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刘永好的越南梦

2009年10月20日11: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新希望(000876.SZ)在越南投资农牧业10年后,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再次接到了越南政府方面邀其投资的橄榄枝。

  10月16日下午,刘永好行色匆匆来到西博会的分会场,他向记者透露,刚刚接受了越南总理阮晋勇的接见,希望集团加大在越南的投资力度,除了农牧业,希望其对越南重化工领域进行投资。

“由于涉及方面甚多,目前尚在考虑阶段,还没有最终决定。”刘永好告诉记者。

  “经过10年的努力,新希望已经在越南投资了10家饲料厂,新希望的饲料也已经打入了越南的主流市场。”刘永好说。在得到越南政府和当地市场认同的同时,在越南方面看来,新希望集团染指其他领域似乎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然而,有证券界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去年底全球金融危机袭来,投资海外的国内企业纷纷收缩战线,新希望集团也在2007年初实施产业再聚焦政策,提出一体化大农业策略。近两年,新希望在国内的重化工产业虽有所斩获,但总体规模不大,因此,市场人士认为,新希望“在海外市场进行重化工投资明显有悖于之前提出的产业再聚焦的策略。”

  越南情结

  当刘永好还在为是否投资越南的重化工踌躇之余,新希望在国内投资化工的进程却丝毫没有放慢。

  “2010年,新希望集团将投资20亿元,在成都、乐山等加大农业、化工等领域的投资。”刘永好说。

  早在2002年,刘永好就确定了“两心一点、四轮驱动”新希望产业格局。“两心一点”即饲料及其上下游产业、金融与投资两大利润中心,而“四轮驱动”指公司目前投资经营的四大产业板块带动企业的高速发展,即饲料业、乳业、金融投资业、高新科技产业(生物工程项目、华融化工项目、饲料级磷酸氢钙项目)。

  据悉,新希望涉足化工的领域要追溯到2000年,其与国际金融公司合资组建了国内最大的高纯氢氧化钾生产企业——成都华融化工有限公司。

  2006年9月,新希望化工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希望化工”)成立,专业从事磷化工、氯碱化工、钾化工、煤化工等生产和投资管理的集团性公司,注册资金4.5亿元。2008年底,公司总资产达21亿元,实现年销售收入18亿元,创利税2亿元。

  “‘化工与资源’是新希望集团‘四轮驱动’战略思想中对化工的定位。”平安证券一分析师告诉记者,“经过近10年的运作,化工产业所贡献的利润也成为了新希望集团重要的一部分。”

  截至目前,新希望化工控股7家子公司,间接控股或参股2家公司;拥有1家上市公司:宝硕股份有限公司(600155.SH)。未来三年,公司计划投资30亿元,2009年、2010、2011年将分别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60亿元、100亿元的规模。

  与此同时,越南化工产业的投资环境在近两年来也日益趋好。自从1986年开始实施经济改革政策之后,越南经济过去几年GDP年增速超过7%。2005年,越南外商投资总额达到58亿美元,虽然大部分外资投向汽车、家用电器和办公自动化设备工业,但最近两年,炼油等重化工项目也出现了一个良性的投资环境,市场前景也不断显现。

  “越南化工产品严重依赖进口,其中一些产品虽然在国内也有生产,但质量较差,不能满足日益提高的需求。”一位参加西博会的越南客商告诉记者,“因此引入海外投资,从资金、生产技术、市场销售等多个环节来改善这一环节就显得迫在眉睫。”

  据介绍,阻碍越南化工产业发展的一个不利因素是丹迪没有炼油工业。“因此,尽管越南拥有6亿桶的石油资源,但却不得不出口原油,同时进口成品油。”在越南政府的支持下,越南石油公司于2005年在广义省容桔经济区开工建设一座炼油厂,但该厂一直要到今年才建成投产,而且炼油厂所需原油来自1000公里之外的油田。

  前述分析师指出,由于新希望在越南有10年的投资经验,在当地政府和民间有着一定的口碑,而且其在国内化工行业也颇有建树,因此,虽然新希望在越南还从没有涉足过化工产业,因此,越南总理阮晋勇才亲自邀其涉足越南重化工产业的投资。

  产业聚焦驳论

  然而,对于刘永好来说,携新希望在境外染指一个新的产业领域,却非一朝一夕决策的。

  “我们的主体始终是农牧业,因此一定要把规模做大,这需要大量投资。”刘永好说,“最近两年,国家、社会各方面都很重视,农牧业的机会来了,作为一家以农牧业为主的公司,就要把在其他产业投资赚到的大量资金转过来投资农牧业。”

  早在2005年,新希望就开始突破饲料行业,向上下游拓展至全产业链的转型。当时,新希望发布五年规划:不仅不能削弱农业产业在集团中的地位,还设定5年内力争达到世界级农牧企业的初级门槛。刘永好明确,新希望在金融、房地产、投资方面的资金投入,将分别保持在20%、15%、15%左右,其余50%资金将全部投入到农牧业,在5年内致力触摸到“世界级”农牧企业的门槛。而今年正是第五年。

  “目前农牧业在集团总产值中占60%,未来将占到80%左右,而我们也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将农牧业产值从现在的250亿元提升到500亿元。”刘永好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刘永好的希望集团去年销售收入为447亿元人民币,来自海外的业务比重达10%。纵观新希望集团庞大的产业系统,海外业务的贡献几乎全部来自农牧业。

  “虽然对于越南的投资环境相对熟悉,但是基于新希望集团进一步聚焦农牧业产业的策略,就目前经济形势下,要在越南投资新的产业领域的可能性实在很小。”前述平安证券分析师指出。

  另据了解,1999年7月,新希望投资开发的“锦官新城”,曾三天创下1.4亿元的销售纪录,由此拉开了新希望集团在地产、金融等高回报率领域的投资。但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新希望集团开始压缩房地产等领域的投资。

  不仅如此,眼下,刘正着手制定下一个“5年计划”,即全面达到世界级农牧企业的目标——饲料销售超过2000万吨,成为中国最大的肉食品加工企业,营业收入超过千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