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陆前进:全球经济刺激政策是否同进同退

2009年10月21日14: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8年9月15日,以雷曼兄弟倒闭为转折点,美国次贷危机进一步恶化,并迅速演变为波及全球的金融风暴,全球各国迅速采取救市行动,抵御金融危机的冲击,各国刺激经济的政策几乎是同步跟进。

  一是采取扩张性的货币政策。
2008年10月8日全球6家主要央行有史以来首次联手降息。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瑞士央行、加拿大央行和瑞典央行,联合宣布将基准利率均下调50基点。全球共同降息的通道就此打开,各国利率水平不断下调,2008年12月16日美联储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降到历史最低点;2009年3月5日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均宣布降息50基点,利率双双创出历史新低,全球主要国家的利率几乎同步进入零利率时代。

  二是采取量化宽松政策。2009年3月5日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正式宣布将实行量化宽松政策,扩张货币供应量,向市场注入流动性。2009年3月18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决定大手笔购买1.15万亿美元债券,美联储也开始转向量化宽松政策。2009年5月7日欧洲央行决定将买入担保债券,并延长面向商业银行的回购操作期限。日本、英国、美国和欧元区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先后都开始采取非常规的货币政策手段——通过量化宽松政策向市场大量注入流动性以恢复经济,体现了量化宽松政策的同步性。

  现在全球经济有复苏迹象,各国也在考虑宏观经济政策的退出问题。如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9月23日表示,美国经济在经历严重衰退后正在复苏,并决定放缓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步伐。美联储将从2010年初开始削减短期资金拍卖规模,而欧洲央行、瑞士央行以及英国央行也宣布,将收紧向金融体系注入美元流动性的步伐,宏观经济政策有退出的迹象。10月6日,澳大利亚储备银行率先宣布将基准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至3.25%,这是后危机时代首个加息的国家,其他国家是否会跟进加息呢?宽松的政策是否要齐步退呢?笔者认为宏观经济政策的退出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一个协调的过程。

  一是政策退出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金融危机来袭,各国面临同样的困境,对经济前景的判断一致,各国都同时采取措施抵御危机的冲击,宏观经济政策高度一致。但是一旦经济开始恢复,由于各国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的程度不同,各国经济恢复程度也会有所不同,同时各国对经济复苏的判断也会有所不同,因此宏观经济政策的退出时机和步伐可能会不尽相同。如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10月8日表示,在美国经济取得足够改进时,美联储将收紧货币政策,以避免通货膨胀加剧,意味着目前还不是政策退出之时,宽松的货币政策仍然要保持。一旦宏观经济形势明显改善时,信贷市场恢复正常,投资和消费恢复,美联储将逐步退出宽松的货币政策。笔者认为退出过程也将是渐进的。首先是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数量型工具,恢复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使其回到正常水平。目前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扩张到2.18万亿美元,潜在的通货膨胀风险上升,因此一旦信贷市场恢复,美联储要削减量化宽松政策的力度,直至退出量化宽松政策。若经济恢复增长,通货膨胀预期上升,物价水平开始上涨,美联储可能开始加息,提高融资的成本,遏制需求的过度扩张和通货膨胀上升。因此政策退出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将由数量型工具退出向价格型工具退出过渡,数量型工具和价格型工具退出的本身也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退出的步伐将根据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而变化,如果经济恢复快,则政策退出的速度也会加快。

  二是政策退出是一个协调的过程。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时候,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容易协调,各国同时采取宽松的宏观经济政策,但是在政策退出时,笔者认为为了全球经济的平稳恢复和发展,也要加强各国宏观经济政策退出的协调。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金融一体化程度越来越强,各国之间的金融联系也越来越紧密,在开放经济的条件下,一国宏观经济政策有重要的溢出效应spillovereffect。如澳洲央行升息后,澳元开始走强,美元下跌,油价和黄金价格上涨,通货膨胀的风险上升。如果只是单个国家采取退出政策,还面临调整的压力,如货币升值和出口下降等。同时单个国家货币政策的效果也较弱,目前澳元仍旧保持着主要货币当中利率最高的一个,也是主要货币当中第一个开始加息的货币,澳元升值预期上升,吸引资本流入,可能会进一步推高资产价格上涨和通货膨胀,将抵消货币政策加息的效果。在当今相互依赖的经济环境中,单个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有溢出效果,国内的政策会对其他国家经济产生作用,同时政策的效果也会减弱。溢出效应提供了国际政策协调的理论前提,在不同国家之间的政策合作对世界经济能够起到帕累托最优的效果,也就是说一国的货币政策既有利于促进本国经济的增长,又不会对别国经济产生不良效果。事实上,即使最优的结果难以取得,政策的协调比非合作对付国际经济的不稳定也是更有效果。随着国际金融市场自由化、全球化的发展,国际经济的依赖性相互增强,需要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退出的协调,促进全球经济的平稳增长。(作者系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教授) (来源:上海商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