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业板明开市:破发不易炒新亦难

2009年10月29日07: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上周五开板后,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将于明日正式挂牌。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上市首日破发可能性微乎其微,股价一步到位可能性较大,二级市场“炒新”空间不大。

  民族证券高级策略研究员刘佳章在与CBN交流时曾预计,首批创业板公司上市后高开低走的可能性较大。
发行市盈率本已较高,高开后则市盈率水平将更高。尽管高成长性应是创业板公司的巨大特征,较高市盈率有其合理性,但如果高得离谱,则二级市场“炒新”投资者不应继续参与。

  统计显示,28家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高达55.7倍,最高的鼎汉技术(300011.SZ)和宝德股份(300023.SZ)均超过80倍,分别为82.22倍和81.67倍,最低的上海佳豪(300008.SZ)也已超过40倍。

  不过,中投证券分析,首批创业板公司加权平均市盈率为57.3倍,沪深300指数市盈率均值为27.47倍,溢价倍数为209%,与美国纳斯达克、英国AIM市场处于同一水平,而后者均为全球创业板市场的成功典范。如果创业板公司挂牌上市后未遭大幅爆炒,其估值水平相对合理。

  按今年业绩,28家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仅约37倍。国都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张翔估算,近6年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整体市盈率水平高于标普500指数近2.1倍。按此计算,首批创业板公司上市后仍有上涨空间,首日涨幅可达70%甚至翻番,相应动态市盈率达60~70倍。

  尽管如此,张翔不建议二级市场“炒新”。他认为,一步到位的可能性会更大。很多动态市盈率很高的公司,大涨后将透支其业绩成长空间。

  关注创业板的某资深投资人士认为,从监管层角度看,以严格遏制二级市场炒作为主,不必担心市场低迷。如果创业板公司上市后走势低迷甚至破发,则是一些活跃资金参与的大好机会。

  张翔认为,首批创业板公司均为精挑细选,各有亮点,如果首日涨幅过小甚至破发,将创造一定的投资机会。

  上市首日交易“红线”

  当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涨跌≥20%时,可临时停牌30分钟;首次涨跌≥50%时,可临时停牌30分钟;首次涨跌≥80%时,可临时停牌至14时57分

  临时停牌至或跨越14时57分的,14时57分将复牌并对停牌期间已接受的申报进行复牌集合竞价,然后进行收盘集合竞价

  临时停牌期间,可继续申报,也可撤销申报

  可视盘中交易情况采取进一步风险控制措施

  对通过大笔集中申报、连续申报、高价申报或频繁撤销申报等异常交易方式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证券交易量的账户,将限制交易、上报证监会查处等

  (CBN整理)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