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猪流感来袭 重创全球经济 > “猪流感”最新动态

3.9亿人需接种甲流疫苗 到明年首季仅产1亿份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1月02日04:40
  我国流感疫情提前进入高发期 强度明显高于往年 本轮将持续至明年3月甲流疫苗接种目前累计完成378.78万人8家疫苗生产企业已开足马力

  国庆长假后,我国甲流疫情发展迅速。吉林一小学的黑板上写着防控标语。 CFP 图

  我国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策略,是优先在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中接种。重点人群的接种工作已经全面开展,经测算,全国重点人群总数约为3.9亿人。截至10月31日,累计完成接种378.78万人。

  按现有产能,全国8家甲型H1N1流感疫苗生产企业开足马力,预计到明年第一季度可生产1亿人份,对于13亿人口的大国来说,生产能力还十分有限。

  综合新华社北京电卫生部应急办副主任梁万年1日表示,目前我国甲型H1N1流感高发人群仍以青少年为主,病情依旧温和,我国整体的疫情防控形势仍在可控中,各地正按专家指导做好充分防控准备。专家认为:我国流感疫情已提前进入流行高发期和持续快速上升期,流行规模和强度将明显高于往年,流行周期将持续到明年3月份。但是,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本次流行期内发生严重变异的可能性不大。

  国庆长假后,我国疫情发展迅速。监测表明,尽管病毒尚未发生变异,疾病临床严重度总体上较为温和,但我国人群普遍易感,近80%的流感病例为甲型H1N1流感患者。10月2日以来,我国已先后报告6例死亡病例;10月12日以来,全国报告甲型H1N1流感病例超过1.5万例;截至10月31日,31个省份累计报告聚集性疫情1500余起,其中学校相关的聚集性疫情占98%以上。目前,我国内地已有411家网络实验室和556家哨点医院开展流感样病例监测工作。

  当前疫情

  本次流行周期将持续到明年3月

  当前,甲型H1N1流感疫情正在全球蔓延,随着北半球秋冬季节来临,北美、欧洲、亚洲等地区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持续迅速蔓延,全球已累计报告5000多例死亡病例。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全球实际发病和死亡人数远远超过报告数。

  据梁万年介绍,国庆长假后,我国疫情发展迅速,10月12日以来,全国报告甲型H1N1流感病例超过1.5万例,不少地方流感样症状的患者骤增,部分地区已经进入了流感高发期,个别地方出现了死亡病例,疫情正由城市向西部、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持续蔓延。监测表明,尽管目前病毒尚未发生变异,疾病临床严重度总体上较为温和,但我国人群普遍易感,近80%的流感病例为甲型H1N1流感患者。

  专家认为:我国流感疫情已经提前进入流行高发期和持续快速上升期,流行规模和强度将明显高于往年,流行周期将持续到明年3月份。但是,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本次流行期内发生严重变异的可能性不大。其间,局部地区将出现较大规模疫情,流行高峰会在不同地区交替出现,全国总体疫情将在较长时间内处于较高水平,全国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将显著增加,一些地区医疗卫生机构将面临较大压力,当地社会生产生活秩序也将受到一定影响。

  10月2日以来已报告6例死亡病例

  梁万年说,各地卫生部门和医疗机构正按照专家预测,从人员、物资、空间和技术力量方面做好充分防控准备,包括建立各地之间、城乡对口的支援和医疗资源的配置调拨机制等。

  梁万年指出,我国已采取一系列有效的防控措施,前一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准备和应对更为严峻的疫情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最大程度地减缓了疫情扩散,最大限度地减少了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

  据统计,我国内地自5月11日报告首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以来,截至10月31日,31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6万余例,其中境内感染4.4万余例,占病例总数的95.4%;已治愈3.3万余例。累计报告重症病例93例,目前尚有55例在院进行救治。10月2日以来,我国已先后报告6例死亡病例。截至10月31日,31个省份累计报告聚集性疫情1500余起,其中学校相关的聚集性疫情占98%以上。

