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小企业亟须提升软实力

2009年10月22日10: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毛晶慧

  中小企业亟须提升软实力

  ■本报记者 毛晶慧

  “自从‘中小企业健康成长计划’在中山市启动以来,已为两百多家企业做了体检,这些企业来自五金、电子电器、照明等十多个不同行业,但相同的是,大部分企业在库存、采购、财务的管理上都处于低效率经营状态。

”近日,健康成长计划中山辅导站负责人、中山京通资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继华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健康成长计划的评判标准,有80%以上的受检企业属于亚健康状态,健康企业不足5%。

  今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北京正式启动“中小企业健康成长计划”,该计划主要是推进和扶持有成长潜力的中小企业进行信息化管理和创新。

   据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刘怡处长介绍,该计划在今年要完成五大模块任务,其中包括60个城市10万家中小企业健康普查行动和为100家中小企业实施健康成长辅导。

  今年以来,受全球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不少企业面临着惨淡经营的尴尬境地,尤其是沿海地区的外向型中小企业受到的冲击最大。由于订单大幅减少、成本上涨、利润下降,许多中小企业早早就进入了微利生存的状态,更严重的将直接面临倒闭的危险。据最新发布的《2009中国制造业ERP行业白皮书》显示,在全球经济急速下挫的情况下,中国制造业也不可避免地遭受重创,钢铁、电力、有色金属等行业甚至出现了全面亏损的情况。

  福州拓维计算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是用友软件本地合作伙伴,其总经理李进告诉本报记者,作为中小企业健康成长计划的辅导站,他们在活动启动后就开始对福州当地的中小企业进行调研,截止到目前已经收到200多份调查问卷。“由于客户流失、订单减少等情况,不少企业反映今年的业绩开始缩减,其中生产加销售型的企业受到的影响最大,不少外贸型企业也出现了这些状况。”

  目前,中国的中小企业超过4000万家,占企业总数的99%以上。为了增强中小企业的竞争力,帮助他们度过经济寒潮,此次工信部发起实施的“中小企业健康成长计划”目前已经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全面推行。作为中小企业健康成长计划唯一的技术支持单位,用友软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并组织起全国2000多家代理商为中小企业提供体检、培训服务。

  李进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经为上百家企业做过体检,其中库存积压问题比较突出。“大部分企业库存管理都不是很规范,再加上货物的品种规格比较多,仓管员要对每一类物品的在库时间做出统计,每天的工作量很大,由于没有使用相关的库存管理软件,很多信息都不准确。”

  中小企业健康成长计划的技术总负责人、用友T6事业部总经理程刚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在四个月的体检中,库存问题其实是中小企业的“通病”,“一方面融资难,资金紧缺,另一方面又担心不能及时交货,库房里长期囤积着大量的生产物料,影响了资金的周转,削弱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除了库存积压问题,中小企业在订单响应、应收账款周转、采购实施等管理方面的软实力同样不乐观,而这些“不乐观”又将中小企业固有的管理意识弱、粗放型经营弊端推到了台前。为了提升企业经营者的管理水平,辅导站为当地中小企业提供了免费的专业培训。李进告诉记者,他们的培训重点是通过信息化建设有效疏通业务流程,提高企业部门整体协作的能力。

  用友T6事业部总经理程刚对记者表示,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他们在全国建立了100多个健康辅导站,为中小企业提供咨询及培训服务。同时,用友专门为本次健康成长计划研发了T系列管理软件产品,考虑到中小企业的不同情况,T系列产品覆盖了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信息化应用。其中,T1是单项级应用,为创业期的小企业提供高效率的特殊管理;T2是部门级应用,适用于发展期的中小企业;T3是企业级应用,帮助成长期的中小企业进行整体运营管理。

  程刚透露,用友将在今明两年通过中小企业健康成长计划平台,持续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支持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以帮助中小企业度过这次金融危机,短期内不会考虑从项目中盈利。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