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传统PEvs成长溢价:创业板估值模式亟待创新

2009年09月18日06: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匡志勇

  首批创业板拟上市公司昨日正式过会,创业板正式亮相万事俱备。随之而来的估值和定价问题凸现在投资者面前,争论重点在于什么估值模型最为合适?

  “我们保荐的创业板公司主要使用传统的PE(市盈率)估值模式,在估值报告中根据其高成长性给出高一点的PE倍数。

”深圳一家券商的保荐代表透露,保荐机构基本向客户推荐传统的PE估值方法,这种方法更容易被询价机构理解,也更容易被监管部门认可。

  这位保荐代表认为,新股发行市场化改革方案,在某种程度上是为创业板发行铺路。对创业板上市公司来说,其高成长性必然需要更高的发行价,监管部门不再适合进行简单的窗口指导。

  创业板即将推出,引发主板科技网络股大涨,出现一波“估值比照行情”。市场预测创业板公司平均PE会达到50~60倍。

  “有高成长才能给出高估值。”私募基金经理林雄平表示,“创业板首批7家拟上市公司主要为制造类企业,并无特别创新的商业模式。其中好几家公司已经成为行业龙头,进入成长期晚期,净利润增速正在放缓。如特锐德是箱变行业龙头,净利润增速从前几年的倍数增长,降至今年上半年的27%。南方风机多项业务线处于行业前列,在核电领域占据78%的份额,未来高成长性到底在哪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不及去年的一半。”

  当被问及创业板股票应以成长溢价为主还是风险折价为主的问题时,曾任港股研究员的龙腾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吴险峰称:“只有当创业板股票估值高出主板和中小板时,创业板才能算成功。目前香港创业板股票的估值水平比主板蓝筹股还低,所以是失败的创业板。”

  吴险峰意识到创业板股票巨大的潜在风险,目前主板市场ST股、垃圾股炒作成风,主要原因之一是退市制度不畅,而创业板将出现快速退市通道,投资者投资创业板要注意风险,很多老式投资策略需要修改,如“炒业绩拐点”在创业板是与高风险做伴的。

  吴险峰表示,为创业板上市公司估值时,传统PE估值模式一定要修改。在PE估值方法中,企业巨大的研发投入是应扣除的成本,属于企业负担;对于创业板公司来说,这些研发投入却是企业最大的财富,一定要提出与研发成果挂钩的估值方法。

  有人士提出,科技研发投资比率应是创业板适用的估值方法,计算方法为科技研发费用/营业收入,建议创业板公司建立科技研发费用披露制度。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