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电以旧换新”国庆后销售骤增10亿

2009年10月20日07: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王漪

  “家电以旧换新”国庆后销售骤增10亿记者昨日从商务部网站获悉,“家电以旧换新”实施两个多月以来,9个试点省市的新家电销售首次突破100万台,销售额达40.49亿元,比国庆长假结束后公布的销售额增加10亿多元。

  根据商务部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所有试点省市已回收1380308台旧电器,其中电视机967953台,冰箱133191台,洗衣机173032台,空调20795台,电脑85337台。新家电销售也首次突破100万台,达到1023312台,其中电视机477407台,冰箱168427台,洗衣机151252台,空调118817台,电脑107409台,销售额达40.49亿元。

  今年8月起开始试点的“家电以旧换新”在国庆期间曾迎来第一个高峰,8天假期内试点省市五大类新家电销售额共达9.3亿元,到假期结束销售总额已达30.34亿元。而在短短一周后,销量再次攀升至40.49亿元。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对此表示,国庆假期一些商家大搞促销,带来家电以旧换新的高潮,目前许多商家瞄准时机延长了活动时间导致购买新家电的热度也在延续。

  快速增长的销售额让国内家电企业喜上眉梢,但陆刃波认为,国内企业靠这一政策只能在短时提高销量,若要长期发展,与外资品牌形成竞争力仍要在价格、品牌、技术等多方面有所改善。

  资深家电产业专家刘步尘认为,相对于我国7000亿元家用电器市场,以旧换新带来的40多亿元销量似乎也说明不了什么问题。他表示,随着经济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家用电器进入废旧家电流通领域,但由于我国还没有建立政府主导下的废旧电器回收分解体系,因此大部分废弃的旧家电不是露天堆放,就是被私自拆解,造成当地空气土壤的严重污染。另一方面,一些到期的废旧电器没有退出市场,不法分子将其翻修后再次流入市场,进入农民或低收入家庭。这样的产品质量不稳定且极易造成爆炸燃烧,影响人身安全。

  “完善的废旧家用电器处理系统应包括回收、储运、分解。”陆刃波认为,目前试点都是大城市,废旧家电较容易集中处理,一旦“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进入到分散性更强的中小城市则很难说。

  根据《家电以旧换新实施办法》第二十条,“中标回收企业要签订承诺协议,保证及时按合理价格收购购买人交售的旧家电,规范发放以旧换新凭证,回收的旧家电全部交售给指定的拆解处理企业,不擅自拆解处理旧家电,不弄虚作假,不从事制售以旧充新等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