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热钱汹汹 卷土重来 > 热钱评论

国际热钱涌入 中国面临新挑战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02日16:42
  央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18.54万亿元,增加4068亿元,而在8月仅为1187.54亿。这一数字不仅增加额创下年内新高,也创下去年4月以来的最大单月增量。中金、日信证券等多家机构发布研究报告认为,扣除9月份的贸易顺差与外商直接投资之外,剩下414亿美元外汇储备增量无法解释,因而判断这部分资金就是当月流入的热钱。而包括渣打、高盛等在内的多家外资研究机构也在最近的报告中指出,人民币升值预期高涨,热钱正在快速进入内地市场。

  从今年3月份以来,热钱一直在源源进入,无法解释的外汇储备增量分别为149亿美元、362亿美元、610亿美元、250亿美元、271亿美元、130亿美元和418亿美元,目前热钱涌入合计高达2190亿美元(不包括地下钱庄流入)。

  热钱,又称“逃避资本”,也叫游资,或叫投机性短期资本,指以追求最高报酬、而以最低风险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迅速流动的投机性资金。它还有另外一个别名,叫“游资”。为了逃避政治风险,追求汇率、重要商品或国际有价证券价格等市场的最高利益,热钱四方出击,时间短、速度快,流量大。热钱形态多变,除了短期投机性资金本身外,长期资本也可在一定情况下转化为短期资本,进而转化为热钱,资金性质可从投资走向投机,从投机走向逃离。热钱的蜂拥而入,往往造成一国股市、债市、房市,爆起爆炸跌,影响货币政策正常操作,扰乱金融体系的正常运行,加剧国内通货膨胀的压力。

  在获利后,热钱会大量变卖本国货币计价资产,如外资拥有的股票、国债、投机性土地等,换成他国货币之后,倾巢汇出。总之,进攻时,热钱可让一个国家的金融城墙决堤,可摧垮庞大的金融体系,造成金融危机甚至经济危机,然后毫无声息地退隐。市场因此视之为洪水猛兽。

  有经济专家研究发现,自1825年英国爆发第一次经济危机以来,细数每一次历史上的金融经济危机的发生,热钱往往如影随形。

  什么是金融危机呢?金融危机是指某国或地区的全部或部分金融指标(如利率、汇率、证券、地价、商业破产数和金融机构倒闭数)的急剧、短暂和超周期的恶化;金融危机可分为货币危机、债务危机、银行危机等,但现在越来越呈现出混合形式的危机。如果金融危机蔓延到其他经济领域,引发企业大量倒闭、失业增多和经济萧条,则会转化为经济危机甚至社会危机。

  热钱与金融危机间的关系古已有之,热钱是造成金融经济危机的主因之一。“金融危机的成因主要分两类:一是股市、楼市泡沫经济形成及破灭,为10次,占40%;二是外部冲击,包括国际收支严重失衡、资本大量进出、汇率大幅波动和债务危机等,共15次,占60%。”

  其中,“资本大量进出”就是指热钱侵袭。而债务危机、汇率大幅波动、国际收支严重失衡,则亦多为热钱的“杰作”。大量历史数据说明,热钱对金融危机难辞其咎。

  1994年底,墨西哥金融危机爆发。外资抽逃,导致墨西哥外汇储备2天内减少40亿美元、汇率3天暴跌42.17%、股市2个月暴跌47.94%。危机爆发的导火索,是政府宣布比索一次性贬值15%,比索遭到热钱抛售。

  1997年,热钱冲击波又从泰国引爆。泰国1992年开始全面取消资本管制,热钱进出无阻。为吸引外资,又采取固定汇率制度,使本币高估。同时又不得不长期动用外汇储备弥补贸易逆差,导致外债增加。一旦外资大量流出,外汇储备不足,必然导致本币贬值。国际热钱正是看到这一点,先大量借泰铢,然后抛售,使泰铢大幅贬值,则可用少量美元偿还,从中渔利。泰国经济遭到重击,56家银行被挤垮、泰铢贬值60%、股市狂泻70%。金融危机随即席卷东南亚,菲律宾、马来西亚、中国香港地区、韩国、印尼和日本受染。仅中国香港地区因有内地强大外汇储备的支持,维持住了固定汇率,使热钱以亏损约20亿美元收场。

  1

  类似危机还发生在1992年的英国。英国为保持欧洲统一汇率机制,英镑高估。国际热钱趁机大量抛售英镑,买入德国马克,最终致英国耗尽200多亿美元外汇储备,迫使英镑贬值15%并退出统一汇率机制,国际热钱从中净赚约20亿美元。

  以此可见,热钱是金融危机的元凶,它对人们经济生活的杀伤力巨大。而伴随当今社会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全球经济一体化不断深入以及热钱短期追逐高收益的根本目的,热钱呈现流量大、流速快、影响深的新趋势。

  专业人士总结认为,热钱已具备高收益性与风险性、高信息化与敏感性、高流动性与短期性、投资的高虚拟性与投机性等新的“四高”特征。

  那么,当热钱流入国门之后,一般会如何在人们的经济生活领域发生影响呢?

  高度繁荣和泡沫化的资本市场首先吸引热钱,也是热钱兴风作浪的首选;房地产市场因为需要的资金量大,热钱经常大进大出;凭借热钱雄厚的金融操作技巧、市场运作能力和资金实力,它经常在商品期货市场操纵获利;当时机成熟时,热钱则可在黄金市场、民间金融市场乃至PE市场获取高额回报。在发展中国家,热钱充分享受到经济成长为其带来的暴利。

  水漫越南,为全世界的通胀再次敲响警钟,也为各国政府提了个醒。专家借此认为:正在通胀中的中国应该以此为鉴,重视和谨慎对待相关政策的调整和制定,严控热钱,防范风险。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持续的经济高增长吸引着大量资本流入,这些资本除了部分以长期产业投资为目的的长期投资资本外,还有相当一部分则是以短期投机为目的。

  从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来看,越南金融危机有可能放缓人民币的升值速度。另外,在全球通胀加剧的大背景下,国内会对货币和信贷继续实行紧缩,同时加强对资本流动的监管,抑制资产价格泡沫的膨胀,这会对中国资本市场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针对日益庞大的国际游资,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流入我国的热钱规模相比我国的经济总量来说,不足以形成操纵我国经济的力量,但是监管不好、利用不好,仍然有可能对我国经济有相当大的破坏作用。

  国际热钱大量涌入,楼市、股市将是他们首选的目标,因为热钱是以投机为目的,快速出击、快速获利、快速撤离是他们的性格。那么我们的管理层应该如何面对呢?化腐朽为神奇这就是最好的应对策略,既然他们来了,我们就得想方设法让他走了不,套住国际热钱让他们为我们的经济建设作出一些贡献,是目前管理层应采取的非常手段了。管理层应该积极应对热钱所冲击的行业,做好防范,适时调控热钱所冲击的行业!

  综合上所述:如果钱钱对中国经济产生了危害性,那么管理层适时调控政策随时都会出现。因此,楼市、股市调控机率将逐步增大。

  2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