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韩俊:明年粮食供求总量偏紧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1月02日10:50

  韩俊:明年粮食供求总量偏紧

  保证粮食稳定增长,防止粮食价格出现大落仍是明年农业、农村工作的核心

  本报北京讯 (记者张娜) “明年粮食供求总量偏紧格局难以改变,小麦基本供求平衡,稻谷、玉米偏紧。”在10月31日于北京举行的“2010中国经济前瞻论坛暨《中国经济时报》创刊15周年社庆活动”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农村研究部部长韩俊在发言时说,明年农业、农村工作的核心问题还是保证粮食稳定增长,保证粮食价格不要出现大落。

  我国现在稻谷产量低于十年以前,全世界稻谷的贸易量在过去20年也没有超过500亿斤,而中国每年消费的稻谷大约在3600亿斤左右。现在广东的粮食自给率已经比日本低了,如果稍微没有控制,浙江也会很快低于日本的自给率,因为国际上买不到稻谷,沿海老百姓只能改吃小麦了。

  韩俊介绍,我国粮食连续6年丰收,以2009年3月末为时点,全国国有粮食企业粮食库存4508亿斤,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000亿斤,但是现在企业的存量、社会的存量、农民的存量是不多的,所以这个库存规模并不是特别大,现在大部分粮食集中在国有粮库,尤其是集中在中央政府手里。

  现在都在谈论管理通货膨胀的预期,今年以来,我国的粮农产品的价格是下滑的,粮价相对稳定,但是粮价稳定的前提是国家大规模的按最低保护价来收农民的粮食,按最低收购价敞开收购,而且对玉米、大豆是大规模地临时收储,没有政策,粮价也会大幅度下滑。所以现在粮食市场面临的一个最大的压力,是防止粮食价格的下滑,大家不必担心因为粮价、农产品价格,甚至因为鸡蛋等个别农产品价格的上涨会造成通货膨胀,这个可能性是不存在的。

  韩俊说,明年从政策上讲,首先要保持棉花、生猪、油料、糖料这些重要农产品的价格不能下滑。今年生猪价格有大幅度波动,油料保持相对稳定,没有严重下滑,但是整个农产品价格今年下滑了6%,明年的形势仍然不乐观。

  韩俊提醒,要防止扩大农村内需的一些政策效应迅速递减。比如今年以来,大家比较关注的家电下乡,最初有的部门说三年内农村家电下乡的计划是8000亿元,后来调低到5000亿元,再后来调到3000亿元,今年1—8月份,在农村卖掉的家电是326亿元,全年要达到800亿元是非常困难的,这说明我们家电下乡没有达到预期的政策目标。

  “农民住房可能是家电之外,明年刺激农村消费的新热点。”韩俊介绍,今年中央财政拿出40亿元,在23个省支持农民进行危房改造。这几年像西藏、山东、浙江、河北等地已经在全省区范围之内推开了对农民建房的支持性政策,这一政策效果非常明显。西藏的农牧民到今年年底将有100万农牧民住进新房,山东省一年要支持100万户。现在信用社、农业银行、农村银行看准了这是将来农村信贷最肥的一块肉,有的不需要担保、不需要抵押,为的是迅速占领这块市场。

  韩俊建议要继续加大惠农政策的力度。他说,今年财政与往年相比要相对困难一些,今年中央财政对三农的投入和补贴力度是加大的。明年财政惠农的力度还会继续强化,现在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比重不到10%,是第三个五年计划以来比重最低的,农村有9亿人口,常住人口有7.5亿,因此还要继续把这个蛋糕做大。其次,惠农政策的范围还要进一步拓宽,比如明年国家对农民住房的补贴支持,包括信贷的支持,现在地方政府已经看得非常清楚,这是非常值得做的一件事。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