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中澳飞跃“力拓门”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2日09:43

  李克强的访问让今夏以来一度探底的中澳关系回暖

  中澳飞跃“力拓门”

  会说一口流利中文的陆克文,当选澳大利亚总理的短暂蜜月甫过,多年来一向融洽的中澳关系就急转直下,在短短两个月内跌至谷底。中澳之间最强的纽带是经济,裂痕也从这里扩散。而谈及澳大利亚国内对“中国资本”的反对声,日前在澳大利亚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表示,在解决中澳之间现存的问题上应有“紧迫感”。据悉,李克强于当地时间11月1日结束对澳大利亚的正式访问前往新西兰。

  李克强此行出访澳大利亚旨在缓解两国紧张的外交关系。此外,李克强在当地发表演讲时表示,如果澳大利亚和中国仍“积极努力”,他有信心早日达成“全面、平衡和高质量的”自由贸易协定。

  这一表态为目前遭遇困境的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注入信心。自2005年5月,两国就开始了自由贸易的谈判,但此后却因谈判陷入僵局而停滞。

  今年7月,始于“力拓间谍门”的一系列事件令中澳关系一度陷入紧张,出现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取消对澳大利亚访问;以及澳大利亚驻华大使瑞捷锐紧急回国的事件。李克强此行强调中澳互惠关系时表示,两国应该“发展全面贸易”,中国愿意将与澳大利亚的合作扩展到资源和能源领域之外。

  应澳大利亚政府邀请,李克强于当地时间10月29日晚抵达悉尼,开始对澳大利亚进行正式访问。当地时间10月30日晚,他与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会晤。在访问期间,中澳政府主管部门及有关企业签署了涉及林业、文物保护、教育培训、电信等领域的一系列合作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中澳关系回暖的迹象还体现在澳大利亚政府对待中国企业的态度上。

  据澳大利亚政府官员介绍,在李克强访澳前夕和期间,澳政府新批准了中国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澳费利克斯资源有限公司等一批中国在澳投资项目。兖州煤业公司近日公布,该公司收购澳大利亚费利克斯公司100%股权的交易,已获澳大利亚外资审查委员会批准。据介绍,费利克斯公司为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市值约34亿澳元(1澳元约合0.91美元)。目前,该公司运营4座煤矿,2008财年原煤产量930万吨,在建2座煤矿,设计产量1200万吨,另有4个勘探项目,煤炭资源总量20亿吨。

  此外,中国宝钢集团参股澳大利亚阿奎拉矿业公司项目也已获得批准。阿奎拉公司也是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市值约17亿澳元,主要资产是在5个煤矿、3个赤铁矿和一个锰矿中的部分权益。宝钢集团拟出资2.86亿澳元认购阿奎拉公司向其定向增发的股权,增发后占股15%,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

  近期获批的另一个中国在澳投资项目是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收购澳大利亚能源金属公司股权的交易。能源金属公司主要资产是位于澳北领地和西澳洲的8个铀矿探矿项目。根据协议,中广核拟收购能源金属公司不超过70%的股权,总投资约合7000万澳元。

  另据澳大利亚权威官员介绍,澳政府近日刚刚批准了中国河北矿业收购澳一家初级铀矿开发商14.9%股份的投资。

  目前,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澳大利亚是中国第八大贸易伙伴。2008年,中澳双边贸易额达596.6亿美元。澳大利亚也是中国重要的能源资源供应国。本报记者 马继鹏发自北京  《 国际金融报 》( 2009年11月2日 第 01 版)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