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专家称中国居民消费增长太慢拉动乏力是误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1日09:09

  中新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 王永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31日在此间说,认为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居民消费增长太慢,拉动乏力,是一个认识误区。恰恰相反,现在中国消费增长是很快的,中国老百姓的消费意愿是比较强的。

  在“2010年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卢中原称,中国老百姓不是消费增长很慢,不是不愿意花钱,连住在中国大的机构投资者都作出这样的判断。他更以国家统计局公布前三季度消费增幅实增一成七为例,说明17%的增幅高于同期GDP增长7.7%,这9.3个百分点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

  卢中原认为,中国的消费,在这一轮的扩大内需中贡献非常大。对于中国消费率比一些最不发达国家还低的说法,卢中原指出,不可能中国老百姓的消费水平,比这些最不发达的国家还低。原因在于中国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双加速的时期,投资率高了,此消彼长,因而消费率低了,但并不等于中国消费水平比最不发达国家还低。他认为,这一轮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当中,中国老百姓的消费档次到了十万元、百万元级的消费品,已从温饱型的消费阶段到了小康型的消费阶段。

  在中国经济时报举办的此次论坛上,财政部、国务院发展中心、科技部、商务部等有关部委的专家、官员还就明年中国经济发展大势建言献策。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在经济低迷期由一轮新的高涨期替代之前,谈论退出和淡出为时尚早,但在货币方面有必要进行微调,财政方面也有这样的必要性。

  国务院发展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在演讲中说,在明年保持基本稳定不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下,如何使得货币信贷的增长势头平稳的回落,这是关键。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