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澳元加息将启动新一轮商品牛市

2009年10月19日10: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春江水暖鸭先知”,澳元加息令人们对于世界经济的复苏更加确认,此外,澳元加息令按兵不动的美元贬值压力大增,结合以往经验看,以澳元加息为标志,商品一轮牛市行情将开始启动。

  加息或开启商品牛市

  从以往经验上看,澳元加息往往伴随着商品牛市的开始。
澳大利亚央行10月6日宣布提高基准利率,成为二十国集团中首个实施退出经济刺激措施的国家。澳元率先加息并非是新鲜事物,从历史上来看,在本世纪初互联网泡沫破灭后、美联储降息周期的尾声,澳大利亚央行也曾先于美联储进入加息进程,并伴生了大宗商品市场的一轮大牛行情。

  澳大利亚央行在2002年中期开始加息之后,伦敦金属交易所(LME)3个月铜即开始了一轮长达4年的单边上涨行情,其间涨幅超过3倍。之后两年时间澳元继续上行,而铜价虽表现出高位大幅震荡格局,但总体仍维持升势,并于2008年创出历史新高。

  澳元此次加息,一方面表明澳大利亚对自身经济恢复具有了一定信心。但也显示了各主要经济体对于非常规经济刺激计划的退出在具体实施步调上的不一致。这将对世界经济产生诸多不利影响。首先,退出不同步将会引起汇率动荡。加息会促使本币升值,汇率相应发生变动,增加国际贸易中的汇率风险。各国不同步的加息动作将导致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为规避风险,国际资本进入大宗商品市场,将推高原油、黄金等商品价格。

  从以往情况看,中国加息也很可能晚于美国。在上一轮全球放松与紧缩周期中,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主要资源型国家加息领先美国近两年,美国自2004年6月30日开始进入加息周期,而中国在2004年10月29日才开始加息。就中国而言,尽管中国货币政策发生微调,但央行主要通过货币供应而不是利率来调整货币政策。只要经济刺激政策不退出,可能会在较长一个时间里面对资产价格和通货膨胀双重压力,大宗商品价格也将受到有力支撑。

  商品强势何时起变数

  一旦以美国为主的主要经济体利率政策发生转变,这将大大增加商品回调压力,但如果全球经济回暖的势头足够强劲,则商品涨势有望继续,直至美元利率有新的转变。

  渣打银行分析认为,全球市场的积极基调将延续到2010年,届时各国政府和央行将不得不慎重考虑其退出策略。那时,市场可能将更加担心经济复苏是否具有可持续性。这将引领美元反弹,尤其是对欧元、英镑和日元等经济基本面脆弱的主要货币走强。如此,则以美元标价的大宗商品价格无疑将面对较大的压力。

  随着经济复苏的逐步牢固,美联储面对的货币政策收紧压力始终存在。但也有分析认为,虽然市场多数认为在明年中期之前美联储不会加息,但美联储并没有明确的态度,灵活性意愿十分突出。中国银行高级研究员谭雅玲此前认为,美元贬值已经不能完全等到明朗化的经济结果,否则美国经济将有更大风险,美元贬值具有迫切性,无论对于经济本身,或对企业利益以及对货币技术都已经迫在眉睫,并且将继续延续。此外,包括摩根大通在内的不少研究分析机构也认为,此轮美元贬值周期尚未结束,美元政策与策略没有改变。由此看来,有望由澳元加息启动的商品牛市行情,至少延续至2010年中期应无疑问。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