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志武:创业板可推动社会创新精神

2009年10月26日10: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 陈志武:

  创业板可推动社会创新精神

  陈志武认为,股票市场不仅是一个融资场所,其更大的意义在于对创业者的收益流进行定价,同时为他们提供变现的手段,这样可以为社会带来个人创业及成功的财富故事。

目前中国A股市场主要用于国有企业上市融资,中石化工行等上市可以融资几百亿甚至几千亿人民币,但恐怕没有哪个年轻人能创办一个中石化。然而中小企业的上市,对整个社会意义重大。这些公司的上市为年轻人提供了一个个财富故事,有助于推动社会的创新文化,培养个人奋斗精神,这种榜样的力量非常大。创业板的推出就起到了这样的作用。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王克忠:

  让“小”银行

  服务小企业

  国家统计局数据表明,2008年全国金融机构短期贷款余额12.5万亿元,其中发放给个体私营企业4221亿元,占全部短期贷款余额3.4%,加上乡镇企业贷款1.16万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9.3%。王克忠认为,小企业融资难瓶颈的根源主要是“大”银行与“小”企业之间的体制问题,即国家大商业银行与千百万小企业和微型企业之间的矛盾问题。大银行集中于大中城市、面向大企业、服务于大项目,使其很难适应为数以千百万计的小企业(含微型企业)服务,集中体现在信息、风险、成本和空间布局等方面。要解决这个体制性矛盾,除了改革原有的金融制度,最主要的是开放民间借贷资本,允许其建立各种类型的民间小银行和其他小型金融机构。这里包括村镇小银行、社区小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小贷公司、互助基金、担保基金、现代典当行以及其他小金融机构。小银行、小金融机构多,能充分动员民间资本引导其走上合法经营道路;“小银行”与小企业相互“知根知底”,信息成本低、成交率提高。

  (以上内容均根据媒体公开资料整理)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