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寻找中国的“微软”:点将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

2009年10月20日10: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从美国纳斯达克市场来看,微软、英特尔、苹果等创业板公司之所以成为世界级企业,同时带动了美国半导体、网络等产业的发展,主要是基于这些公司业绩的高成长性。显然,高成长性是决定创业板公司投资价值的关键因素。

”10月19日,谈起本月30日即将在深交所挂牌的创业板首批28家企业,世纪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吕丽华如是说。

  对此,吕丽华提出,衡量前三批28 家创业板公司的成长性应从增长速度、增长质量、增长的内部驱动因素和外部环境等四个方面来着手。

  纵观这28家公司,虽然大部分已经过了创业时期业绩的不稳定期,但高发行价和高发行市盈率远超过今年中小板24 家 IPO公司。前者和后者的平均发行价分别为25.43元/股和 18.88元/股;平均发行市盈率(摊薄)为55.7倍和37.68倍。

  “部分公司的高发行市盈率已透支未来1-2年甚至3年的业绩支撑。从平均值看,创业板公司的发行后市盈率相对当前可比 A股上市公司 2009 年预测市盈率溢价45%,其中最大的神州泰岳相对溢价达到179%,预计在上市后这种差距将进一步拉大。”吕丽华指出。

  不过,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研究员杨兴君认为,发行市盈率与公司上市后市值增长倍数相关性并不强。如以约30家NASDAQ中国样本和 35家香港创业板内地企业样本来看(剔除了奇异值样本),如百度2005年以585倍市盈率发行,至今市值增长15倍。而e-Long于2004年以超过1600倍市盈率发行,至今市值萎缩20%。

  创业板公司非初创

  从成立时间和上市前注册资本看,28家创业板公司大多有10年的经营历程,已跨越了初步创业期;上市前注册资本多集中在3000-10000万元,具备了一定的资本实力和抗风险能力。与目前297家中小板公司的资产规模、营业收入规模比较后发现,前三批28家创业板公司相对较小。

  从资产规模看,前三批28家公司的总资产平均24956万元,净资产14836万元。28家公司的资产规模相差跨度很大,最小的宝德股份总资产、净资产分别仅为6852万元、4013万元,最大的乐普医疗总资产、净资产则分别达60956万元、51123万元。

  从盈利规模看,28家公司的平均营业收入为25039万元。其中,营业收入规模最小的为汉威电子9733万元,最大的为吉峰农机79360万元。

  从成长性方面分析,28家创业板公司近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34.03%,远高于目前的297家中小板公司。其中,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大于50%的有三家,分别为特锐德57.31%、吉峰农机55.41%、网宿科技 51.3%;而安科生物鼎汉技术北陆药业亿纬锂能的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则低于15%,分别为6.99%、10.65%、12.12%、13.07%。

  吕丽华表示,从成长性的连续性看,2007年和2008年营业收入增长率连续两年在30%以上的有18家,平均增长率分别为77.04%、63.51%,略高于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率超过30%的52家中小板公司(剔除极高的怡亚通歌尔声学);营业收入增长率持续为50%以上的有11家,平均增长率分别为85.24%、78.09%,亦略高于19家中小板公司(剔除极高的怡亚通和歌尔声学);营业收入增长率持续70%以上的有3家,即网宿科技、吉峰农机、特锐德,三家平均增长率分别为76.27%、110.01%,而297家中小板公司中小板公司中,仅七匹狼超过了该线。

  从统计样本中可以看出,营业收入增速在2007年的整体表现要优于 2008年,2008年增速仍维持增势公司仅7家。其中,增速提高20个百分点的有特锐德、吉峰农机、网宿科技;增速下降最明显的为南风股份、汉威电子、红日药业,下降幅度均超过50个百分点。

