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业板对大盘影响不大 散户炒新还是少碰为妙

2009年10月20日13: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王燕平
  自创业板新股开始申购以来,创业板何时开闸就像是另一只还没落地的“靴子”,一直压制着多头的热情。刚刚过去的周末,这只“靴子”终于落地,昨天A股也趁机走出了几乎单边上扬的态势,在重新收复3000点大关的同时,暂时站上了60天均线。


  创业板将于23日开板,首批28家公司于30日集中上市。那么,创业板正式开闸对主板的压力有多大?市场人士认为,由于创业板新股的高市盈率发行,创业板新股上市后对中小散户和机构资金的吸引力均明显下降,因此对大盘的压力明显减轻。

  创业板对大盘影响不大

  记者采访了几位已在创业板开户的老股民,发觉他们除了打新股外,对二级市场炒新普遍兴趣不大。“中小板新股上市的表现也不过如此,现在这些新股只不过贴了张创业板的标签,就定了这么高的价格、这么高的发行市盈率,散户要赚钱的可能性太小了。”股民张凯表示,除非创业板新股上市后逼近发行价,否则他是不会去二级市场买的。方正证券杭州平海路营业部大户室股民高解钦给自己设定的警戒线是30%。“如果这些新股有的首日涨幅不到30%,我可能会用一小部分资金买点创业板的新股。”

  最近一段时间,创业板新股的高市盈率也成了各方抨击的焦点。目前,A股市场主板市盈率为20多倍,中小板市盈率为30多倍,而28家创业板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就已高达56.7倍,其中,鼎汉科技更是高达82.22倍。可以说,许多创业板新股股价早已透支了未来的业绩。不少投资者认为,与其冒着这么大的风险去炒创业板,还不如在市盈率低得多的主板和中小板找只潜力股,赚钱的机会可能会更大。

  浙商证券分析师施震陨认为,虽然创业板开板对大盘还是有一定牵制,但影响不会太大。只是目前A股的成交量还欠缺些,而IPO、再融资以及大小非解禁仍会接二连三,因此接下来将以平稳为基调,上涨和下跌的空间都不会太大。

  地产、金融轮流“做庄”

  昨天A股市场表现最为强势的要数地产板块,这也是引领大盘上涨的龙头板块。其中万科A大涨6.84%,大龙地产亿城股份渝开发信达地产等10只地产股涨停。截至收盘,地产板块涨5.11%,位列涨幅榜第一。

  而在10月9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的大涨中,领涨的则是金融板块。10月14日,热点换成了地产板块。从资金流向看,金融、地产成为节后资金流入的主要板块。

  “金融、地产板块由于盘子大、市场影响力大,介入的一般以大资金为主,马上退出的可能性很小。加上这两大板块市盈率总体偏低,前期涨幅也不大,因此,这两大板块接下来的机会比较大。”方正证券杭州劳动路营业部分析师杨庆华认为。而汇金增持三大行表明了管理层的态度,说明从政策面看,下跌的空间有限。

  “全景证券分析师”系统的监测数据显示,昨天沪深两市合计净流入资金151.01亿元,其中机构资金净流入114.62亿元,散户资金净流入36.39亿元。而地产板块昨天净流入31.06亿元,远超其他行业,上周该板块也以24.29亿元的金额居净流入排名榜首。

  炒新还是少碰为妙

  鉴于创业板新股的高市盈率发行以及巨大的退市风险,分析师建议散户投资者暂时观望,少碰为宜。

  杨庆华认为,28只创业板新股中,不排除有几只质地较好、成长性好的股票,但对普通投资者来说,要选一只好股的难度也很大。稳健的投资者还是不参与为妙。施震陨认为,这些创业板新股高调发行、高调上市后,大部分将有一个价值回归的过程。

  高市盈率意味着更多的风险转嫁给了二级市场。之前,深交所特别公布的报告显示,7月10日上市首日买入桂林三金的个人投资者,两周之后有82.4%的投资者亏损;首日买入家润多的个人投资者,两周之后有99.5%的投资者亏损。创业板新股的发行市盈率更高,这些公司虽然优中选优,但大部分公司未必比一些中小板公司的成长性更好,因而风险也更大。另外,创业板公司股东一夜暴富,会不会像中小板上市公司股东一样涌现套现风潮,也是让投资者非常担忧的。可以说,创业板新股的高市盈率发行,最大的获利方是这些原始股东。()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