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6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后危机时代的新兴经济体 > 第6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现场报道

常修泽:新阶段中国发展基本方略探讨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01日09:21

  为了促进新兴经济体与发达国家的政府官员及政策研究者之间的交流,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德国技术合作公司2009年10月31日--11月1日在海口合作主办以“新挑战、新角色、新模式——后危机时代的新兴经济体”为主题的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现场发回精彩报道。以下是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教授常修泽在论坛上的精彩演讲。

常修泽:人本 绿色 创新 协调--新阶段中国发展基本方略探讨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新兴经济体,在未来新的时代应该采取一种什么样的新模式。

  一、中国面临第三波转型

  未来新模式的基调是什么?我提出一个看法:中国面临着第三波转型。大家知道,中国的现代史是从1919年“五四”运动开始,过去我们有过两次转型,第一次是社会制度转型,由过去的半封建、半殖民社会到新中国成立,可以说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我最近写的文章中谈到,“站”是站起来了,但是站在哪儿呢?站在世界的边缘!虽然,共同纲领提到新民主主义社会,但是非常惋惜,我们并没有执行。我十年前写过一篇文章,新民主主义对中国来说只是历史上的一颗流星,很快就划过了,过渡到了“斯大林模式”。现代中国的第二次转型是1978年开始的,我将它定位为经济体制转型。目前,新的体制框架雏形已经建立,但是,第二波转型的任务远远没有完成。迟福林教授有一个观点是中国还需要第二次改革,我的基调和他的不谋而合。现在的问题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认为应该着眼于新的时代,研究中国下一波的转型,也就是第三波转型。我的定位是整体发展模式的转型,就是全方位、综合的发展转型。我是从人类文明的角度来探讨这个。第一,从边缘转向前沿,是中华民族复兴的一种期待。今天早上凤凰卫视播了,中国的人民币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占一定的位置。这就是一个由边缘向前沿转移的例子;第二个转型是由隔阂转向融合,这是世界和谐的一种期待;第三是由不可持续向可持续转型,这是人类共同文明的期待。这里面有一个很敏感的问题,关于人类普适价值的问题,在讨论当中有两种观点:第一种观点否认人类的普适价值,甚至对普适价值这个命题予以批评;第二种观点,有部分朋友简单、直接的把西方文明等同于人类共同文明的全部。我对这两种观点都有不同的看法。我的观点是:第一,有人类共同文明,有普适价值,不能否认;第二,人类的普适价值不能简单等同于西方文明。我的公式是:人类普适文明等于西方发达国家文明中的精华,加上我们今天讨论的新兴经济体即东方文明的精华,结合起来才可能等于人类的共同文明。

  我的基本看法可以概括为六句话,即“告别边缘,告别隔阂,走向复兴,走向融合,兴而不肆,融而不阿”。我认为,现在西方文明和东方文明有隔阂,而且隔阂比较深,今后要融合。我觉得现在的融合度不够,在振兴和融合的过程当中,作为一个新兴经济体的国民,作为一个中国人应该有什么样的心态?就是“兴而不肆”,振兴之后不能放肆、傲慢,更不能称霸世界。在融合的过程中,我们把不要卑下,不要阿谀,要刚正不阿,堂堂正正的做一个新兴经济体,堂堂正正的做一个新兴的国民,这是新兴经济体国家应该有的国民的心态。

  二、中国的发展方略

  在发展方略上,我简单的归纳为八个字,即“人本、绿色、创新、协调”。第一,“人本”就是促进每个人自由全面的发展。去年我的《人本体制论》这本书出版了,这次研讨会里有一篇相关的文章,就是《中国下一个三十年改革的思考》,我认为,下一个三十年是更长的时间,恐怕基调在人的问题上。第一,从横向、纵向和内核三个层面来准确的把握,“人本”是全体人民,是多代人,是多需求;第二,要抛弃人本工具论,管仲在两千年前说,“夫霸王之所始也,以人为本”,他是服从于统治者的执政,这样一个理念也不行;第三,由不完全的、基础性的人本向高端人本渐进式提升;第四,双线均衡,寻求经济市场化与社会公正之间的最佳均衡点。新兴经济体要市场化,也要寻求社会的公正化,学会在两个鸡蛋跳舞,而不要把任何一个鸡蛋打碎,打碎了市场化,我们新兴经济体就遭殃,打碎了公正化,社会就不稳定。

  第二是“绿色”,应对全球的环境危机,关键是建立资源环境产权制度。第三是“创新”,改变加工大国的局面,向创新大国转变。第四是“协调”,包括区域协调、城乡协调、内外协调等。

  三、根本在于体制支撑

  推进中国的发展方略,我们需要一个体制的支撑。为此,需要推进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环境环境制度的“五环改革”,并使之一体化。在这个过程中,要摆脱和超越既得利益集团束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