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中国经济前瞻论坛 > 2010中国经济前瞻论坛精彩观点

包月阳:《中国经济时报》一直是市场经济促进者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0月31日18:21

  搜狐财经讯:在扩张性政策的刺激下,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已基本确立,但通胀预期、产能过剩、全球此起彼伏的“退出”声使得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了变数。10月31日,“2010中国经济前瞻论坛”召开,齐聚各方嘉宾,全方位探讨2010年中国经济。搜狐财经进行了全程直播,下面是中国经济时报社社长、总编辑包月阳的精彩发言。

  中国经济时报社社长、总编辑包月阳表示:

  尊敬的华建敏副委员长、尊敬的张玉台主任、王梦奎主任,尊敬的李东东副署长、翟惠生书记,尊敬的各位来宾,晚上好!首先我代表中国经济时报社向各位拨冗出席《中国经济时报》创刊15周年庆典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15年前一张对开8版每周出版一期的黑白报纸,在儿童电影制片厂我们租借的办公室诞生,15年后我们在自己的办公楼里出版每周五期总共48版彩色印刷的《中国经济时报》,同时报社主办的中国经济新闻网随时都在更新。15年前我们白手起家,15年后我们资产过亿,更拥有一支富有理想、充满朝气、作风扎实、能打硬仗的新闻队伍。15年前我们同小到大、从优质到成熟,风尘仆仆,留下一串坚实的脚印。

  各位嘉宾,15年前《中国经济时报》创刊时,我们定下了办一份中国最好的经济报纸的目标,并确定了对读者负责、对历史负责的理念,15年后回顾这两句话,我们发现目标依然遥远,而且这一目标本身就充满着初生牛犊的冲动。

  当中国社会经济多元化,就经济报纸这个宽泛的领域而论,达到最好几乎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稍感欣慰的是,我们一直在坚持自己的理念,试图尽全力为读者服务,尽可能准确的记录我们见证的历史片断。

  大浪淘沙,时间会使许多曾经耀眼的东西黯然失色,成为过眼云烟,也使一些东西历经人心留存在人民的记忆。就《中国经济时报》15年发展历史之中,能够留存在我们《中国经济时报》人记忆之中的,有《中国经济时报》1994年8月26日试刊,1994年10月1日创刊,以及2000年5月15日正式起用属于自己的办公楼,还有《中国经济时报》的几次改版,还有江总书记为我们提写报头。

  而能够留存于各位读者和《中国经济时报》共同的记忆之中的,则是《中国经济时报》版面上曾经承载的那些真实记录的中国经济社会变迁的报道和经济思潮演进的文章。

  下面我为各位简单介绍一下15年来我们的一些重要报道。

  1997年,十五大前夕我们刊登了一系列的专访文章,为第三次思想解放做了舆论上的准备。

  2001年,我们推出了两个整版的兰州证券黑市的报道,国务院领导批示,后来又100多名诈骗分子被绳之以法。

  2002年,我们对北京市出租车进行了报道,对改进出租车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2008年,对四川灾区的报道也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2009年4月,两组关于农机购置补贴的调查报告,国务院主要领导同志一周内连续两周作出批示。

  2009年6月,安徽省粮食收购价格的报道,国务院主要领导同志进行批示。

  2009年8月,安徽省油菜籽收购的报道,国务院主要领导同志进行批示。

  2009年8月,东北粮食价格收购的报道,国务院主要领导同志进行批示。

  2009年8月,承德一个矿区地面塌陷的报道,国务院主要领导同志进行批示。

  我们报道紧紧围绕国务院工作的大局,触及了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采访扎实、全面,写作客观而注重建设性。

  各位来宾,维护15年的办报过程以及一些重要报道,让我们有一些成就感,也使我们通过总结更加明确《中国经济时报》的特色和核心价值所在,当然也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自己的欠缺,有了这一次的回顾和总结,下一个15年我们理应比第一个15年做的更好,留下更多对读者负责的作品。

  各位来宾,回顾15年我们忘不了社会的创新,忘不了曾经给予我们支持的社会各界人士,对于创刊开始就对我们进行关怀的领导我们满怀感激,对于为时报指点迷津的国务院新闻出版总署等新闻主管部门我们满怀感恩之情,对中外对《中国经济时报》撰写大量高水平文章的作者尤其是理论界人士我们满怀感恩之情,对于与《中国经济时报》亲切合作的地方政府、企业事业单位、媒体同行的尤其是网络媒体同行,我们满怀感恩之情,对政界、学界、企业界的各位读者,我们更是充满了感恩之情,正是广大读者对《中国经济时报》持续不断的关注、直言不讳的批评、肯定,使我们对办好《中国经济时报》有了更深的责任感和感恩之情。

  各位来宾,《中国经济时报》的15年正是中国市场经济蓬勃发育逐步完善的15年,也是对外开放深入深化的15年,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经济时报》扮演了坚定的市场经济促进派和对外开放推动派的角色,我们的能力有限,我们的贡献有限,我们的报道难免有这样、那样的缺憾,但15年来,在编辑方针的导向上我们从来没有犹豫过,我们刊登的许多报道、评论和文章,都是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完善呼吁。

  翻阅15年来的《中国经济时报》可以看出市场经济在中国演进、对外开放在中国的大致轨迹。

  进入新世纪,科学发展和谐社会成为中国新的主题词,如果说改革开放是手段,和谐社会则是全体中国人崇高的追求目标。

  扩展到世界范围和文明史的视野,和谐社会则是人类理想的共同追求,堪称人类社会的彼岸,作为媒体,《中国经济时报》理应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15年来,《中国经济时报》一直把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我们将努力使刊登的社会作品更经得起社会的检验,当得起对历史负责、读者负责这句话。

  我们将继续为更好的报纸努力,那将是彼岸,虽然彼岸永远可能只是目标,但我们永不放弃。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