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鞍钢盈亏两重天:鞍钢赚近19亿 本钢亏逾5亿

2009年10月28日10: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到目前为止仍挂在鞍本集团同一块招牌下的鞍钢股份(000898)和本钢板材(000761)今日一同交出了三季度“成绩单”:2009年7-9月,鞍钢股份净利润为18.93亿元,本钢板材则为-5.23亿元。


  鞍本三季度业绩两重天

  本钢年度扭亏艰难

  根据两家公司三季报披露的数据,2009年7-9月,鞍钢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9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6.72%,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为3.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6%;而本钢板材第三季度业绩却依然“赤字”,亏损近5.23亿元,大幅下降230.55%,前三季度累计净亏损约14.3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201.19%。

  从目前已出的钢铁类上市公司的三季报来看,大部分钢铁公司受益于此前钢价“回暖”从而在第三季度实现了盈利。以同样于今日公布三季报的马钢股份为例,第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约为8.02亿元,比上年同期微增1.99%。

  不过,对于第三季度的亏损依旧,本钢板材在此前的业绩预告中解释称,这主要是因为三季度国内板材市场未见好转,产品价格经短暂冲高后又快速回落,市场价格仍持续低迷,公司好用的原燃料成本降幅较慢。

  而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三季度已是今年钢铁全年业绩的高点。此前,宝钢率先下调11月钢价,随后鞍钢、武钢跟风降价,业内人士预计钢价短期内仍将在底部盘整,钢铁公司四季度的表现可能会弱于三季度。因此,本钢板材2009年度业绩要想实现扭亏可谓相当艰难。

  鞍钢股份在三季报中也对2009年年度业绩进行了预测,预计累计净利润为0~14.9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0%~100%。

  不过,关于这一利润区间是否意味着鞍钢股份并不排除第四季度业绩再度出现亏损的可能性,昨晚,鞍钢股份董秘付吉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并未直接回答,只是表示“这是慎重考虑后作出的预测”。

  鞍钢股份尚无减产打算

  本月19日,发改委联合工信部、财政部等十部委召开“抑制产能过剩”新闻发布会,其中,钢铁行业继此前的“限产令”之后,再次成为调控的重点行业之一。根据工信部统计,2008年中国粗钢产能6.6亿吨,但实际需求仅5亿吨左右。2009年上半年,全行业完成投资1405.5亿元,目前在建项目粗钢产能达5800万吨。

  钢价的再度下调和严重的行业产能过剩,让中国钢铁行业再次面临着今年以来的首次大范围的减产压力。此前,沙钢集团董事长沈文荣曾向媒体表示,预计10月底开始整个行业将减产。

  “目前还没有这个打算。”关于四季度公司是否有打算再度减产,付吉会表示还需进一步观察市场情况。

  除了产能,产品结构也正成为困扰一些大型国有钢铁企业的问题——在这一轮经济刺激政策中,为基础建设拉动需求的螺纹钢等正是此前为不少大型钢厂所淘汰的低端产品。因此,此前有消息称,包括鞍钢在内的一些大型钢企正在陆续恢复一些低附加值产品生产线。

  “我们根据市场需求每个月都在对产品结构进行微调。”付吉会昨日表示,但其并未透露恢复的低端产品的产量情况。(谢 岚)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