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业板上市首日或受追捧 透支成长性未来受考验

2009年10月26日10: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每一位投资者都该清楚,股票投资是一种对未来和预期的投资。我们之所以对上市公司过往的经营状况乐此不疲,关键是为了寻找隐藏在历史数据中的潜在成长性。也只有成长性,才是我们判断该花多少钱来投资一只股票的根本依据。


  这只股票一定会涨到50元,但可惜不是现在,而是5年或者10年以后。可问题是,我们现在就花这个价钱买进了它!这也许就是当前创业板的情况,28家公司几乎都或多或少地透支了未来一段时间的成长性。令人担忧的是,这种透支并不会在一级市场就停止,在上市后的一段时间内,这些企业的成长性还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前盘剥。

  上市首日或受追捧

  尽管人们对创业板开市后的预期不甚乐观,对已经吹起的泡泡会最终破灭深信不疑,但大多数人认为,创业板在上市首日会受到市场的追捧。

  平安证券分析师蔡大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创业板是新事物,是国家历时十多年精心打造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重要层级,加之创业板高成长性的“光环”,上市之初遭到爆炒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他同时指出,创业板市场的估值可以达到平均市盈率65-75倍之间。如果按较高的估值水平计算,那么首批28家企业的平均涨幅可能达到40%左右,即便远高于40%也不会令人惊讶。

  世纪证券的研究报告则给出了更加大胆的预测。该机构认为,根据对28家创业板公司的首日定价区间及相应涨幅区间的预测统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区间为61%-79%。

  相比之下,国金证券分析师徐炜则给出了相对谨慎的判断。他表示,由于创业板发行市盈率高企,上市后涨幅则会相应缩小。

  首日“破发”概率小

  过高的发行定价水平,令人们对创业板公司产生了挂牌即破发的担忧。对此,平安证券分析师蔡大贵指出,创业板上市首日出现大面积破发的可能性很小,但不排除个别企业破发的可能性。

  世纪证券分析师吕丽华则表示,尽管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的发行水平偏高,但上市首日出现“破发”的概率仍然很小。历史经验证明,二级市场的估值水平和新股发行市盈率、上市首日表现一般呈“水涨船高”的关系。今年以来,A股市场总体偏暖,特别是部分“类创业板”的中小板公司在近期估值水平也呈明显的上升走势。

  吕丽华进一步对比了中小板公司上市首日的表现。统计数据显示,297家中小板公司中,出现首日“破发”的仅有苏泊尔美欣达两家公司,占比还不足0.7%。而这两家公司破发也主要是受到了上市前二级市场持续低迷的影响。

  28只个股将现分化

  尽管首批28家公司是优中选优,肩负了打好创业板基础的重任。但经过此前对各家公司基本面的详细分析后不难看出,由于发展阶段不尽相同,所处行业也大相径庭,28家公司在总体质量和成长性方面均存在着一定的差异。

  这种差异可以从网上申购中签率和网下有效申购获配的比例中得到进一步验证。公开的发行数据显示,散户和机构投资者对各创业板公司的申购偏好不一。其中,机构对医药、医疗保健以及消费类公司更为青睐,包括神州泰岳华测检测爱尔眼科网宿科技在内的4家公司,还出现了网上中签率和网下获配比例“倒挂”的情况。

  世纪证券分析师吕丽华表示,尽管28家公司的质地都良好,但基于各自所处行业的成长性、自身竞争力等不同,市场对各公司的价值判断也必然存在着较大差异,预计上市首日受资金追捧的程度也会大相径庭。

  总体来看,机构认可度高以及流通盘更小的公司有望在30日上市时取得较高的涨幅。

  中长期价值回归不可避免

  暴涨之后必然伴随着暴跌。一级市场发行所积累的巨大风险,以及上市之初二级市场炒作所带来的风险,都决定了创业板市场的发展将经历一个先扬后抑,然后逐步回归理性发展的过程。

  世纪证券分析师吕丽华指出,近57倍的平均发行市盈率和1.19的超募资金倍数,充分反映了市场对创业板公司的整体高成长性有过于乐观之嫌,尤其是对于缺乏持续成长能力的公司而言,高估值状态无法得到中长期的维系,蕴含的投资风险更不容忽视。

  值得借鉴的也许是其他市场的表现。从海外创业板市场以及国内中小板市场的发展经验来看,创业板公司流通股本小、换手率高,股价波动幅度明显高于主板市场,尤其是开市之初,因上市公司数量有限,容易出现非理性“炒新”,导致股票价格在首日暴涨,但随后就会进入漫长的价值回归。

