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后龙苏云时代金鹰基金靠分红聚人气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徐皓
2009年11月03日11:41

  昨日是金鹰中小盘基金公告的除息日,基金份额持有人获得红利派发,每10份基金份额1.50元。这是继2月9日分红后第二次派红包,今年累计每份已分红0.23元,在偏股型基金中居前。如此高频的分红是金鹰基金此前没有过的。

  频繁分红背后的隐忧

  在三季度利润为负的背景下金鹰基金仍非常大方,金鹰基金人士表示,这主要是为投资者锁定收益考虑。金鹰中小盘契约规定:基金当年收益分配比例不得低于当年基金净收益的90%。

  “当然也可能有持续营销的考虑,市场上那么多基金,分红能让人记得我们。”金鹰基金内部人士笑言。

  此前,金鹰红利价值也进行了今年第二次分红,年度每份额分红达到0.29元。

  珠江畔的金鹰基金在三季度末资产管理规模实现了40%的增长,跃上了50亿的门槛。比起一些规模不断缩水、生存堪忧的小规模基金公司,金鹰基金近两年来可谓一步一个脚印“趋势性向前”。

  但在这如秋水般平缓上升的背后,市场的隐忧已如湖底暗礁形成的漩涡,开始吸住金鹰。

  金鹰基金公司的明星基金——金鹰中小盘三季度末总份额为5.02亿份,相比二季度末减少2.91亿份,规模下降近六成,是三季度降幅最大的老基金(2009年前成立)。

  此外,另两只老基金:金鹰红利价值期末总份额为2.88亿份,规模下降38%;金鹰成份股规模下降6%。

  在老基金整体遭遇净赎回的尴尬时,7月1日以21.67亿份成立的金鹰行业优势挽回了金鹰基金的面子。托这只新基金的福,金鹰实现了连续4个季度规模正增长。

  但这种增长的持续性是否可以保持?基金公司或许自己都感到担忧。

  龙苏云病退 金鹰光环不再

  与其他大部分基金公司不同,金鹰基金在熊市中崛起,而这一切都是与基金经理龙苏云有关。

  在大牛市中,金鹰基金业绩在各路豪杰中始终殿后,这让金鹰的人气在中国基金市场最火爆的两年里都突兀地冷清。

  2008年2月19日,由总经理助理兼投资、研究总监龙苏云亲自出马,担任了金鹰中小盘的基金经理,并兼任了金鹰成份优选的基金经理。拥有浓厚“龙氏风格”的金鹰中小盘迅速脱颖而出,2008年排名同类型基金第三位。

  业绩总是最好的广告,金鹰中小盘这只“草根”基金迅速抓住各界眼球,乃至整个金鹰系基金都因此沾光。金鹰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在2008年大熊市中不降反升。

  龙苏云的明星效应立刻被物尽其用,2008年末发行的新基金金鹰红利价值,也拉上龙氏护航。

  但龙苏云因病在今年9月正式离开金鹰基金公司,其曾经的 “徒弟”杨绍基接任了金鹰中小盘和金鹰基金公司投资总监的职位。

  随着明星的退役,金鹰的光环陡然褪去。

  “龙氏风格”难以复制

  “不排除龙总离开对投资者的影响。”金鹰基金公司一位高层委婉表示。

  有投资者在三季报公布后大肆抱怨杨绍基将金鹰中小盘前一季度重仓股 “换得差不多了”。“这真的很冤。”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基金定期调仓换股属于正常情况,而且中小盘基金的风格在这方面会更明显。

  但更多的投资者都是结果论者——金鹰中小盘三季度净值下跌4.33%,在同类基金中排名中游。

  但事实上,随着龙苏云的退役,“龙氏风格”的确在慢慢淡出金鹰。金鹰中小盘重仓“押股”的勇气有所减退,三季度前十大持股占净值比为41%,较二季度下降近10个百分点。另外对牛股的挖掘也乏善可陈,持股明细虽然新面孔不少,但并未有令人惊艳的“黑马”。

  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龙苏云的投资理念且不论科学与否,他确实能够为投资者赚钱。但投资风格这种东西很难复制。

  “我并没有觉得有什么大变化,我们依旧延续了龙总的理念,金鹰自上而下的选股风格不会因为一个人的去留而改变。”金鹰基金公司一位高层坦言“当然,他在的时候这种理念更坚定,团队更紧密。”

  此前,龙苏云曾在媒体访问时表示,金鹰基金的核心投资价值观是“以绝对收益为目标”,并感叹,“找到行之有效做法就是风格,证明成功的经验就是风格”。

  虽然金鹰基金表示今年加大了投研的投入,但短期看来,金鹰基金此前的优势没有充分发挥出来,确立公司风格的迷局再度上演。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