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央行:优化信贷结构 增强贷款增长可持续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彬
2009年10月31日07:11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09年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指出,当前应密切关注经济结构调整,做好通胀预期管理,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增强贷款增长的可持续性,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GDP全年增速将超8%

  央行预计,2009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长将继续回升,GDP全年增速将超过8%。

  从数字来看,未来经济增长将继续朝着企稳向好的方向发展。

  央行调查统计司监测的经济景气指数表明,目前工业增加值的一致合成指数、先行合成指数都已触底回升;企业家问卷也显示,三季度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9.9%,较上季度上升5.3个百分点,是自今年一季度达到谷底后连续第二个季度回升;宏观经济热度预期指数为42.6%,较上季度上升4.4个百分点;三季度企业经营景气指数比上季度上升2.1个百分点至58.1%,是自去年三季度以来连续第二个季度上升。

  此外,企业投资意愿继续上升;居民消费意愿略有增长。同时,三季度进出口企业问卷调查显示,企业进出口状况回升,企业未来信心继续增强。

  CPI年底将触底回升

  通胀预期加强

  从物价景气指数看,人民银行测算的居民消费价格(CPI)一致合成指数仍处于下降阶段,但降幅趋缓,呈现出触底迹象;从先行合成指数看,央行认为,未来CPI价格将在今年年底触底后开始回升。

  数字显示,三季度CPI同比下降1.3%,较上季收窄0.2个百分点,环比与上季度持平,其中,9月当月CPI同比下降0.8%,环比上升0.4%。二季度成为CPI本轮下行走势的底部。

  而伴随着CPI的触底回升,以及经济形势逐步趋好,通胀预期越发浓厚。央行三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当季对未来物价预期指数达到66.7%,已连续第三个季度上升,居民通胀预期持续加强。

  另外,居民的储蓄意愿回落,也显示了对通胀的担忧。报告指出,居民消费意愿略有增长,投资意愿不断攀升,储蓄意愿有所回落。其中,居民储蓄动机以预防性为主。

  需增强贷款增长的可持续性

  相比上半年信贷投放的天量增长,下半年贷款增速明显趋缓。因此,央行表示,当前应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增强贷款增长的可持续性。

  数字显示,今年以来,贷款持续大量投放。前9个月新增人民币贷款8.67万亿元,同比多增5.19万亿元。央行称,从信贷投放趋势看,由于前期已经开工的项目仍需较大规模的信贷资金维持,加之房地产投资升温,贷款需求仍将保持平稳。结构上,中长期贷款会继续明显增多,票据融资将继续减少,中小企业贷款和“三农”贷款将延续三季度的发展态势进一步增长。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