中国五矿邯邢局两铁矿:非法排尾祸企殃民》和《中国五矿下属两铁矿非法排尾有恃无恐,当地政府“不是不知道,就是管不了”》等有关报道,是在没在经过当事的另一方中国五矿或所属邯邢局进行核实的情况下,片面地把一个与事实严重不符的消息报道出来。


  中国五矿集团新闻发言人马骏在澄清说明会上表示:五矿集团在看到有关“排尾”等报道后十分重视,即刻与邯邢局联系,对实际情况进行核实,经过调查发现这一报道即没有与当事企业进行核实,也没有与当地政府进行核实。他说,“这一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对中国五矿声誉造成严重伤害。”

  据介绍,五矿集团公司已致函经济参考报,提出:“立即停止一切对我集团公司可能造成的进一步侵害,对不实报道应迅速加以澄清,并采取必要的措施消除不良影响。

  在澄清说明会上,马骏就有关报道中所提及的“非法排尾”、“致金祥铁矿被关停”、“改排河道”三大问题做了澄清和说明。

  尖山北尾矿库工程的建设与运营合规合法

  据介绍,2006年4月,武安市环境保护局对尖山北尾矿库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完成批复;2007年10月,尖山北尾矿库开始试运行;2008年8月22日,该尾矿库通过由河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组织的尾矿库竣工验收,6天后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根据国家环境保护局第14号令《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管理规定》第四条的规定:“建设单位要确保建设项目的环境保护设施和主体工程同时投入试运行。试运行期限一般不超过一年。”

  致金祥铁矿被关停缺乏法律依据

  2008年7月,武安金祥铁矿以2007年10月23日该矿发生井下突水水源是尖山北尾矿库为由,将北洺河铁矿和玉石洼铁矿诉至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由于双方所提供论证报告各执一词,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决定委托第三方对金祥铁矿的矿井透水进行重新勘察。目前,尚未有定论。报道中提及的因果关系缺乏法律依据,所提5000万元损失更无从谈起。

  利用尾矿砂复垦造田 不存在污染问题

  2003年4月开始,中国五矿所属北洺河铁矿对北洺河进行河道治理工程,并在新河道两侧筑堤,工程于2003年12月竣工验收。北洺河河堤两侧都是鹅卵石和河滩,为响应当地政府《“千矿万亩”工程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和应武安市团城乡高村的请求,北洺河铁矿与高村联合利用尾矿砂对北洺河的旧河道进行复垦造田,不存在向河道排尾的问题。通过复垦造田,昔日的荒滩变成了现在的绿化带和可栽种的土地。中国五矿所属北洺河铁矿选矿采用磁选工艺,全过程皆为物理过程,不存在化学污染的可能。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