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对创业板开市的三点期待

2009年10月27日11: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对创业板开市的三点期待

    井水明

  酝酿十年的创业板终于开板启动了,28家公司将于周五挂牌上市。此时,人们对于创业板创造的投资价值充满了期待。

  期待创业板的开市能够物有所值,平稳笃定。

有人说,创业板公司与传统行业并不相同,具有明显的高成长性以及高创新性,发行市盈率偏高是契合创业板公司的性质和特点。但从当前我国创业板公司的发行趋势来看,两倍甚至三倍于主板的市盈率,是否真的物有所值,也存在着不少争议。比较A股创投概念股、中小企业板公司以及首批创业板10家公司所属行业的上市公司数据,并以2009年和2010年两年的盈利预测和当前股票估值作为比较指标,在首批10家创业板公司中,绝大多数公司的上市定价均已透支了其未来两年企业可预期的业绩成长性。从这一点来看,避免创业板高价发行、高价开盘的价格模式所带来的价格泡沫,防止市场剧烈波动,十分重要。

  期待规避创业板股票价格大起大落。创业板市场最大的风险,在于股价的大起大落。从目前确定的创业板交易规则来看,创业板新股上市首日还将实施比主板更严格的临时风险控制措施,一旦新股上市首日首次涨跌幅达到或超过80%,将会被强行实施临时停牌直至当日收盘前3分钟。应当看到,由于创业板上市公司成长的不稳定,也决定了其交易过程中难逃股价的大起大落。

  期待上市企业和投资者成为创业板真正的受益者。创业板的设立,必然拓宽高科技企业、创业企业的融资渠道,有利于引导社会资源更多地关注高科技企业和创业企业。从首批即将上市的28家创业板公司实际情况来看,为了确保创业板平稳而成功地推出,管理层对拟上市企业层层筛选,入选中的大部分公司已进入成长期或成熟期,早已过了创业期,不少已经有了中小企业板公司的影子。在证监会受理的93家创业板候选企业名单中,绝大多数企业成立时间在2000年以前,而制造业企业也占据了创业板的半壁江山。尽管传统制造业企业也会有创新,但多是产品上创新,并不能带来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因此,国内的创业板市场今后能否培养出像微软、思科这样的大公司,尚需观察。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