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保险三巨头三季度谨慎投资 选股路线现分化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03日00:13
  随着10月最后一天中国太保(601601.SH)三季度业绩的正式出炉,三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三季报悉数亮相。由此,保险资金近期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及腾挪之术已若隐若现。

  平安谨慎:增300亿货币资金

  仔细观察三大上市公司季报,可以看出它们在第三季度的投资策略上,呈现出两种不同的态度——对权益投资的积极和谨慎。

  截至第三季度末,中国人寿(601628.SH,2628.HK)总投资收益率为4.71%,简单年化收益率为6.3%。其中,公司确认投资收益493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11.84亿元,比上半年减少2.4亿元,整体上权益类资产匹配维持高位。

  三季度末,中国人寿交易类金融资产在投资资产中的占比从中期的1.04%提升至1.28%,同时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占比由42.47%降至42.04%。前三季度内,交易类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分别增加28.26亿元和62.66亿元,这显示公司在加仓权益投资的同时,也对部分资产进行了处置,以兑现浮盈。

  同时,中国人寿持有至到期日的债券环比增长2.6%,说明已经开始增加债券投资,而债券收益率走高使其可以提高债券权重。

  为提高资金收益率,中国人寿非权益类资产匹配中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占比大幅增加。三季度末,中国人寿货币资金在投资资产中的占比由2009年中期的5.86%降至5.54%,同时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占比由0.19%提升至0.69%,定期存款由26.44%提升至26.45%,持有至到期金融资产由21.26%提升至21.28%。

  中国太保对权益类投资也比较积极。

  季报显示,中国太保前三季度总投资收益146.8亿元,同比增长3.9%。第三季度实现投资收益58.01亿元,较二季度的56.09亿元环比增加了3.42%,主要由于公司兑现了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浮盈。

  截至9月底,中国太保投资规模达3254.14亿元,较二季度末下降了28.52亿元,主要是由于货币资金和定期存款分别环比下降35.79%和5.18%所致;而三季度末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和持有至到期投资分别较二季度末增加了41.22亿元和46.99亿元,体现出股票和债券的仓位都在第三季度有所增加。

  与这两家公司不同的是,中国平安(601318.SH,2318.HK)在第三季度对股票的投资偏谨慎。

  前三季度,中国平安投资收益与公允价值变动合计为290.29亿元,同比增长337%;其中,三季度单季投资收益与公允价值变动合计为85.27亿元,环比下降32.78%。

  一些数据也表现出中国平安的谨慎姿态。其中,三季度单季货币资金增加303.48亿元,持有至到期金融资产增加238.06亿元,分别占新增投资资产的73.27%和57.48%;而其交易性金融资产单季减少94.2亿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增加11.83亿元。

  选股偏好

  中国平安谨慎的权益投资策略,反映在其进入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数量大幅减少。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三季度,21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中国平安,而在前一季,这一数字为30。

  
   同时,三家公司在选股时也各有侧重。

  本报记者对三公司各自合计持有的前十大证券(交易性金融资产科目下)投资进行粗略统计发现,截至9月,中国人寿依然对金融板块颇为钟情,进入其持股数量最多的前十位上市公司中,有六家公司属于金融保险业,持股市值合计达246.77亿元。

  第三季度,中国人寿大幅增仓民生银行9.59亿股,占其流通股的比例从1.13%升至6.17%;同时,小幅增仓海通证券,并继续持有9500万股深发展

  此外,中国人寿还对大盘能源类股票保持一直以来的浓厚兴趣,在第三季度,又大幅增持了超过1亿股中国石化和2815万股中国石油;而房地产类,以及与房地产类密切相关的原材料类股票也属于中国人寿增仓的范围。三季度,其大举增仓万科A,持1.9亿股;同时增仓金地集团3111万股;并增持招商地产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人寿和中国人寿集团同时在第三季度增仓冀东水泥,分别持有6500万股和2910万股,合计占流通股7.76%。

  与中国人寿类似,太保寿险也对房地产、原材料类股票表现出了兴趣,增持了多只这两类股票。但太保寿险却似乎对金融类股票兴趣寥寥,仅进入中国人寿一家金融保险类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行列。

  与中国人寿不同的是,虽然排在中国平安持仓量及持股市值前两位的也是金融保险类企业——建设银行和深发展A,但中国平安第三季度对它们的策略是小幅减仓和锁仓,却并未大幅增仓其他金融类股票。

  比较而言,中国平安对材料类和医药类股票表现出了更大的兴趣,包括湖北宜化亚宝药业双鹤药业等。

  此前一直为保险资金追捧的建筑类股票,在第三季度遭到中国人寿的抛售。包括减持中国中铁1.12亿股和中国铁建4500万股;中国平安则对二季度进入前十大流通股的复星医药南京银行等进行了减仓处理,退出了前十大流通股行列。

  太保寿险的选择似乎与另两家公司都不太一样。上一季度持股量最多的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本季都被太保寿险减持,而天津港铁龙物流等交通运输类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也再不见了太保寿险的身影。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