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姚景源称经济V形反转形成 刺激政策短期不能退出

2009年10月20日07: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肖明

  姚景源:经济“V”形反转形成

  还有一个月,一个迟到了一年的庆祝中国汽车产销破千万辆的大会将在长春举行。

  这个大会原先筹备在去年年底举行,由于未能实现预期目标,而不得不取消。而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产销已经突破960万辆,达到千万数字指日可待。

  中国汽车产销的高歌猛进,是前三季度以来中国经济企稳后加快回升的缩影。

  10月19日,在国家发改委等10部委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巡视员熊必琳透露,今年1-9月份中国经济较上年同期增长7%-8%,年初提出的“保八”目标,基本上没有问题。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副局长谢鸿光、总经济师姚景源等人,近期刚完成前三季度的经济形势调研,他们判断,中国经济已经开始呈现“V”形反转的态势。此前预计的“L”、“U”、“W”形增长未出现。

  10月17日,姚景源在“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上指出,中国工业历经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的4个月低速,到今年8月份实现12.3%快速增长,经济呈现出典型的“V”形态势。“中国经济最坏时期已经过去,正处在一种平稳向上状态。”姚景源说。

  10月19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国企营业收入和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进一步收窄,也支撑了上述观点。1-9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58361亿元,同比下降1.7%,降幅比1-8月减少1.8个百分点,9月比8月环比增长9.1%。

  其中,石化、汽车、施工房地产等行业利润增幅较大;电网企业和海运企业实现减亏;石油、钢铁、有色、电子等行业利润降幅进一步减缓。

  “V”形反转形成

  中国汽车产销加快步伐,反映工业和消费都持续增长。姚景源认为,中国经济主要依靠工业带动,而工业中主要是重工业带动。目前,汽车制造等工业步伐加快,显然拉动整个经济摆脱了此前预计可能出现的“W”形增长的可能。

  姚景源在东北的一家机床厂调研发现,今年2月份的销售机床数量为4万台,不到去年正常情况的15万台的1/3。但是到了今年9月份,该厂销售的机床数量已经为15万台,尤其是数控机床卖得比较好。这表明大型企业的效益在转好,对数控产品的需求在增加。

  而东北三省经济企稳回暖已经有数据支撑。

  吉林省今年第一季度工业增速为10.1%,上半年达到13.1%,今年前三季度则达到15.3%。10月15日,吉林省政府召开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认为,过去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已见到明显成效,经济总体形势好于年初预期,企稳向好势头明显,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

  前三季度,吉林GDP预计增长11.8%(高于第一季度的9.1%,上半年的11.7%)。该省得出结论,今年第四季度,主要经济指标仍然会保持较高增幅,全年发展主要目标完全可以实现。与此同时,包括宁夏、四川、安徽、内蒙古等省市也陆续发布三季度经济增长数据,显示经济好于预期,下一步有望继续加快发展。

  刺激力度尚不能减弱

  不过,姚景源认为,尽管经济呈现回升,但下一步积极的财政政策仍不可放松,对整个经济刺激的力度仍不可减弱。

  姚景源指出,目前经济在向好,但是整体仍未恢复到去年的正常水平,比如上述机床厂的机床销量仍不如去年正常月份水平。而且面对中小企业的普通机床销售不佳,这说明中小企业仍未能实现同步的恢复发展。

  目前“保增长”主要依靠投资拉动,特别是政府投资拉动,尽管有一定“副作用”,但是短期内这些刺激政策还不能退出。“随着‘病情’的好转可以少吃一点‘药’,等到都好了就可以不吃了。”他说。

  他的想法和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司长黄民的看法一致。

  黄民9月份在长江航道进行了调研。国家原本规划,长江航道在“十一五”期间要在常态情况下实现千吨级轮船通过,不过,目前很多地方仍达不到这一规划目标。为此黄民在调研期间指出,加快黄金水道建设对于加快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要结合沿江产业发展需求,部、省、市共同携手,合力加快航道建设。

  黄民在2009年中国交通高层论坛上进一步强调,下一步国家对于基础设施的投资仍需要加快,主要原因是目前这些领域仍属于薄弱领域,而加快这些领域的投资,不仅仅能带动相关产业快速发展,拉动经济增长,还能解决就业、增加居民收入。

  在4万亿投资中,有关基础设施的投资就占了1.5万多亿。这之中加快铁路客运专线、煤炭转运线路、西部干线、国家高速公路网建设、农村公路建设、长江航运通道建设等,都属于重点领域。

  目前全国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的需求仍很大,比如近期可以容纳的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总规模已经达到10万亿。预计2009年整个交通领域的投资将达到1.8万亿,同比增速在35%以上。

  首都经贸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丁芸、刘颖等人到上海、广东等地调研发现,近期各地的中小企业仍然经营困难,和大企业的情况完全不一样。所以积极的财政政策仍需要继续,对中小企业甚至可以采取更进一步的激励措施。

  “目前增值税消费税都做了很多调整,营业税调整也是非常必要的,营业税过去的起征点只适应个人纳税人,是不是考虑中小企业的经营规模,从中小企业自身规模来讲也把负担减轻考虑进去。”首都经贸大学税收研究所所长丁芸教授说。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水价上涨理由让人揪心
·网友盘点:中国狱中十大富豪排行榜
·无视一切中介!最牛北京房价走势分析
·1元钱卖女婴 人情世态冷暖谁知——这样不犯法?
·高房价逼80后成“啃老一族”是无志还是无奈
·网友:为富不仁依然是今天中国富人的主流
·二次房改是个莫名其妙的事情 实在不知道还往哪改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3万超值装修3室2厅完美家
·48平一室一厅小家 绿意盎然的现代简约风格
·3.6万装出华丽53平 典雅简约风格的小资装修
·8万打造自然奢华新房 75平米空间尽显浪漫
·2室2厅清新田园婚房 米白色温馨田园家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