  国金证券分析师徐炜介绍说,从美国历史上看,纳斯达克市场曾经掀起过巨大的成长型泡沫,但最终以崩盘告终,泡沫破灭后的平均估值在35倍左右。相比之下,在我国创业板推出初期,由于估值体系的缺乏和对成长性的追逐,市场的估值可能会达到75倍左右的水平;但从长期看,这一估值水平对绝大部分企业而言都是存在很大压力的。

  -投资提醒

  “中签”者待价沽出小散慎入

  分析人士强调,一方面,创业板的风险本来就远远超过了中小板;另一方面,首批28家企业过高的发行价水平,也加大了风险水平。由于预期上市首日股价还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从而进一步透支未来短期的成长性因素。因此,建议在一级市场中签的投资者在上市首日以待价沽出为主。

  首日可考虑获利了结

  东莞证券分析师吴煜:建议中签的投资者在上市的首日考虑获利了结,一些概念独特的个股若未出现恶炒可以持股,甚至可以短线介入,存在一定的交易性机会。最优的策略则是等待价值的回归,寻找合适的买点。

  风险承受能力须较强

  平安证券分析师蔡大贵:投资者首先应该认清自我,清楚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如果风险承受能力强,可以适当参与其中表现强势的股票炒作。否则,最好观察一段时间,等到市场信号较为明晰之后再参与投资。

  等待合理的投资时机

  国都证券研究所所长许维鸿:站在投资者的角度,应该秉承理性和审慎的投资理念。再好的企业,也会因过高的估值而不具投资吸引力。对于创业板中的优秀企业,投资者还应耐心等待合理的投资时机。

  九成私募不立即参与

  私募排排网调查结果:有高达近九成的私募表示,为防高位套牢,不会立即参与创业板交易,52.7%私募计划观察一个月后再考虑入市,而有26.3%计划要观察半年甚至以上,等过投机潮后才会去寻找有投资价值的公司进行投资。

  三问创业板“三高症”

  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人们对中国式创业板怀揣过各种各样的梦想,然而我们不难发现,创业板市场天然就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性。而眼下,首批28家公司备受质疑的发行结果,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人们的忧虑。高发行价、高市盈率和高超额募资比例的“三高”特点,不可避免地会令二级市场承压。

  1谁询出了发行天价

  统计数据显示,28家创业板公司平均的发行价格达到了25.43元,发行市盈率(静态算术平均)则达到56.6倍。其中,28家公司中的第一高价股为红日药业,发行价60元/股;而发行市盈率最高的则为鼎汉技术宝德股份,均超过了80倍。

  明知贵得离谱,可又是谁冒着风险询出了这么高的发行价?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日前表示,创业板定价完全按照市场投资者出价定,证监会没有干预。

  根据公开披露的发行结果,包括券商、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等在内的机构投资者,成为了参与创业板“打新”的主力。一位多次参与创业板“打新”的基金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股具有一定的稀缺性,现行的新股发行制度让机构“打新”更像是“一锤子”买卖。在这种情况下,要想认购到新股,有时候就不得不把价格往高了报。

  2 谁为亿万富翁买单

  与高发行价如影随形的是A股市场上最能撩动人们兴奋神经的“造富”传奇。这也许不是创业板专属的特点,却在创业板市场上登峰造极。

  据不完全统计,仅以发行价计算,首批28家创业板企业中就有70多名股东一步跻身亿元俱乐部。

  问题的关键是,资本市场终究是场博弈的游戏,这么多人在一夜间腰缠万贯,又该由谁来为他们的暴富买单?当我们用25元、30元甚至是50元的价格,战胜了重重对手,从别人手中接过他们用5毛钱或者1块钱廉价买来的股票时,谁能保证我们慷慨给出的溢价,能够在二级市场和企业未来的成长中得到相应的价值体现?

  狂热和激情终究会回归理性,创业板公司的超高价格显然也维持不了很长时间。3个月的锁定期后,那些追高买入者,难逃巨幅亏损的局面。

  3 超募资金是否资源错配

  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说到底是市场引导下的资源配置。对于上市企业到股市上筹钱,最理想的状态是,需要多少就融多少。可眼下,最令监管层和市场感到头疼的,恐怕是创业板企业普遍的大规模超募现象。

  数据显示,28家公司合计超募83.184亿元,平均每家公司超募2.971亿元。

  硬塞来的多余资金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超募资金该如何使用呢?监管层在猝不及防的情况下紧急立规,深交所明确指出,创业板企业超募资金应同样存放于募集资金专户,而且应当投资于公司的主营业务,不能用于开展证券投资、委托理财、衍生品投资、创业投资等高风险投资。

  企业的主营业务是否能够吞得下超过募集计划一倍还多的多余资金?一味要求将资金投向主营业务,是否会带来重复建设和资金使用效率的下降?资金如果只留在银行专户下无所作为,是否意味着是一种社会资源的错配?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