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前三季度全国能源生产总量稳定增长

2009年10月27日11: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前三季度全国能源生产总量稳定增长

  证券时报记者 周 宇

  本报讯 国家能源局昨天在三季度能源运行形势分析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1-9月累计,全国能源生产总量20.1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9%。

7、8、9连续三个月能源生产总量超过2.45亿吨标准煤,增幅都在10%左右。会上,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周喜安表示,预计四季度能源经济运行总体上将延续三季度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加之去年同期基数较低,能源产、运、销同比增幅将继续回升,但环比增长不会很快。

  煤炭方面,1-9月,全国生产原煤21.4亿吨,同比增长10.3%。铁路煤炭运量从二季度开始回升,1-9月,全国铁路煤炭发送量12.9亿吨,同比下降1.8%。此外1-9月,全国进口煤炭8573万吨,出口1685万吨,净进口6888万吨。 展望四季度,煤炭方面,周喜安称,去年四季度各主要耗煤行业生产步入低谷,煤炭消费大幅萎缩,因此,今年四季度煤炭消费同比基数偏低;工业需求提振和10月底开始的冬储煤将持续到明年一季度,此间水电生产将进入枯水期,火电出力将明显增加,直接拉动电煤需求增长。

  电力方面,前9月供应平衡有余,增幅大幅回落。今年前7个月发电量累计增速一直是负增长。1-9月规模以上电厂累计发电量265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国家能源局称,总体看,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电力需求相对疲软,加上新投产机组的因素,供应能力充足,局部地区已出现供大于求。周喜安表示,考虑经济活动连续性和用电的季节性因素,今后几个月全国电力需求增速将延续回升势头,加之去年同期基数很低,预计四季度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局部地区富裕。

  油气市场方面总体平稳,1-9月全国生产原油1.4亿吨,同比下降0.5%;原油净进口1.4亿吨,增长7.8%;汽油产量5300万吨,增长13.6%,柴油1.03亿吨,增长2.4%;天然气产量631.6亿立方米,增长8.1%。

  国家能源局称,总体来看,受下游电力、钢铁、建材、有色等行业需求回升拉动,煤炭市场逐步回暖,重点地区煤炭供求渐趋活跃,价格前稳后升。与此同时,用电需求也开始向好,企稳回升态势基本确定。

  其中,受金融危机影响,从去年10月份起,全社会用电量出现负增长。但三季度随着工业生产持续复苏,重工业成为电力需求增长的主力,加之降温负荷、家电下乡以及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等因素,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快速回升,6月份用电增速扭转了连续8个月负增长的状况。

  此外,随着国内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增强,特别是汽车销售持续旺盛,成品油需求有所回升。柴油需求尚未有效恢复,成品油消费总量仍然下降,但降幅趋缓。1-9月成品油表观消费量1.52亿吨,同比下降3.2%,降幅比1季度收窄3.3个百分点。周喜安表示,今年后几个月全国汽车销量仍将保持旺盛需求,工矿企业用油继续恢复性增长,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带动建筑施工用油保持较高水平,预计四季度国内成品油表观消费量约为5300-5400万吨,同比增长10%-13%。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