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如何避免医保领域发生公地悲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02日16:42
  前段时间媒体报道,某卫生院院长策划300多人集体骗医保基金,将医院变成“购物中心”,参保人员刷卡可“买”电冰箱、电视机、微波炉等。涉案人员已被检察机关逮捕。

  老实说,在医疗保险领域,类似情况经常发生,而此次之所以如此轰动,只不过是有关人员作得太过份了点而已。医保基金虽从本质上来说也是参保人的财产,但却是属于全体参保人共有的,因此在使用过程中“公地悲剧”就难以避免。比方大家共住一栋楼,相对于每家每户各装一块电表来说,共装一块电表的话,难免就有人要占点便宜。医保机构为患者买单也一样,患者看病要用到大家共有的钱,自然没有自己掏腰包那样精打细算,必然是想方设法尽量多花点钱,将自己的病看得好点,甚至于出现以上骗保现象。

  解决“公地悲剧”困境的一个好办法是私有化,自己花自己的钱,比如上面缴电费的那个例子,每家每户都装电表。历史上英国的“圈地运动”也是个好例子。问题是,我在别的地方也说过,医疗领域过份市场化不行,因为存在信息不对称和外部性。在这个地方解决“公地悲剧”有更高的挑战。

  城市公汽上的座位一般可以看作是“公地”,买了票的人都可以坐,但座位紧张的情况下就不能保证每一个人都有位置,因此座位可能成为稀缺资源。在没有秩序的情况下,为了得到稀缺的座位,公汽刚到站,上车的人就可能拼命地往里挤。但一旦形成规矩,要求上车的人排队,问题就可能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不守规矩的人就可能受到惩罚,如别人的鄙视。

  医疗保险也是一样,必须要有一套严格的规矩并强制执行,只有这样大家才知道一旦生病了,该请谁诊断,治疗,治疗到什么程度。否则,就可能某些人得不到公平的照顾,而某些人有会被过度医疗。英国实行的是全民医保,他们就有一个专门机构站在参保人和医保机构之间定规矩,既抑制参保人过份医疗的冲动,防止医保成本过高,又为参保人争取合理医疗权利。

  另一个解决“公地悲剧”的办法就是透明化,将每一个人的“公地”使用情况公之于众。过去有些人开着宝马领救济金,而实行公开化后,大家都知道哪些人在领救济金,这些人就不好意思再领了,怕别人指指点点,何况一旦邻居举报,这个想领估计也难领了。当然,必要的惩罚是必须的。如果对违规行为惩罚太轻,或者根本不处罚,那么违规成本就可能太低,对违规行为起不到太大的作用。

  最后,笔者想提出一个不太成熟的想法,就是竞争。医疗领域存在信息不对称和外部性,但并不完全排除市场。更多的报酬医生的工作更努力,更多的利润医保机构服务更热情。单个患者与医生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医保机构的参与可以适当解决。但如果只有一家医保机构,垄断必然造成对参保人的利益侵犯。让专门机构设规矩,不能保证官僚不被收买。而由政府向全民发放专门的付费卷,大家自己选医保机构,各医保机构之间为争取更多的人选择自己,必然要想方设法讨好参保人,而有限的费用又不可能让其无限制的满足参保人,最后只得选择一个最好的平衡点,和最佳方案组合。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