  “通过上述各项财务数据的对比,基本说明了前三批创业板公司成长势头有所减弱,反映了绝大部分公司已处于成长后期或成熟期。”吕丽华认为。

  净利润增速放缓

  不过,除了特锐德和安科生物外,绝大多数公司2008年净利润增速均显放缓迹象,但整体毛利率和净利率呈稳步上升态势。

  28家公司平均净利润为4503万元,净利润平均复合增长率为45.94%。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大于100%的有四家,分别为吉峰农机208.51%、宝德股份146.3%、红日药业106.03%、探路者100.75%;而新宁物流、鼎汉技术、中元华电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低于20%,分别为7.08%、11.37%、19.99%。

  毛利率方面,最近三年一期的平均毛利率分别为40.98%、42.77%、44.31%、45.07%,呈稳步提升态势。2009年上半年毛利率最高的前三名为乐普医疗、红日药业、神州泰岳,分别为81.7%、77.37%、72.5%。其中,神州泰岳的毛利率近两年提升尤为明显,基本上以10个百分点幅度增长;毛利率最低的要数吉峰农机,仅12.31%。

  毛利率连续下降的公司有机器人华星创业华测检测、网宿科技、金亚科技,以华测检测毛利率连续下降的幅度最明显,近三年一期的毛利率分别为81.85%、76.96%、68.1%和 64.26%。

  净利率方面,最近三年一期的平均净利率分别为15.41%、20.15%、19.66%、20.34%,基本呈上升态势。净利率最大的为乐普医疗,2009年上半年达52.79%,且2007年以来基本稳定在该水平;最小的为吉峰农机,2009年上半年净利率仅为3.07%。

  再从Wind资讯统计的未来三年盈利预测看,28家公司的净利润平均复合增长率为21.44%,复合增长率超过20%的有15家,在25%-30%的有3家,分别为大禹节水、南风股份和网宿科技;超过30%的仅华谊兄弟1家。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研究员王轶指出,“以首批10家为例,从整体上看,短期都有较高的成长性,未来3-5年都有30%-50%以上的快速增长。但从中长期成长性来看,特锐德产品主要集中在铁路领域、上海佳豪受全球造船行业周期性影响较大、安科生物和莱美药业行业竞争优势并不突出。”

  警惕“价值回归”

  那么,本月30日即将挂牌上市的28家公司会不会被爆炒呢?

  对此,东海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康志毅指出,从历史上来看,中国证券市场存在“炒新”的惯例,以与创业板具备一定可比性的中小板为例,上市之初均经历了明显的高估值和高溢价,其后经历了较长时间的估值回归到市场平均水平的过程。

  “10月底在创业板挂牌交易的首批新股,挂牌当天将有望取得较发行价较高的溢价,建议战略上进行抛售。”康志毅表示。

  “我国中小板推出后一般会经历2个月左右的交易活跃——3个月左右的理性回归——8个月左右的交易再度活跃3个阶段。”王轶称。

  “较主板大盘股而言,中小盘股具备更大的波动性,尤其在市场上升过程中,中小盘股更具备明显的超额收益。因此,在大盘处于上升阶段之时,中小盘股将具备交易性机会,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在此方面的优势将更为明显。”康志毅认为。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研究员王华预计,创业板市场很可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保持活跃状态,吸引资金参与。如美国NASDAQ自1971年2月设立至今,相对于道琼斯工业指数的累计超额收益率为61.86%。其间在2000年3月达到峰值为149.25%,超额收益明显。当时正好是网络股概念的横行时期。

  可以看出,创业板市场对概念性炒作的程度要远胜于主板市场。平均主板上涨1个点,NASDAQ将上涨1.94点;即使剔除掉2000-2002年波动的区间峰值,也能得到1.51的波动比。而且,创业板市场推出无疑有利于风格配置空间的拓展。

  王华指出,同样是参考中小板市场推出后的经验,通过比较后发现主板每上涨1个点,我国中小板将上涨1.67点,即中小板能够较主板上涨67%左右。王华认为,概念性大于中小板的创业板市场更容易获得交易性机会。

  不过,王华也强调要警惕创业板初期过后的估值回归。根据历史经验,他们发现在之后 3个月和6个月的收益比较中,中小板市场新股平均都呈现负的超额收益,在市场上升阶段负超额收益尤其突出。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