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垄断巨头激进多元化 国资委支持央企市场化竞争

2009年10月29日06: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袁飞

  央企巨无霸正在激进多元化,参与更多“市场化竞争”,以期分散风险、破除垄断利润形象。此举正在得到国务院国资委的默许和指引性支持。

  在拿到工商登记号一天后,英大泰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英大公司”)于昨天正式进军上海。

这个由国家电网公司下属的31个子公司共同出资12亿元组建的保险新军正在以闪电手法快速抢攻上海市场。

  “我们希望实现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有效对接,实现多元化投资战略。”英大上海公司总经理彭江山告诉CBN记者,不仅要做兄弟公司(国家电网公司的分子公司)的保险业务,还要积极竞争社会客户,“争取第一年保费达亿元。”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每年保费支出过10亿元,这无疑给英达财险雄厚的股东资源支持。“但我们一定要走市场化道路。”英大公司高层说。

  “我们支持央企市场化竞争,不要使得央企给外界动不动就是垄断、独占印象,其实他们(央企)已经在市场化方面做了很多事情。”国务院国资委官员对CBN记者表示,“否则企业就没有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上述国资委官员透露,一向被誉为垄断代表的中国移动公司也在逐步实行市场化策略,以求逐步改变被人诟病的垄断寡头形象,“中移动通过与国际企业对标,推行市场化集中管理,仅呼叫中心和网管两项就节约了50多亿元,并通过递减采购模式又节约了100多亿元。”

  “他们必须逐步采取市场竞争策略,才能应对日后的国际化竞争,不能躺在垄断温床上止步不前,当然这种改变需要时间。”上述国资委官员表示。

  英达公司高层称,进军保险业是希望进行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战略融合,并借道保险资金投资渠道广的便利进入更多投资领域。

  业内人士在分析国家电网公司聚焦保险业务时表示:“电网建设投资期限长、收益稳定、风险低的特点与保险资金的特征基本吻合,通过组建保险公司可以为电网建设筹集长期发展资金,拓展保险资金投资渠道。”

  除了保险业,国家电网公司在证券、期货、银行业等领域也多有斩获。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参股了广发银行和华夏银行,并拥有英大证券,与此同时正酝酿成立基金公司。

  央企强大的“资源”优势使得其市场化的多元化得心应手。据了解,英达公司凭借强大的股东优势在极短时间内就覆盖了28个省市的保险市场,“并在一年内实现了行业罕见的扭亏为盈。”

  对于央企巨头低调潜行金融业,国资委采取不支持也不明确反对的默许态度。“他们只有做了很多市场化的行业才能有机会慢慢改变形象,回到市场轨道上来。”国资委官员说。

  目前,包括国家电网公司在内的众多央企巨头都在期待国家对金融控股集团管制,尤其是对央企成立金融控股集团管制的放松,“寻找合适时机介入。”

  据了解,以中石油为大股东的中意财险公司正在积极筹划进军上海保险市场。而以华能集团为大股东的永诚财险也在积极引进国际战略投资者。“我们希望通过引进国际战略投资者学习到先进的管理技术和市场竞争理念,提高公司市场竞争力。”永诚财险人士告诉CBN记者。

  目前,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相结合已成为市场发展的大势,世界500强企业中有80%已成功地实现了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结合。国内企业如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国资巨擘也都已将目光投向金融领域。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