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油价降政府补贴涨 民航业三季盈利大增

2009年10月28日18: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伟勋 受益于中国经济的企稳回升和燃油成本的大幅下降,国内各主要航空公司第三季度的盈利大幅上升。

  10月28日,三大国有航空公司中国国航(601111.SH)、南方航空(600029.SH)、东方航空(600115.SH)均发布了较为“漂亮”的第三季度财报。
上述三家航空公司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8.85亿元、2.84亿元、2315.6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激增144.90%、134.22%和100.99%。

  第三季度是民航业的传统旺季,也是全行业最主要的盈利时段。国内经济的复苏和国际油价的回落,让各大航空公司明显感受到了回暖的气息。以国航为例,该公司完成运输总周转量27.26亿收入吨公里,同比增长12.04%。国内客运是最主要的亮点,国航第三季度国内航线客运周转量为116.47亿收入客公里,同比上升25.25%。

  在成本方面,国航第三季度营业成本下降15.32%,主要是由于燃油价格同比降低。第三季度,国航燃油平均采购价由去年同期的人民币8829元/吨降至4999元/吨,其燃油采购成本下降至39.96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了25.01亿元。

  在各大航空公司的盈利中,政府补贴也占据了很大比重,这得益于政府部门去年底为帮助航空公司度过危机而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南方航空今年1至9月获得的政府补贴达到15.66亿元,国航在前9个月也获得了9.62亿元的政府补助。

  民营航空公司的盈利也明显增加。春秋航空公司董事长王正华在10月28日召开的第五届亚洲航空展望峰会上告诉《经济观察网》,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客运量达到400万人次,增长约18%;盈利1.4亿元,较2007年同期增长90%。

  业界预计,10月过后,民航业进入淡季,盈利规模将明显回落。从全年来看,各大航空公司均有望实现整体盈利。

  展望未来几年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民航业走势,业界喜忧参半。国航认为,全球航空业仍处在缓慢复苏期,但国内经济的稳步增长以及政府利好政策,都对国内民航业的快速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而且这一态势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仍将持续。

  而南方航空董事长司献民的观点则略显悲观,他认为未来一、两年全球经济形势仍不容乐观,复苏的道路不会平坦,存在着掉头下滑或者“滞胀”的风险。航空公司要充分研究国际经济环境和外部经营环境,并做好充分的应对准备。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