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江淮汽车外资股东全面撤离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1月02日09:22
  江淮汽车外资股东正在全面撤离。

  10月30日,江淮汽车公告称,公司一名监事陈劲吉和一名董事钟荣光辞职。公司董秘王敏昨日晚间告诉记者,由于两人均来自外资股东新加坡豪登投资有限公司,随着豪登投资减持离开江淮汽车,两人因此离开董事会。

  外资股东撤离江淮汽车的时间,也是公司发布三季报前后,根据三季报显示,在净利润增长194.73%的同时,公司因银行承兑汇票贴现,引起57亿现金流净额的增加。

  外资股东为何突然全面撤离?江淮汽车又为何提前贴现如此大额银行承兑汇票?

  10月16日,江淮汽车公告称,外资股东新加坡豪登投资有限公司8月4日至10月13日通过二级市场陆续卖出江淮汽车A股共计2577.56万股,通过大宗交易陆续卖出江淮汽车A股共计4136.14万股。

  根据上证所诚信记录显示,公司大宗交易的减持集中在9月30日、10月9日和13日,交易的最低价格为7.6元,最高成交价则是8.25元,三天的大宗交易减持达到了约3.31亿元。从8月4日开始通过二级市场卖出的股票以在此期间的最低收盘价6.86元计算,也可变现1.77亿元以上,按此计算,豪登投资减持套现总额已超5亿元。

  相关资料显示,豪登投资于2003年通过接手原江淮汽车二股东马来西亚金狮集团安卡莎公司的法人股而介入江淮汽车。2003年4月26日,安卡莎公司以协议方式向豪登投资转让其所持有的江淮汽车法人股3675万股,转让价格为每股1元,转让价款总计3675万元人民币。江淮汽车于2004年10月28日每10股转增8股,外资法人股也相应地由3675万股增加到6615万股;2006年实施10股转增2股,豪登投资所持股份数增加至减持前的7938万股。江淮汽车董秘王敏告诉记者:“豪登投资公司只是作为财务投资者,在全流通条件下减持,完全是一种正常市场行为。”

  在豪登投资全面撤离之时,正值江淮汽车发布三季报,在净利润增长194.73%的背后,是增幅高达1029.44%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江淮汽车解释称由于银行承兑汇票贴现引起数十亿现金流增加。

  那么江淮汽车又为何选择提前贴现承兑汇票?

  一位在银行工作多年的人士告诉记者,一般来说货物采取银行承兑汇票的方式付款,该笔货物并未畅销,因此卖方给予客户提供远期付款方式以增加销售额。而如果买方又提前贴现的话,说明买方对于现金的需求很强烈,并且提前贴现还会损失一部分的利息收入。

  江淮汽车如此大额的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增加现金,原因何在呢?

  王敏告诉记者,这是公司的财务运作,至于原因并未多加解释,但同时否认了公司目前资金链紧张的说法。并且王敏表示,57亿现金流净额的增加也并非全部来自于银行承兑汇票的贴现,但具体金额并未透露。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