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打工皇帝续写传奇 胡润富豪榜唯一职业经理人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孙冰
2009年11月04日07:09

    【陈发树 慈善】陈发树捐83亿做中国盖茨 唐骏称和陈发树零薪酬
    【新华都 唐骏】新华都慈善基金将运作 唐骏回应“避税”质疑
    【胡润 低碳 张茵】胡润首次发布低碳财富榜 张茵家族位居第一

  “打工皇帝”续写传奇,在胡润富豪榜排名提升23位,仍是唯一上榜的职业经理人

  唐骏在新华都的553天

  自从2008年4月15日以10亿元的天价“转会费”加盟新华都,唐骏的日子就需要按天来计算,因为他做的事情太多了。

  从新华都上市、收购港澳资讯,到入股青岛啤酒云南白药……新华都,这家之前很少进入公众视野的福建公司和它的创始人——“隐形富豪”陈发树,从唐骏到来的那一刻起,便开始越来越多地占据着公众的目光和媒体的版面。

  10月20日,在加盟新华都的第553天,唐骏又多了一个新职位——新华都慈善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将全面负责基金会的管理和日常运营。当天,新华都实业集团(下称“新华都”)董事长陈发树宣布,将个人持有的价值83亿元的有价证券捐出,成立“新华都慈善基金”,这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个人出资的私募慈善基金。而唐骏被看作是陈发树“豪捐”大戏的幕后推手。

  “我会零薪水出任这个职务。”新华都总裁兼CEO唐骏说。而就在一周前,作为进入胡润富豪榜的首位也是唯一一位职业经理人,唐骏在新出炉的榜单中排名提高至656位,再次续写了他“打工皇帝”的传奇。

  实业版唐骏

  10月19日早上,北京东方君悦酒店,当记者因为早起还有些晕的时候,唐骏已经神采奕奕地坐到了对面。采访结束后,他还要去拜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我们这个慈善基金需要得到政府很多的帮助,和相关部门以及领导的沟通很重要。”他说。

  第二天,严隽琪出席了“新华都慈善基金”成立仪式,并对基金的成立表示了肯定。

  从自己创业,到投身微软,再到加盟盛大,唐骏一直都是IT圈里的风云人物。加入新华都,唐骏需要在实业领域开始“新生活”。

  “做IT更专注,而做实业相对来说杂事要多一些。比如超市的生鱼、鲜肉没有卖完,是冰冻后销售还是低价处理?过了一天的面包怎么办?青菜一天应该进多少货?这些事情,没有技巧、没有智慧,只有经验。”他说。

  与领域的变化相比,更大的困难是身份的转变,“过去我是CEO的角色,以管理为主,面对的是员工;而现在更像是操盘手,以运作为主,面对的是总裁。”唐骏把自己工作总结为“大事做得多了,小事做得少了。”他在微软以能够记住每个员工的两个名字(中英文)著称;在盛大更是连续两年坚持每天工作12小时。“在新华都,我可能不需要做这种表率了。”他说。

  不过唐骏依然是唐骏。今年6月,新华都发布一份“史上最苛刻的股权激烈计划”,涉及公司678名被激励人员,总计660万股激励股份,相当诱人。但要使股权激励计划成行,新华都在5年内业绩增长幅度要高达246.88%。

  “员工激励对于企业来说非常重要,它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微软公司会在20年内,成为全球最大、最成功的公司之一,一个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因为微软有全球最先进、最具挑战性的员工激励体系。所以,我们在新华都学习微软的管理模式,建立一套回报很大、压力也很大的激烈机制。”唐骏解释说。

  “新华都”式多元化

  不仅仅是新华都在改变着唐骏,唐骏也带给了新华都很多。

  2008年6月30日,上任不久的唐骏斥资1亿收购了金融信息服务商港澳资讯51.7%的股份。同年7月31日,新华都旗下新华都购物广场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挂牌上市,股价开盘暴涨136.1%,成为当月开盘涨幅最大的上市新股。分析师普遍认为唐骏几乎是这只零售板块股票唯一的亮点。

  今年以来,套现紫金矿业、坐上青岛啤酒“第三把交椅”、成为云南白药“二当家”,一连串的资本运作,似乎印证了唐骏此前所说的,要协助陈发树成为“中国的巴菲特”的目标。唐骏表示,新华都旗下的其他板块将会陆续分拆上市。

  不过,唐骏认为他带给新华都最大的变化,是帮助新华都找到一个全新的、多元化经营的模式,“我们的模式很稳健,而且高收益。”他说,“比如,青岛啤酒的投资已经带来超过10个亿的收益。从财务数据上看,我们的资本运作已经有十几个亿的财务增长,更不用说一些软性的收益,包括品牌、影响力等等。”

  唐骏希望未来在“新华都系”中会有5到8个主要板块,如已有的零售、矿业、啤酒、医药、旅游……IT、资讯也在发展,未来还会有地产。“目前新华都还没有正式介入地产,”唐骏说,“我希望一年之内在新华都大的框架下做出一个IT的板块来,唐骏不会离开IT。”

  今后新华都进行类似投资、扩充板块的目标有三个条件:和民生相关;为产业前三名;具有国资背景。此前,青岛海尔、联想、泸州老窖都曾传出“被考虑”的消息,而市场都给予了极大的认同。唐骏表示他和陈发树分别会长期关注10~20个备选“猎物”。

  “我给自己打90分”

  对于新华都来说,和财富数字一同飙升的,还有名声。唐骏一到来,这家福建企业就将总部从福州迁到了上海,逐渐走进了中国商业的主流。

  当被问及给自己一年半以来的工作打多少分的时候,唐骏并不讳言,“应该在90分以上吧。”在离开盛大的时候,唐骏曾表示,他已经完美完成了在盛大的任务,给自己打100分。

  即使是拿着天价薪水的“明星经理人”,但毕竟还是扮演着“二号人物”的角色,对于自己的“制胜法宝”,唐骏认为只有两个字——“沟通”。

  “分歧一定是由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把各自的经历、想法都放到桌面上,其实决定是很容易做的。”唐骏说,与“前东家”陈天桥的交流更多的是在商业方面,比如盛大的商业模式、经营模式等等。而与陈发树的合作更紧密,交流得更多一些,“甚至人生观和价值观也会交流。”

  对于未来的职业生涯,唐骏说他还没有想过离开新华都。面对老朋友李开复的创业,唐骏表示他还是希望成为中国职业经理人的标杆,“并不是每个人都要通过创业来成功,现在中国的富豪榜上只有一个职业经理人,而美国有一半是职业经理人,希望10年、20年以后中国可以出现更多,我只是一个开始。”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