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涉农贷款不良率达7.4% 金融机构不愿在农村放贷

2009年10月29日00: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我们涉农贷款可能损失的比例太大了。”10月28日,银监会监管一部主任杨家才在“2009中国农村金融论坛”上表示。

  根据杨家才提供的一组数据,目前涉农贷款的不良率是7.4%,工业贷款不良率是2.29%,大企业的贷款不良率是1.15%,中小企业的不良率是4.5%。
涉农贷款的不良率大大高于其他贷款。

  杨家才借此算了一笔账,如果金融机构在农村地区发放了一百块钱的贷款,有7.4元就可能收不回来,贷款利息就更难收了。如果贷款的利率水平是8%,也就是这笔贷款收回来的利息只有7.3元。如果不计算资金成本,正好只能覆盖金融机构7.4%的损失部分。因此,以涉农贷款7.4%的损失率以及目前的利率水平,金融机构很难在涉农贷款上赚到钱。

  正是由于涉农贷款的高风险、高成本,金融机构都不愿意到农村开展业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韩俊认为,目前农村的金融体系竞争还不充分。

  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正在迅速发展,不少专家寄希望于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来弥补农村金融市场的空白。“现在有一种说法,大银行对大企业,小银行对小企业、对农民,我认为这种观点是不对的。”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表示。

  韩俊亦表示,到6月末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只有118家,不包括小额贷款公司,引入的资本还不到50亿元,吸收的存款只有130亿,发放的农户贷款只有55亿,给中小企业发放的贷款只有87亿元。可以预测,在今后三至五年之内,这些新的农村金融机构很难成大的气候。银监会计划今后三年要再建立1294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就是这一千多家建起来,韩预计这在整个农村金融市场当中的份额仍然是非常低的。

  韩俊认为,要解决现在中国农村金融的问题,首先要让正规的金融机构充分地发挥作用。

  而要激起目前的正规金融机构在农村地区发放贷款,必须要有政策支持。“我们对农村的放贷不能单纯的依靠银行家对农民的同情和怜悯,更重要是有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的支持和倾斜。”杨家才认为,必须依靠政策把这个损失补起来,才能使得金融机构愿意在农村放贷。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蒋超良在会上建议,要综合利用贴息、所得税减免等多种手段加大激励和引导作用,鼓励金融机构加大涉农贷款的投入。另外,要适当扩大利率的浮动,以农户贷款利率完全覆盖风险成本,调动农村金融机构信贷投入的积极性。

  邮储银行副行长吕家进建议,在贴息、担保等政策设计上,要注意不能扭曲价格的信号,避免引发道德的风险。邮储银行发放的灾后重建贷款,其中有一些就带有政策性导向,引发了借款人道德的风险,很可能导致不良。

  韩俊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涉农贷款的余额将近7万亿,农户贷款的余额是1.5万亿,其中农户贷款去年新增了大约2000多亿。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