  据透露,下一阶段卫生部将按照“强化预防措施、突出重点环节、加强重症救治、减少疫情危害”的策略,科学研判疫情发展趋势,适时完善调整防控措施,防范疫情大面积扩散和聚集性暴发;扩大和完善流感监测网络,及时发现并有效处置暴发疫情;加快疫苗生产,有序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在全国范围内设立足够数量的定点救治医院,加强居家隔离诊疗人员管理;进一步抓好学校等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科学合理地实施停课等措施;及时向社会发布疫情信息和防控工作进展,避免引起恐慌。

  甲流疫苗

  预计到明年一季度可生产1亿人份

  目前,我国内地已有411家网络实验室和556家哨点医院开展流感样病例监测工作。共有8家疫苗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甲型H1N1流感疫苗,正在开展重点人群的接种工作。

  疫苗供应能力不足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目前全球超过90%的流感疫苗生产能力集中在西方发达国家。

  我国自行研发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系采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生产株,通过接种鸡胚、病毒培养、收获病毒液、灭活病毒、浓缩、纯化、裂解等程序制成。生产疫苗用鸡胚供应量、接种鸡胚能力、病毒增殖率、疫苗灌注和包装能力等因素均可影响疫苗生产能力。

  临床试验结果和接种工作实践证明,我国国产甲型H1N1流感疫苗是安全有效的。

  截至10月31日,除安徽、江西、四川、重庆等4省(市)外,其他27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已开展重要人群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接种工作,累计完成接种378.78万人。各地报告的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多为轻型反应,如局部疼痛、红肿,轻度发热和头疼等。除报告1例喉头水肿和1例过敏性休克外(均已得到有效救治),尚未接到其他严重不良反应报告。

  目前,我国已有8家疫苗企业生产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通过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按现有产能,预计到明年第一季度可生产1亿人份。对于13亿人口的大国来说,我国现有流感疫苗生产能力十分有限,还不能满足所有国民的接种需求。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甲型H1N1流感疫苗生产供应情况,明确要求相关部门加强组织疫苗生产供应的能力,并加强疫苗生产相关科研工作,最大限度地扩大产能,保障防控工作需要。

  3岁以下儿童和孕妇缺乏临床资料

  在综合目前全球及我国疫情的流行病学特征,参考世界卫生组织及有关国家对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使用建议,以及我国疫苗生产供应能力等因素的基础上,经专家论证,确定了我国的接种策略,即优先在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中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

  重点地区是指疫情较重、人口密集、人口流动性大的地区。疫情严重程度主要是根据甲型H1N1流感监测结果、聚集性病例发生起数和发病数量等因素综合判定。

  现阶段,我国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主要包括: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和公安干警,保证社会正常运行的外交、口岸检疫、海关、边检、铁路、民航、交通、电网、殡葬等关键岗位公共服务人员和一线医疗卫生人员,托幼机构教职工和中小学校学生及教职工,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脑血管病等慢性病患者等。经测算,全国上述重点人群总数约为3.9亿人。

  具体接种人群由实施省份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根据疫苗供应量及疫情监测结果等因素确定,并科学、有序地实施免疫接种。我国将根据疫情的进展和疫苗供应能力的提高,适时调整重点人群的范围。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于竞进表示,由于我国缺乏对3岁以下儿童和孕妇的疫苗临床资料,因此目前这两类人群尚不作为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目标人群。有关部门正在计划开展相关临床实验。

  截至10月3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受理8家疫苗生产企业的5291.7万人份甲型H1N1流感疫苗批签发,累计完成批签发3340.7万人份;工业和信息化部已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调运疫苗2600万人份。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逼房女”再掀网络论战
·政府部门招洗菜工要本科:洗的不是菜,是人才
·安徽要全国出名了!驾驶员请带银行卡上路
·南京大学附中骨干绩效工资曝光 从校级到班主任级
·无论是民进还是国进 公众都只能拾取残羹冷炙
·利用银行失误狂取巨款 贪婪愚蠢的可悲下场
·网友:“临时性强奸”,祝贺又一新名词诞生了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15万打造时尚简约居室
·浪漫温馨古典韵味家居 亮丽的两房两厅小家
·惬意柔美阳光之家 加州风情 奢华之华丽姿态
·美国简约现代风格的公寓 简洁大方 舒适美感
·15万打造惊艳之家 简约风之粉红经典酷炫家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