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险资入楼市 房价怎可能在"保护伞"之下正常回归

2009年10月23日06: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修订的《保险法》自10月1日起实施,允许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最受关注。

  截至2009年7月,我国保险业总资产为3.8万亿元,如果按照5%到10%的估计投资比例计算,允许进入不动产投资的保险资金应在1900亿元到3800亿元上下。
这么一大笔钱尽管不可能一下子全部砸入房地产市场,但也显然会在市场上激起很大的浪花。为此,已经有很多专家忙不迭地张贴出“安民告示”,指出千亿险资入市对房价的直接推动作用不会很大。

  这话也许可以这样理解:险资入市不会像炒房客一样直接以让房价再上几层楼作为投资目的。我愿意相信这样的投资初衷,但一旦险资汇入整个楼市资金的汪洋,结果会如何反应到房价上来,肯定不是保险公司所能单独决定的。经济学的常识是,在一个经济领域里聚集的钱越多,炒作的空间越大,泡沫堆积的可能越多。

  当然,险资入市对房价最大的影响还不在于此,而在于:它又给高企的房价增加了一个特殊的“陪绑者”。这个“陪绑者”的特殊之处就是,它是亿万投保者的保险钱,保险公司是不能轻易破产的,如果买保险都不保险,那整个经济体系就乱了。房价想要依据正常的市场规律进入下行周期的可能,因为这个全新“陪绑者”的加入而显得更加微乎其微。政府对房价的力挺,将更加“义不容辞”。

  之所以高企的房价迟迟不能按照正常的市场规律实现价格回归,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房地产市场的“陪绑者”身份特殊而且利益重大。在此之前,这样的“陪绑者”有银行资产、地方财政,后来又有国企资金的大举进入,如今又多了保险公司。房价怎可能在这么多“保护伞”的严密保护之下正常回归?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