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乐天6.35亿美元收购时代零售

2009年10月20日07: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乐天6.35亿美元收购时代零售

  “闹腾”数月的时代零售被购谜团终于揭晓。昨日,来自韩国的消息称,韩国第二大零售集团乐天集团表示,以6.35亿美元收购中国超市连锁企业时代零售。此前呼声最高的本土零售业老大物美商业,与3年前欲收购时代零售旗下江苏时代超市50%股权一样,再次无缘此次收购。

  

  6.35亿美元PK4.6亿美元

  在乐天出现以前,物美商业一直被外界认为是时代零售的不二人选,尽管物美方面对收购时代零售一直坚称“无可奉告”,但在易初莲花、联华表示对时代零售“没有兴趣”后,对时代零售“垂涎”3年之久的物美买入时代零售似乎没有变数。

  然而,最晚进入中国市场的韩国乐天集团却半路出击,以6.35亿美元高价成为时代零售最终的买家,这也是韩国公司在华的最大并购案。乐天中国内部人士也向记者证实,已经听说了收购事宜,但接下来如何操作还没有接到通知。

  据透露,物美对时代零售的报价一直低于4.6亿美元。对于韩国乐天6.35亿美元的收购价,分析师认为,时代零售实际价值在4亿美元左右,此次乐天出价过高;但也从侧面反映了乐天集团迫切发展中国市场的野心。

  

  收购本土零售成外资扩张捷径

  零售企业通过并购来扩大市场份额被认为是进入区域市场的捷径,外资零售巨头也深谙此道。而本土零售商也在外资零售巨头业绩大增之际,扮演着跨国零售巨头二传手的尴尬角色。

  2006年,TESCO出资3.2亿英镑收购乐购90%股份借道进入中国零售市场,在欧美地区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今年TESCO亚洲市场销售额增长了38.3%,中国市场价值凸显;2007年,沃尔玛以2.64亿美元购买了好又多35%的股权,不到两年的时间,算上好又多104家门店,沃尔玛的门店数达到了262家,首次超越家乐福,在新一轮零售业扩张中拔得头筹。

  而最晚踏入中国市场的韩国乐天集团,于2008年斥资12.8亿元人民币,收购万客隆100%股权,也快速融入了中国市场。不到两年,乐天在中国的门店数已达到21家,区域拓展至北京、天津、杭州、东北等地。乐天玛特中国区CEO朴钟斗此前也曾公开表示,准备用10年时间在中国的门店数扩大到300家,营业额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

  

  收购后资源整合是关键

  面对外资零售巨头的财大气粗,物美商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物美从来不以非理性的价格或方式进行扩张。外资零售商继续经营时代零售的网络并不会给物美华东的发展带来威胁,物美仍会坚持区域发展战略,积极通过并购和自主开店方式保持稳健的快速增长。

  然而,仍有不少人对物美丢掉时代零售感到惋惜。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称,物美商业在获得16.5亿港元注资后,随即在9月以近8亿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廉美剩余25%股权,在经济下行期,外部融资紧缩的情况下,物美若再大手笔收购时代零售,资金链将面临新的考验。但鉴于时代零售目前在江苏及周边地区65家门店数的规模,加上物美日趋成熟的并购整合经验,如果物美成功竞得时代零售,将大大加快物美华东区域的市场发展。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对此显得比较冷静,“这是很正常的商业行为,并购是快速占领市场的一个方式,但关键是门店要盈利”。赖阳指出,在日本市场就曾出现外资企业并购本土企业,因经营不善后来退出日本市场的例子。外资零售可以为中国零售企业带来先进的运营模式或管理理念,但如果双方在企业文化、管理方式上不能实现无缝对接,未来在资源整合上的投入将更大,其高投资所带来的风险也将更加凸显。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