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温和复苏 向好趋势巩固

2009年10月23日08: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家统计局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速达到7.7%,全年经济增速达到甚至超过8%已成大概率事件。专家认为,与一年前经济过快回落相比,我国已经进入了经济温和复苏阶段,四季度乃至明年经济增长速度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

  同时,在GDP仍未超过潜在增长率的情况下,政策基调短期内不会发生大的改变,而将注重政策灵活性和结构性微调。

  需求继续回暖

  从投资、外贸以及财政等多项数据来看,9月份我国经济呈现持续回暖的趋势,内需仍然起了关键作用。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介绍,前三季度最终消费对GDP贡献了4个百分点,投资贡献了7.3个百分点,净出口为负拉动3.6个百分点。

  消费方面,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7.0%,接近历史高位水平。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除了消费刺激措施效应显现外,政府消费以及收入低估是消费持续旺盛的重要原因。政府消费具有明显的逆周期特征,据估算当前政府与企业消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加额的60%左右;同时,部分高收入群体在城镇居民收入统计中可能被低估。预计四季度乃至明年,消费还将保持较高的增速,考虑到不断回升的CPI,消费名义增速甚至还会更上一层台阶。

  国金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则认为,未来我国外需将有所好转,在结构调整尚未完全实现的情况下,短期内我国经济可能重回出口拉动的局面。政府投资将逐步放缓,受制于产能过剩压力,工业投资短期内增速不会太快;房地产投资虽有可能进一步升高,但难以抵消政府和工业投资下行的影响。由于物价企稳回升以及收入预期回升,消费有可能继续好转。预计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GDP增长率分别可能达到10%和11%,并且存在超预期的可能。

  从工业增速等数据来看,三季度经济的回升面进一步扩大。前三季度,我国39个工业行业增加值全部实现正增长,而在上半年和一季度实现正增长的分别为36个和33个行业。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认为,由于需求继续强劲,四季度我国工业增速可能达到18.8%,恢复到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正常水平。

  保持政策连续性

  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年后几个月,要把正确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重点,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一些专家认为,短期内宏观政策基调不会发生大的转变,将更注重动态微调和经济结构调整。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当前我国宏观调控基调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未来还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在巩固企稳回升的经济形势的同时,将把更多精力放在解决经济深层次问题上,如解决产能过剩、自主创新以及中小企业等问题,这要求增加政策的灵活性和针对性。

  强调政策基调的延续,一方面是由于“调结构”工作仍要进一步落实,另一方面则是由于经济回升基础尚需夯实。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认为,目前中国经济仍处在复苏阶段,与过热还有一段距离。预计四季度GDP同比增长10%-11%,全年达到8.5%-9%,仍处于潜在增长区间。物价方面,从季节调整后的环比指标来看,二季度进入平稳区间后,CPI和PPI未发生明显的趋势改变。

  李迅雷认为,考虑到今年事实上货币政策非常宽松,明年货币政策的实际操作将逐渐回归中性。

  诸建芳认为,国务院最近提出要管理好通胀预期,表明对通胀的关注已经提上议程,预计四季度新增贷款将控制在1万亿元左右,即每月3000-4000亿元。同时应注意到,在外需没有根本改善之前,保持内需稳定增长仍是宏观调控的重要内容,政策措施将保持连续性。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